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凹脉金花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凹脉金花茶
凹脉金花茶原图链接

中文名:凹脉金花茶

学 名:Camellia impressinervis Chang et S. Y. Liang

别 称:金茶花、黄茶花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原始花被亚纲

目:侧膜胎座目

亚 目:山茶亚目

科:山茶科

亚 科:山茶亚科

族:山茶族

属:山茶属

亚 属:茶亚属

组:金花茶组

种:凹脉金花茶

命名者及年代:Chang et S. Y. Liang,1979

系:金花茶系

凹脉金花茶原图链接
凹脉金花茶原图链接
凹脉金花茶原图链接
凹脉金花茶原图链接
凹脉金花茶原图链接
凹脉金花茶原图链接

凹脉金花茶学名Camellia impressinervis Chang et S. Y. Liang)是山茶科山茶属植物,灌木,高3米,嫩枝有短粗毛,老枝变秃 。叶革质,椭圆形,长12-22厘米,宽5.5-8.5厘米。花1-2朵腋生,花柄粗大,长6-7毫米,无毛。蒴果扁圆形,2-3室,每室有种子1-2粒,果爿厚1-1.5毫米,有宿存苞片及萼片,2-3室,每室有种了1-2粒,种子半圆形、三棱状椭圆形或不规则形,长16-2.2厘米,宽1.5-2厘米,厚1-1.8厘米,种壳骨质,深褐色。花期1月。
凹脉金花茶为中国广西特有种,仅分布于广西龙州、大新县,为北热带季风区地理位置约为北纬22.3°-22.8°,东经106°-109°。生长于海拔130-480米的低丘至高丘。
凹脉金花茶树形较矮小,为金花茶组的新秀,观叶观花的价值均较高,也是杂交育种极稀有的种质资源。花、果皮叶等,均可加工为保健饮料,开发的经济价值较高。
[1]

形态特征

灌木,高3米,嫩枝有短粗毛,老枝变秃。叶革质,椭圆形,长12-22厘米,宽5.5-8.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阔楔形或 窄而圆,上面深绿色,干后橄榄绿色,有光泽,下面黄褐色,被柔毛,至少在中脉及侧脉上有毛,有黑腺点,侧脉10-14对,与中脉在上 面凹下,在下面强烈突起,边缘有细锯齿,齿刻相隔2-3毫米,叶柄长1厘米,上面有沟,无毛,下面有毛。

花1-2朵腋生,花柄粗大,长6-7毫米,无毛;苞片5片,新月形,散生于花柄上,无毛,宿存;萼片5,半圆形至圆形,长4-8毫米,无毛 ,宿存,花瓣12片,无毛。雄蕊近离生,花丝无毛;子房无毛,花柱2-3条,无毛。蒴果扁圆形,2-3室,室间凹入成沟状2-3条,三角扁 球形或哑铃形,高1.8厘米,宽3厘米,每室有种子1-2粒,果爿厚1-1.5毫米,有宿存苞片及萼片,2-3室,每室有种了1-2粒,种子半圆形、三棱状椭圆形或不规则形,长16-2.2厘米,宽1.5-2厘米,厚1-1.8厘米,种壳骨质,深褐色。花期1月。

生活型:灌木;
株:高3米,嫩枝有短粗毛,老枝变秃;
叶:叶革质,椭圆形,长12-22厘米,宽5.5-8.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阔楔形或窄而圆,上面深绿色,干后橄榄绿色,有光泽,下面黄褐色,被柔毛,至少在中脉及侧脉上有毛,有黑腺点,侧脉10-14对,与中脉在上面凹下,在下面强烈突起,边缘有细锯齿,齿刻相隔2-3毫米,叶柄长1厘米,上面有沟,无毛,下面有毛;
花:花1-2朵腋生,花柄粗大,长6-7毫米,无毛;苞片5片,新月形,散生于花柄上,无毛,宿存;萼片5,半圆形至圆形,长4-8毫米,无毛,宿存,花瓣12片,无毛;雄蕊近离生,花丝无毛;子房无毛,花柱2-3条,无毛;
果:蒴果扁圆形,2-3室,室间凹入成沟状2-3条,三角扁球形或哑铃形,高1.8厘米,宽3厘米,每室有种子1-2粒,果爿厚1-1.5毫米,有宿存苞片及萼片;种子球形,宽1.5厘米;

生态习性

物候期:花期1月;

近种区别

该种和金花茶(Camellia nitidissima Chi)接近,但嫩枝有毛,叶阔椭圆形,宽达8.5厘米,背面有毛,侧脉及网脉强烈凹下,侧脉多 达14对,花瓣12片,果爿较薄,厚1-1.5毫米,种子每室1-2个。

产地生境

凹脉金花茶为中国广西特有种,仅分布于广西龙州、大新县,为北热带季风区地理位置约为北纬22.3°-22.8°,东经106°-109°,垂直分布为海拔130-480米的低丘至高丘。分布区气候为冬暖夏凉至冬暖夏热,基木无霜,年平均温21-22.8℃,1月平均温12-14.4℃,极端最低温多在0℃以上,7月平均温26-28℃,极端最高温38℃。年降雨量1260-1360毫米,下湿季节明显,为半湿润区,但分布地块均为峰丛沣地或峰林谷地,与多种常绿阔叶树混生,林地空气常年仍较湿润。颇耐荫,常为季雨林中的下层组成;能生长在海拔较高,空气湿润的谷地,也能在裸露地生长良好,但忌烈日干风。适生土壤为石灰稆发育的微酸至微碱性士,pH值为5.5-7.5,酸性土山未见有分布,引种至南宁 郊的酸性上山,在庇荫下早期生长良好,后期尚需观察。喜排水良好、质地疏松、富含腐殖质的轻粘[壤士以至沙壤土,肥力中等的湿润 上也能生长良好,但干燥石砾上不宜。

繁殖方法

主要用种子繁殖,2月上旬至4月上句开花,12月上句至下句果实成熟,果实出种率约为50-70%,种子千粒重1970克,发芽率60-80%。种子育苗以及扦插、组培等技术,可参照金花茶。苗圃地宜增施石灰做基肥。 凹脉金花茶

主要价值

观赏:凹脉金花茶树形较矮小,但花和叶均较大,花色淡黄颇素丽,叶的主脉、侧脉、网脉均明显下四,将叶面分割为许多小块,凹凸不平,形态奇特,为金花茶组的新秀,观叶观花的价值均较高。 经济:也是杂交育种极稀有的种质资源。花、果皮叶等,均可加工为保健饮料,开发的经济价值较高。

保护级别

保护现状:凹脉金花茶为稀有种,中国广西列为一级保护植物,林业部也列为保护植物。 列入中国国家Ⅱ级保护植物。列入《世界自然 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极危(CR)。
保护措施:该种遭受破坏的情况虽不很严重,但由于分布的范围很狭小,资源极稀少,随着农垦、种果等实业的发展,石山阔叶林的面积逐年缩小,该种的资源也逐年减少,有濒灭绝的危险,应在资源分布较多的地块划定若干个保护区,严禁垦荒毁林。同时开展人工繁殖,在中国桂西以桂中的石灰岩风景区,与毛瓣金花茶等建立石山金花荼公园,适生的土山,也可试行栽培,将该珍稀植物开发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