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具毛无心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具毛无心菜

中文学名:具毛无心菜

拉丁学名:Arenaria trichophora

别 称:具毛蚤缀(拉汉种子植物名称)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原始花被亚纲

目:中央种子目

科:石竹科

亚 科:繁缕亚科

族:繁缕族 繁缕亚族

属:无心菜属

亚 属:齿瓣亚属

种:具毛无心菜

分布区域:云南;四川;西藏

组:齿瓣组

具毛无心菜(学名:Arenaria trichophora)是石竹科、无心菜属的植物,为中国的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国大陆的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生长于海拔2,500米至4,700米的地区。 [1]

具毛无心菜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高10-30厘米。根圆锥形或纺锤形。茎丛生,基部分枝或不分枝,偃卧或直立,被硬长毛并杂生腺柔毛。叶片稍厚,长圆状椭圆形或卵形,长8-20毫米,宽3-10毫米,基部较狭,中、上部的叶无柄,下部的叶具短柄,顶端钝,下面淡绿色,中脉凸起。聚伞花序具数花至多花;苞片与叶近同形,但很小;花梗长8-20毫米,密被硬毛和腺毛,直立或向下弯曲;萼片5,披针形,长5-6毫米,基部较宽,边缘白色,膜质,顶端急尖,外面被腺柔毛;花瓣5,白色,倒卵形,长为萼片的2倍,顶端繸状分裂;雄蕊10,花丝较粗,花药长圆形,黑色或黄褐色;子房卵圆形,具多数胚珠,花柱2。花期7-9月。

具毛无心菜生长环境

生长于海拔2,500米至4,700米的地区,多生在流石坡、砂地、高山灌丛和水边草地,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具毛无心菜分布范围

产自云南北部(会泽、洱源、丽江、中甸、德钦、贡山)、四川西南部(木里、乡城、稻城)和西藏东南部(察隅、错那、波密、米林、林芝)。模式标本采自云南洱源县(孟获营黑山门山)。

参考来源

  1. 具毛无心菜,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