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扦插繁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扦插繁殖

長壽花扦插
原圖鏈接

扦插繁殖是指:插條繁殖即取植株營養器官的一部分,插入疏鬆潤濕的土壤或細沙中,利用其再生能力,使之生根抽枝,成為新植株。按取用器官的不同,又有枝插、葉插、根插、和芽插之分。

扦插時期,因植物的種類和性質而異,一般草本植物對於插條繁殖的適應性較大;除冬季嚴寒或夏季乾旱地區不能行露地扦插外,凡是溫度合適及有溫室或溫床設備條件下,四季都可以扦插。木本植物的扦插時期,又可根據落葉樹和常綠樹而決定,一般分休眠期插和生長期插兩類。扦插植物包括葡萄、月季、黃楊樹、空心菜等植物。

基本信息

中文名:扦插繁殖

含 義:植物繁殖的方式之一

學 科:植物學

分 類:4種(枝插、根插、芽插和葉插)

枝條扦插繁殖
原圖鏈接

扦插的種類

扦插繁殖:割取植物器官的一部分插入基質中,使其生長為一棵完整的植株,這種方式叫扦插。用作扦插的材料(根、莖、葉),叫做插穗。

1、根插:有些植物枝條生根困難,但其根部卻容易生出不定芽,如貼梗海棠等。在晚秋季節,把剪成10-15厘米長的小段,用溫沙貯藏,第二年春季插入苗床,約一個月後即可生根萌芽。

2、葉插:有些花卉植物的葉片容易生根,並產生不定芽,如秋海棠虎皮掌石蓮花等。可剪取葉片進行扦插繁殖。扦插秋海棠葉片時,先在葉背面的葉脈處用小刀切些橫口,以利產生癒合組織而生根,然後把葉柄插入苗床中,而葉片平鋪在沙面上,並蓋上一小塊玻璃,以幫助葉片緊貼沙面,待葉片不再離開沙面時,再拿去玻璃片。沒有葉柄的(如石蓮花),將葉片基部淺插在苗床沙面里,會逐步成為新株。虎皮掌葉插時,剪取葉片頂端5-6厘米長,豎直插於沙中,露出地面2-3厘米,下面生根後,上面生出不定芽即厲為一棵完整的植株。

3、枝插:這是花卉植物主要的繁殖方法。又分為光枝插、帶葉插、單芽植等。

(1)光枝插:多用於落葉木本花卉。在冬季落葉後,選取當年生枝條,剪成10-15厘米長的小段,用繩捆好,倒埋於濕沙中越冬,第二年春季取出扦插,入沙深度不超過插穗長度的三分之二。如夾竹桃石榴月季花都可用這種方法。

扦插繁殖的植物
原圖鏈接

(2)帶葉插:多用於一般花卉的生長季節或常綠花卉,採用當年生枝條,剪成7-12厘米的一段(長度因花卉而定),帶葉扦插。但在扦插時要把插入沙中部分的葉子剪去,上面只留1-4片中,最好隨剪隨插,以利成活。如桂花月季花、石榴、茉莉夜丁香大麗花等。

(3)單芽插:雙叫短穗扦插。為了充分利用材料,只剪取一葉一芽做短插穗,插穗長度1-3厘米為宜。扦插時,將枝條和葉柄插入沙中,葉片完整地留在面,如桂花等。[1]

扦插的條件

1、扦插基質

要求苗床土排水良好,持水力較強,通氣性好、升溫快,保溫性強,無病蟲隱患。常用的有下列幾種: 河沙 以不含有機質的中等粒度的石英沙為最好,普通沙子也可,它具有通氣、排水良好,易吸熱增溫和一定的持水能力。 蛭石和珍珠岩 是近幾年來採用的一種新基質,具有質地疏鬆、透氣性好、保水保溫力強等優點,適宜各種花卉扦插或播小粒種子育苗用。 此外,腐熟的木屑、木炭粉、穀殼灰等也可作扦插基質。 各類扦插基質在使用前均應進行消毒,如用高溫鍋蒸、鍋炒或用加水1000倍的高錳酸鉀溶液對插床噴酒,以防止病早危害。消除病蟲危害是提高插穗成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基質鋪設度依插穗長短而定,一般是與插穗長度相同或多1/4。不可過厚,否則滲水、透氣性差,對生根不利。

2、扦插環境

溫度 一般花卉插穗生根所需土壤濕度以20-28°C為宜,土溫的高低對插穗能否成活影響甚大,土溫高於氣溫3-6°C對成活更有利。 空氣濕度 光枝插穗由於水分蒸騰量小,空氣溫度可略微低些,但相對濕度不能低於60{bf};帶葉扦插的插穗,要求較高的空氣溫度,相對溫度一般應保持在80-90{bf}。過於乾燥,水分供不應求,會贊成扦插失敗。

扦插的方法

平置法:又稱全葉插。先將葉柄切去,然後將葉片平鋪在沙面上,用竹針等固定,並使其下面與沙面緊貼。如落地生根可自葉緣處發生幼小植株。秋海棠則自葉片基部或葉脈處發生幼小植株。

直插法:又稱葉柄插。將葉柄插入沙中,葉片立於沙面上,則於葉柄基部發生不定芽。大岩桐的葉插,則先在葉柄基部發生小球莖,而後發生根與芽。

鱗片插:百合鱗片可以剝取進行扦插。百合於7月開花後,掘起鱗莖,於燥數日後,剝下鱗片插於濕沙中,6-8周後在鱗片基部可發生小鱗莖。

片葉插:又稱分切插。此法是將一個葉片分切為數塊,分別進行扦插,使每塊葉片都形成不定芽。如虎尾蘭、大岩桐椒草等都可用此法繁殖。

根插:有些植物的根上能產生不定芽而形成幼株,如臘梅柿子牡丹芍藥補血革等具有肥厚根的種類,可採用根插。一般在秋季或早春移栽時進行,方法是挖取植物的根,剪成4-10厘米的根段,水平狀埋植於基質中,也可使根的一端稍微露出地面呈垂直狀埋植。[2]

扦插的時期

花卉的扦插時期以生長期扦插為主,休眠扦插為輔。

1、生長期扦插

也叫帶葉插,只要條件具備(如在溫室條件下),一年四季均可扦插繁殖,自然濕度條件下扦插的最適時期為6-9月份,這一時期,多數木本花卉經春季第一次生長終了,插穗含養分較多,有利成活。

2、休眠期扦插

也叫光枝插,通常秋季落葉後采條,經埋藏越冬,第二年春季3-4月份再進行扦。

插後的管理

在扦插盆上或苗床上罩以塑料薄膜或政,以保持一定的濕度和溫度。為避免日光暴曬,引起水分大量蒸騰而導致葉片萎蔫,影響成活,要注意遮陰,把扦插盆放在陰蔽處。水份管理,應根據天氣情況,適時噴水,保持適宜的空氣溫度。噴水不易過多,以免基質濕度過大,影響生根。插穗生根後,再停半月左右,就可移出栽入盆中,先放在蔭蔽處緩苗,待根系發育良好,植株健壯後,再逐步移到陽光充足之處,按常規進行管理。


相關視頻

學會這些小技巧,植物花卉扦插繁殖成功率提高好幾倍!

看完你就學會了植物萬能扦插繁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