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加利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加利利,外文名:Galilee,基督教圣经地名。

基督教[1]佛教、伊斯兰教并称三大宗教。但是,基督教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影响方面,都堪称世界第一大宗教[2]。基督教在人类发展史上一直有着极为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和深远影响。

简介

巴勒斯坦北面地域,在以色列早期历史,该地并没有清楚划分的边界,但于罗马统治时期则较为明确界定。“加利利”的名字源自两个希伯来字,意指“巡回区”或“地域”。

历史背景

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的生活中,加利利一名并无特别重要性,但到了新约时代,却是重要的犹太人口聚居地方。圣经首次提及加利利,是指出拿弗他利山区的逃城基低斯的所在地(书二十7;参二十一32;代上六76)。

加利利地区原本指定分给拿弗他利、西布伦(赛九1),也有可能包括亚设(假如书十九27的迦步勒和王上九11-13所说的是同一城市)等几个支派。没有一个支派能够完全逐出迦南居民(士一30-33),因此加利利成为异族混居之地。所罗门王把加利利一些城市送给外邦国推罗的希兰王(王上九11),也许就是因为该地外族杂处,以致所罗门选中那些城市,也因此以赛亚书九章1节形容该地为“外邦人的加利利”(参《马加比一书》五15和太四15)。

在王国时期,加利利是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缓冲地带;叙利亚入侵以色列时,加利利亦是首当其冲之地。先知以赛亚曾叙述此事,但视之为更荣耀之日的前奏,因为作王的弥赛亚将会统管。加利利曾被叙利亚便哈达王攻克(王上十五20),继由以色列王亚哈恢复,其后加利利被亚兰人在哈薛领导下征服(王下十32,十二18,十三22),再由耶罗波安二世收回(王下十四23-25)。由于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三世在主前732年征占大马色及加利利地(王下十五29),致令更多外邦人入住该地,而很多犹太居民却被驱逐,故此外族影响自然更大,也更受外族支配。在巴比伦、波斯、希腊和亚述的相继影响下,加利利常经历异族渗入及移居。自亚述进侵以色列至大约主前二世纪末,加利利人口以外邦人为主,只有少数犹太人。

主前164年,西门马加比把留在加利利的犹太人带到犹大(《马加比一书》五21-23)。后来亚利多布一世(主前104-103)征服加利利,迫使当地居民受割礼,遵从犹太律法;此事可能早已由许尔堪策动(主前134-104)。

大希律王(主前37-4,罗马的领导者)把加利利归附他的国土,吸引更多犹太人返回。据约瑟夫记载,加利利有240个城市和乡村,另有100,000人可以备战罗马人。大希律王死后,希律安提帕斯在任期间(主前4至主后39),加利利被列入其四分封疆域中。安提帕斯于主后39年被逐,加利利归入希律亚基帕的管理下,直至他在主后44年逝世为止。直至希律亚基帕二世主治前,加利利由罗马直接管辖。犹太人叛变发生之际,亚基帕二世依附罗马人,得保其位至主后100年。虽然加利利人曾试争取独立,但革命党于主后67年被维斯帕先平复。希律亚基帕二世死后。加利利成为罗马叙利亚省一部分。

随着主后70年耶路撒冷陷落,犹太公议会和南巴勒斯坦其他犹太人都涌到加利利。结果提比哩亚和撒弗利变了犹太居地,而散居各处的犹太人便以加利利为中心区域。提比哩亚成为他们的学术中心,亦在该地衍生了文化上重大的贡献,如希伯来子音经文上的母音标点称为“提比哩亚式母音系统”,以及米示拿和巴勒斯坦他勒目的组成等等。自主后451年至七世纪回教统治开始时,加利利是由耶路撒冷的基督教元老会治理,该会是主后451年在迦克墩议会通过成立的。自七世纪以后,回教势力接管加利利,不过亦曾受十二世纪十字军出征及第一次世界大战所中断。自1948年以色列复国以来,加利利全地拨归新成立的以色列国。

疆域

加利利东面以上约但河和加利利海为界,南面止于以斯德伦平原(它是加利利和撒玛利亚的天然分界)。在新旧约之间时期,此平原有时归入加利利域(《马加比一书》十30,十二47、49)。在加利利历史中,北面边界并不明确,屡有变化。但到了新约时期,北域达胡列湖;西面沿地中海至迦密山。

