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农业化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农业化学》,苏联农业化学的权威性著作。Д. И.普良尼施尼柯夫著。1934年出版。1936、1940、1946出版第2、3、4版。1941年曾获斯大林奖金1等奖。先后译成中、德、波文。中译本根据俄文第4版译出,科学出版社出版,杨景辉等译。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中译本分上、中、下3册,约74万字,全书内容为植物营养,土壤性质与植物营养及施肥的关系,肥料各论、田间试验与盆栽试验4个方面。该书是普氏选集,作者的学术观点与毕生研究成果在书中得以全面贯穿。在叙述一般原理的基础上,较多地融进了作者及其同事的大量研究成果,区别于西欧的植物矿质营养书籍。在各章节中贯穿了土壤、肥料与植物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为主线的学术观点。强调引用苏联本国的研究资料,引入大量的田间试验数据,充分反映了当时苏联农业化学的发展水平与将理论密切结合实际的特色。本书为生理路线农业化学派的代表作,本世纪上半叶在世界部分地区起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对农业化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奠基及推动作用。

作者简介

Д.И. 普良尼施尼柯夫 (Д. И. Прянишников,1865—1948),苏联农业化学学科创始人,苏联科学院士,毕生从事实现苏联农业化学化的事业。在吸收西欧经典的矿质营养学说的基础上,根据生物与环境统一的观点,提出了 “农业化学的任务在于研究土壤、肥料与植物三者间的相互关系,研究了农业中物质的循环,了解影响土壤及植物中所进行的化学作用的方法,进而以施肥来调节与改善植物生育的内在与外界条件,达到提高作物产量和改善品质的目的”。在这一学术思想下逐步形成了以他为代表的生理路线的农业化学派。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以“齐全、新颖、系统、科学、稳定”为编纂原则[1],选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等方面500多个学科(包括主要学科及其分支学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学上各主要学派[2]的代表作,文学艺术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著作。

视频

农业化学 相关视频

我县开展农业化学肥料零增长行动促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农业化学品如何收藏才不会引发爆炸

参考文献

  1. (论文)百科全书的编纂体制与体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讲科学学派_图文,豆丁网,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