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儒門事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儒門事親》,古代中醫著作。金元時期中醫學術流派中「攻下派」學術代表作。金朝張從正晚年所撰,並經門人整理增補後刊行於世。共15卷,約15萬字,現存有元中統三年(1262)刻本,其後世翻刻本較多,新出版的有1959年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鉛印本,以及1984年河南科技出版社校注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15卷,約15萬字。卷1—3系張氏原作,集中反映了他的學術思想。卷4—5《治病百法》,卷12《三法六門》系張氏口述,由麻知幾整理編撰。卷6—8《十形三療》,卷9《雜記九門》系麻知幾整理,以醫案形式印證張氏學術思想。尚有常仲明補遺之《治法心要》(卷11)以及後人增入的《撮要圖》(卷10),《扁鵲華佗察聲色定生死訣要》(卷14)和《世傳神效名方》(卷15)。卷13《三消論》為劉完素著作,系麻氏在汴梁訪得劉完素遺著而刊於此書之中。張氏學說主攻邪,本書卷2《汗下吐三法該盡治病詮》等篇醫論,闡明了其學術思想。張氏提出,治病「先論攻邪,邪去而元氣自復」,認為疾病為「邪氣加諸身,病從外因而起」,又以「火」、「熱」客邪所傷為多,故當先攻邪,「邪去正安」。張氏認為汗、吐、下三法可兼眾法,盡治諸病。該書所敘述汗吐下法內涵豐富,凡引涎、漉涎、嚏氣、追淚,諸上行者皆稱吐法;凡灸、蒸、熏、渫、洗、熨、烙、針刺、砭射、導引、按摩,諸解表者皆稱汗法;凡催生、下乳、磨積、逐水、破經、泄氣,諸下行者皆稱下法。書中記述三法及其治驗,內容豐富。此外,該書在「五志」「七情」病診治方面,在小兒將養法等均有其特色。書中病案記載內容翔實豐富。

本書力主「攻下」,後世學者即稱之為「攻下派」。在金元醫家之中獨樹一幟。主攻邪說促進醫學爭鳴,對後世頗有影響。對於張子和主攻邪及三法治病諸說,後世醫家褒貶不一。

作者簡介

張從正(1156—1228),字子和,號戴人,金元四大醫學家之一。「攻下派」代表人物。雎州考城(今河南雎縣、蘭考)人。少時學醫,由先世授以醫方,學有淵源。又曾從游於文人劉從益門下,好讀書作詩,嗜酒,為人放誕無威儀。久居陳州宛丘,醫術精良,名重中州。然而每於數醫會診之際,戴人必不能從他醫,眾醫亦不能從戴人,以此常孤。金興定年間(1217—1221年)曾一度應召入太醫院,旋即告辭(張氏曾有詩記此事:「耽嗜醫經五十年,野芹曾獻紫宸前」)。 嗣後結交麻知幾,同游於&xe16e;水之上,講明奧義,辨析玄理,著書立說,創立新論。麻知幾既有文名且通醫,協助張氏整理學術著作,張氏學術思想在此時期漸趨成熟並得以系統總結。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儒門事親 相關視頻

小兒推拿治咳嗽,儒門事親
讓你大開眼界的:中醫治病法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