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光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眼睛

中文名称:光波

概念:波长在0.3~3μm之间的电磁波

性质:波粒二象性

本质:电磁波

测量工具:光元器件分析仪、偏振分析仪

应用领域:数码领域 通信领域 保健领域

光波( light wave ),是天文学专有名词。来自中国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发布的天文学专有名词中文译名,词条译名和中英文

解释数据版权由天文学名词委所有。

“英汉天文学名词数据库”(以下简称“天文名词库”)是由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名词委”)编纂和维护的天文学专业名词数据库。该数据库的所有权归中国天文学会所有。

名词定义

中文名称:光波

英文名称:lightwave

定义:波长在0.3~3μm之间的电磁波。

所属学科:通信科技(一级学科);光纤传输与接入(二级学科)

概述

光具有波粒二象性

也就是说微观来看,由光子组成,具有粒子性,但是宏观来看又表现出波动性。

光的本质是电磁波,波长和频率跟颜色有关,可见光中紫光频率最大,波长最 短,红光则刚好相反。

像红外线,紫外线,伦琴射线等都属于不可见光。

红外线频率比红光低,波长更长。

紫外线,伦琴射线等频率比紫光高,波长更短。 2017-05-08 光波是一种电磁波[1]

光通信:利用光作为载频的通信方式。

光纤通信:就是利用光波作为载频和光纤作为传输媒质的一种通信方式。它工作在近红外区,即波长是0.8μm---1.8μm,对应的频率为167THz---375THz。在光纤通信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激光器(光源、光电检测器)和光纤。

光的传播形态分类:根据传播方向上有无电场分量或磁场分量,可分为如下三类,任何光都可以这三种波的合成形式表示出来。

TEM波:在传播方向上没有电场和磁场分量,称为横电磁波。

TE波:在传播方向上有磁场分量但无电场分量,称为横电波。

TM波:在传播方向上有电场分量而无磁场分量,称为横磁波。

波动方程的简谐波形式的特解依据其振幅随空间位置的变化分为平面波,球面波和柱面波。

测量工具

光元器件分析仪、偏振分析仪、偏振控制器、大功率光衰减器、光谱分析仪、数字通信分析仪、脉冲码型发生器、并

行比特误码率测试仪、光接收机强化测试器。

应用领域

1、数码领域,如手机、电脑等。

2、通信领域,如光纤网络。

3、保健领域:光波浴房、频谱能量屋。

视频

量子光波仪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