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关向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关向应
关向应
出生 (1902-00-00) 1902年12月0日(122岁)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
逝世 1946年7月21日(1946-07-21)(44岁)
国籍 中国
别名 李仕真、郑勤
职业 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关向应,原名关致祥,满族人,1902年生于辽宁大连,关向应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军事领导人之一。可能很多人对关向应并不了解,也比较陌生。其实,如果不是关向应在1946年病逝,以关向应的功绩和地位,在1955年授衔时,有很大的概率成为新中国的元帅之一。

简介

1924年春,年仅22岁的关向应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年在赴苏联学习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国后,关向应先后从事工人运动和共青团等工作。1932年,关向应担任了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委员、湘鄂西军事委员会主席、红三军政委等职,与贺龙元帅一起参与领导和创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关向应和贺龙领导红三军离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并与任弼时等人领导的红六军团会师,组成了由红六军团构成的红二方面军。贺龙任总指挥,关向应则担任副政治委员,关向应后担任红二方面军政委。

贺龙、关向应、任弼时,全面抗战爆发后,位于陕北的三大方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贺龙担任八路军第120师师长,关向应为政委。开赴抗日前线后,关向应与贺龙一起创建了晋西北根据地。并先后担任了晋西北军区政委、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等职。 贺龙和关向应,抗战胜利后,由于繁重的革命工作和异常严峻的革命条件,关向应的身体长期遭受病重折磨。抗战期间,关向应多次病倒,但他都不顾病痛,坚持工作,最终积劳成疾,在1946年因病去世,年仅44岁。

人物生平

早期经历

关向应,原名关致(治)祥,又名应禀,笔名始炎、仲冰,曾用名李仕真、郑勤,满姓瓜尔佳氏。1920年,入大连伏见台公学堂商科读书,开始接触新思潮,积极参加反日爱国活动。1922年,毕业于大连伏见台公学商科学校。1922年秋,关向应进入大连《人民日报》社工作,开始了解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接受马列主义思想。1923年3月,毕业后当印刷工人。[1] [2] [3]

相关视频

纪念关向应同志逝世70周年:航拍集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