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八角金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八角金盘
原图链接

八角金盘 (英文:Japanese aralia) ,学名: Fatsia japonica ,属五加科。原产日本。常绿直立性灌木,一般高2.5公尺,甚至可达6公尺。有少许分枝,枝条上互生著长柄的掌状叶片,裂片数约7-9片,裂缘有锯齿,前端锐尖,叶面光滑革质带有光泽,每片叶片可达30-40公分。花为伞形花序团聚成圆锥花序状,有长花梗支撑,花序总长约可达45公分,花为乳白色,但花不是主要观赏的部位,八角金盘一般多作为观叶盆栽,或是带叶柄剪下作为插花叶材[1]

成熟的果子,像细小的蓝莓子,只是稍为用力,内里的紫蓝色汁液便流出且带有香甜气息。

为何命名为八角金盘?参考本草从新: [树高二三尺,叶如臭梧桐而八角,秋开白花细簇],这可能是本种名字的由来。

分布

原产于日本,琉球群岛台湾引种栽培,现全世界温暖地区已广泛栽培。

生长环境

原生长于日本近海的山中林间,喜冷凉环境,生育适温约在10-25℃,属于半阴性植物,忌强日照,所以栽培时可遮阴50-60﹪。 因为“八角金盘”叶形美,深绿色,叶柄长,而被尊为日本庭院的“下木之王”。

栽培

栽培介质以排水良好的腐质土为最佳,需常常补充水分 。在新叶生长期间,浇水要适当多些,保持土壤湿润。气候干燥时,还应向植株及周围喷水增加湿润。5至9月时,每月施肥2次。扦插繁殖法,通常于春秋两季进行,截取新梢作插穗,每片叶片均剪去约四分之三面积以减少蒸散水分,成活率较低[2]

药用价值

叶、根、皮药用。

  • 性味归经:辛,微温;入肝、肾二经。
  • 各家论述:《台湾药用植物志》:叶及根白,治跌打损伤,祛瘀血。
  • 主治与功效:活血化瘀。化痰止咳;散风除湿;化瘀止痛。主治治跌打损伤。咳嗽痰多;风湿痹痛;痛风。 

采收及储藏

夏、秋季采叶,根皮全年可采收,均洗净,鲜用或晒干。

紫黑色成熟果实 内含浆果
原图链接  

参考来源

  1. 编辑部. 观叶植物栽培术:河童的脚印-八角金盘. 园艺文摘. 2002-10-04 [2020-01-13] (中文). 
  2. 编辑部. 八角金盘 Fatsia japonica. Green Touch 香港常见树木园艺生活. 2017-04-25 [2020-01-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