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克里米亚汗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克里米亚汗国,又名可里米亚汗国、克里木汗国(克里米亚鞑靼语:Qırım Hanlığı;俄语:Крымское ханство - Krymskoye khanstvo;乌克兰语:Кримське ханство - Kryms'ke khanstvo;土耳其语:Kırım Hanlığı;波兰语:Chanat Krymski),是一个1430年至1783年的克里米亚鞑靼人国家,为金帐汗国衍生出的国家中国祚最长的一个。汗国不只是在克里米亚半岛,而是延伸到北高加索与坦波夫及耶列兹一带的钦察草原。金帐汗国的实际建立者拔都把汗国分成13分[1],克里米亚是秃花帖木儿封地。

历史

建立

金帐汗国建立后,成吉思汗长子术赤的一个后裔被分封建立了克里米亚汗国的雏形。最早管理克里米亚的是秃花帖木儿,他是拔都的兄弟。1239年得克里米亚为封地,1430年,他的后人哈吉·格来正式立国,定都巴赫奇萨赖。

哈吉·格来死后,次子努儿道刺特和六子明里·格来争位,后来明里·格来得位。1468年,他在卡法访问,同时奥斯曼帝国派了一支军队前往夺取卡法。他在1475年被奥斯曼帝国囚禁;出于政治目的,奥斯曼帝国保留克里米亚汗国的独立,因此两年后获赦,成为苏丹的封臣。半岛南部由奥斯曼帝国占领,汗可以继续统治其余的半岛和北方草原地区,并发行自己的钱币。与他们一起生活的有诺盖人。

1502年,金帐汗国彻底崩塌,克里米亚汗国联莫斯科大公国打败最后一位大帐汗国可汗谢赫·阿合马,成为金帐汗继承人。从1524年起,克里米亚可汗被苏丹任命,伊斯兰·格来二世开始以奥斯曼帝国苏丹之名做星期五礼拜。

黄金时代

克里米亚汗国是18世纪前东欧及近东的军事强国奥斯曼土耳其的附庸国之一(当时奥斯曼土耳其在欧洲的附庸国还有瓦拉几亚、拉古萨共和国等),作为穆斯林和奥斯曼土耳其的炮灰,克里米亚鞑靼人对拓展伊斯兰世界的界线有卓越的贡献[2],特别是在对抗信奉基督宗教的斯拉夫人与波兰人。他们定期出兵阻止斯拉夫人南迁定居草原。他们战斗力强大,也曾经与波兰立陶宛联邦结盟反俄国。他们征战的军队最远到过白羊王朝、萨非王朝、波兰本土和匈牙利。1694年,正值大土耳其战争,作为土耳其的小弟克里米亚鞑靼人大规模进攻波兰立陶宛联邦,兵至波兰王国王冠领地腹地戈季夫,4万克里米亚鞑靼人却被支援的400名波兰翼骑兵击破,克里米亚人只好撤兵。

视频

克里米亚汗国相关视频

克里米亚被侵占,为什么乌克兰没有对俄罗斯宣战?现在看来太英明了
成吉思汗的大儿子术赤,带领自己的部队脱离蒙古,建立起金帐汗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