自分国时期到亚述征服(主前734)期间,加利利是以色列国至北之地,又分为上加利利和下加利利,以迦百农和多利买两区之间的拉玛平原为中界(参《犹滴传》一8;《马加比一书》十二49,及《犹太战争录》3.3.1)。据米示拿(早期犹太拉比解释律法书而编纂的经书)记载,加利利按平原、山区及高山等天然分界,分为3部分。罗马统治时期,加利利自东至西横约25至35哩,自北至南长约35至40哩。

地理

加利利地理环境怡人,由石灰岩山及肥沃的冲积土平原形成,气候比巴勒斯坦其他地区清凉,优美风景及肥美土壤与南巴勒斯坦之贫瘠山地成了强烈对比。

加利利的地形不一,从北面的高山至南面以斯德伦平原。东临他泊山,西至迦密山。上加利利大部分地域高达海拔3,000迟,新约时期森林广布,人口比下加利利少。下加利利海拔1,500至2,000呎不等,向加利利海突遽下降至600呎。

加利利水源除了每年平均25吋的雨量以外,部分水源也来自山泉流下的小溪,汇流成杰宁的基顺河,成为巴勒斯坦最大河流。北面利巴嫩山脉造成季节性气候,凝结的湿重露水滋润了土壤。

城市

据加利利初期历史,较著名的城市有逃城基低斯(在拿弗他利山地;书二十7,二十一32;代上六76),还有位于加利利海以北约10哩的夏琐(书十一10;王上九15)。在基督时代,著名的城市包括哥拉汛(太十一21)和迦百农(四13,十一23),都处于近加利利海东北部。迦百农似是耶稣在加利利工作期间的中心(太四13;可二1,九33等)。拿撒勒的重要性在于它是耶稣的成长地(太二22、23;路二39,四16等)。拿因(路七11-17)坐落现称小黑门山之北麓;另外加利利的迦拿(约二1-11)在基督传道史上亦很重要。在罗马管治期间,撒弗利和提比哩亚都是重镇。

道路和交通

加利利路贯纵横,新约时期罗马政府所兴建和维修的公路更发达。

最著名的公路之一是“马里斯公路”(意即“大海之路”),此路源自大马色直通埃及,其间横越加利利。另一条主线由加利利海附近的提比哩亚直达腓尼基海岸的海港亚柯。主要的商队路线使加利利与东方的市场保持联系。公路干线分支各处,成交通网,把整个加利利连贯起来。

居民

加利利的居民在宗教和民族观念上,基本上都忠于犹太传统,但成员结合了不同的民族。异族混合的影响所及,足使该地语言与南巴勒斯坦日用语有可见的分别(参太二十六69、73)。加利利人比犹太地的犹太人较多吸收希腊和罗马的文化风尚。外族渗入、语言迥异和地域位置,使南犹太人对加利利及其居民存有轻视(约一46,七41、52)。

下加利利村落密集,新约时期人口约3,000,000。土壤肥沃、耕种丰收,令该处犹太民众兴旺繁盛,在基督以后数世纪尤其如是。

政府

在基督时期,加利利受辖于罗马大帝亚古士督和提庇留。罗马城堡遍布加利利,叫人不断看见罗马帝国在该地的治权和影响。基督传道时期,罗马政府设立了总督希律安提帕(可十四1;路二十三5-7)统领该地,上任时仅17岁,塞法里斯是他的第一个首府,主后22年继在加利利海傍建新首都,为纪念提庇留大帝而命名提比哩亚。

出产

加利利出产丰富的农作物,其产品在主后一世纪中期左右可供应腓尼基的推罗和西顿城。主要农产品包括葡萄、石榴、橄榄和谷物。新约时代,加利利海捕渔业是重要的行业(可一14-20)。

耶稣和加利利

耶稣在加利利长大(路四16),12个门徒中有11个是当地人(只有犹大是犹太地人)。

加利利的文化、商业、农务和渔业等构成耶稣的事奉背景,从他所说的比喻中可见一斑(太二十1-8,二十一33;可四3;路十三6-9)。首3卷福音书以大量篇幅描述耶稣在加利利的事工,其中许多事情发生于加利利海四周。他大部分比喻(32个比喻中的19个)都在该处讲述,而绝大多数的神迹(33个之中的25个)也于加利利施行。该地人对耶稣也作出最多回应。登山宝训也在那里宣布,众山之中的一个是主改变形象之地;不少跟随基督和服侍他的妇女也属当地人(太二十七55)。基督复活后两个重要的显现亦是在加利利(太二十八16-20;约二十一1-23),而基督其中一个名衔──拿撒勒人耶稣(约一45),表明他是加利利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