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大荒精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3年3月11日 (六) 21:43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条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大荒精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北大荒精神

含義: 艱苦奮鬥、勇於開拓

形成時期: 五十年代中期

代表: 王震將軍

北大荒精神,是黑龍江墾區的廣大人民群眾在七十多年的開發建設中,用青春與汗水、鮮血和生命,在特定歷史條件和極其艱苦的環境下培育和錘鍊出來的,是英雄的北大荒人的政治覺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為規範和工作作風的集中體現。這種精神已在全國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成為全國人民共同擁有的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強大動力,它將永遠激勵着我們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奮勇前進。[1]

基本簡介 

什麼是北大荒精神?這便是"艱苦奮鬥、勇於開拓、顧全大局"這十六個字,字字鏗鏘有力,發人深思。北大荒人在創造豐碩的物質文明成果的同時,在把北大荒打造成北大倉的同時,更用他們的青春和生命,忠誠與堅韌為後人留下了名傳千古的創業精髓。

人們讚美拓荒者,歌頌拓荒牛,更頌揚在艱苦跋涉中取得輝煌業績的北大荒精神。20世紀50年代初,我國十萬轉業官兵在東北三江平原的亘古荒原上發起了"向地球開戰,向荒原要糧"的偉大壯舉。半個世紀來,幾代拓荒人承受了難以想象的艱難困苦,戰天鬥地,百折不撓,用火熱的激情、青春和汗水把人生道路上的句號劃在了祖國邊陲那曾經荒蕪淒涼的土地上,他們以"艱苦奮鬥、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為內容的北大荒精神,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墾荒英雄們跋山涉水、勇往直前,他們已把生命融入了這片荒原,用青春和智慧征服了這片桀驁不馴的黑土地,實現了從北大荒到北大倉的歷史性巨變。

形成歷史

五十年代中期,王震將軍奉黨中央、毛主席之命,先是率領鐵道兵,後又指揮十萬轉業官兵挺進荒原,展開了大規模的開發建設,奠定了墾區的基礎。近半個世紀以來,先後由14萬轉復官兵,5萬大專院校畢業生,20萬山東、四川等地的支邊青年,54萬城市知識青年和地方幹部、農民組成的墾荒大軍,繼承發揚解放軍的光榮傳統和"南泥灣"精神,頭頂藍天、腳踏荒原,人拉肩扛,搭馬架、睡地鋪,戰勝重重困難,在茫茫沼澤荒原上建起了一大批機械化國營農場群。老一代北大荒人數十年如一日,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為墾區的開發建設"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黑龍江墾區從無到有,不斷發展壯大,成為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成為工農商學兵結合、農林牧工副漁綜合經營、兩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的社會經濟區域。墾區始終與共和國同呼吸共命運,墾區的開發建設史是共和國發展史的一個縮影。墾區人民在創造物質財富的同時,還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即"艱苦奮鬥,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北大荒精神。

精神內涵

不畏艱險、頑強拼搏的艱苦奮鬥精神;

解放思想、敢闖新路的勇於開拓精神;

胸懷全局、富國強民的顧全大局精神;

不計得失、勇於犧牲的無私奉獻精神。

無私奉獻精神

北大荒的無私奉獻精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事業的奉獻

北大荒人承載着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伴隨着共和國艱難前進的腳步,歷經三代北大荒人的薪火傳承、拓荒風雨,終將昔日的北大荒變成今天的北大倉。

在這塊神奇的黑土地上,有數不清的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把他們的一生奉獻給北大荒的墾荒事業中。他們之中有老紅軍戰士余永清、黃振榮、張文忠;有身殘志堅的殘疾榮譽軍人遲子強、郝光濃、侯祥寬、汪立國、韓應魁;有戰鬥英雄李國富、王樹功、張一千、曹學法;有支邊青年模範人物楊華、范素蘭、紀長英、梅樹生;有城市知識青年的優秀代表徐淑芳、邵玉琨、曲雅娟、高崇輝;有獻身科技事業的專家張元培、桂體仁、梁甲農、徐一戎和馮紫琅夫婦等。他們燃簧火,戰嚴寒,驅野獸,開荒原,在這漠漠大荒上建起了一座又一座農場,終於將5萬多平方公里的漠漠大荒建成了名聞遐邇、舉世矚目的現代化農業的黑龍江墾區。

二是青春的奉獻

十四萬復轉官兵都很年輕,年齡普遍在二三十歲,他們在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的炮火硝煙中英勇殺敵,建功立業,而當祖國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毫無怨言,意志堅定,來到茫茫荒原,投入到北大荒的偉大事業中。從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寧波哈爾濱等城市的幾十萬的學生和知識青年,剛來到北大荒的時候,小的只有十五六歲,最大的也不過20左右歲,他們才從學校畢業,步入社會的第一步就來到了遙遠的祖國邊陲,為墾區的繁榮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們把他們最寶貴的青春財富獻給了北大荒。

三是生命的奉獻

有多少北大荒的建設者們因長期的勞累身患重病死在了北大荒;有的在開墾荒原的過程中,被茫茫無際的沼澤地所吞噬;有的在洪水中為了搶救國家的財產獻出了生命;有的在茫茫火海中化為灰塵而永生;有的因在軍事演習中,遇突發事故為保護戰友而永不醒;有的因為在爆破之中,為排除啞炮而犧牲;有的為搶救落水的學生,毅然跳入水中而獻身;有的因搶救家屬婦女,被黑瞎子的大掌拍碎腦殼,他們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血肉之軀為北大荒譜寫了一曲曲英勇犧牲、無私奉獻的英雄讚歌。據有關方面統計,在北大荒的開墾中,有12000多人長眠於遼闊而富饒的北大荒,將生命永遠奉獻給了這片神奇的黑土地,而這僅僅是整個黑龍江墾區故去者的一部分。在長達六十多年艱苦創業的歲月里,有五萬多轉業官兵、支邊青年、知識分子、知識青年永遠長眠在北大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