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兴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兴隆

刘兴隆(1917—1994)开国少将,江西省泰和县人。一九二九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三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军分区司令员,四十七军副军长兼军参谋长,广东省军区副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参谋长。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基本内容

中文名:刘兴隆

出生地:江西省泰和县

主要成就:为解放热东热中人民作出重要贡献

出生日期:1917年3月11日

逝世日期:1994年3月7日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生平经历

刘兴隆一九二九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三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军委警卫团班长、排长、连长,红一军团第一师三团营长,陕北独立第一师参谋长,总部特务团参谋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第二军分区参谋长,第六团团长,第三军分区二十团团长,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大队长。解放战争时期,任热河军区热东军分区司令员,热中军分区司令员,东北军区临时整训第四师师长,江西军区赣州军分区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军分区司令员,四十七军副军长兼军参谋长,广东省军区副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参谋长。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革命历程

刘兴隆,江西省泰和县人,生于1917年3月11日。1927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军委警卫团班长、排长、连长,红一军团第一师三团营长,陕北独立第一师参谋长,红军总部特务团参谋长。参加了第三、四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10月任晋察冀军区第二军分区参谋长,第六团团长,第三军分区二十团团长,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大队长。参加了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任热河军区副参谋长,1945年10月初任热东军分区司令员、热中军分区司令员,东北军区临时整训第四师师长,江西南昌军分区司令员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江西赣州军分区司令员。1952年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1954年任广州军区第四十七军第一副军长兼军参谋长,1957年7月任广东省军区副司令员,1969年9月任广州军区副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45年9月,建热河军区热东军分区番号,未设分区机构。11月初,刘兴隆、段德章受冀东军区派遣带领100余名干部在凌源组建了热东军分区机构。司令员刘兴隆,政治委员段德章,参谋长田长江,政治部主任武振刚。11月中旬,军分区机关移驻朝阳,受冀热辽军区和中共热东地委双层领导。热东军分区初建时,辖有独立团、骑兵团、独立营、干部学校,朝阳一、二支队,凌源县一支队和二支队及建昌县支队。

1946年1月,国民党军进犯朝阳期间,军分区曾与地方党政机关撤至河北青龙县境内。3月,返回建昌县。在中共热东地委领导下,刘兴隆、段德章率热东军分区部队活动在要路沟、喇嘛洞、凌源县刀尔登等地区,同热辽纵队二十七旅一道开辟根据地,发动群众,消灭土匪,建立政权,组织民兵,粉碎国民党军的进攻,取得了很大成绩。

1946年4月,热东军分区在凌源刀尔登同热辽纵队二十七旅合并,仍称热东军分区,分区机关和部队进行了调整,刘兴隆调任热河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

1947年2月,刘兴隆调任热中(十九)军分区司令员。军分区所辖地方部队、警备团、骑兵团、独立团、赤峰警备区。

1946年10月,赤峰失守,热中地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地方武装1500多人撤退到锦(州)承(德)路以北的七老图山区,继续发动群众,进行游击战争。当时,国民党军进攻,土匪扰乱,地主反攻倒算,反动气焰甚为嚣张,热中地区被分割成若干小块根据地,斗争环境极其险恶。刘兴隆同志就是在这种恶劣环境中,奉命任军分区司令员的。

在中共热中(十九)地委领导下,热中地区军民英勇顽强地进行斗争,不仅多次粉碎敌人的蚕食扫荡,还主动出击,打击敌人。在50天的时间里作战14次,攻克黄土梁子、旺业店等据点,歼敌1000多人,缩小了敌占区。同时,在叶赤线上击毁敌汽车6辆,打乱了敌人的运输线。

在斗争中人民武装也得到发展与壮大,热中军分区部队发展到4000多人,建起一个独立团和一个骑兵团,县支队和区小队也普遍建立起来,扭转了被分割的局面,热中根据地已初步形成。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战争这样频繁的条件下,热中的一些地区仍然没有间断土地改革斗争,在原分配土地60多万亩的基础上,又新分配土地2万多亩,党员达7000多名。

1947年6月6日,赤峰市第二次解放后,中共热中地委(刘兴隆于1947年11月任地委常务委员)领导全区军民在土地改革、剿匪、开辟与巩固根据地等斗争中,取得节节胜利。1948年12月,中共热中地委、热中专署、热中军分区同时撤销。

人物评价

刘兴隆同志,在热东、热中地区浴血转战了3年多,[1]为解放热东、热中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4年3月7日,刘兴隆同志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78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