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十三五计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十三五计划
十三五计划照片来自

中国大陆订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2014年4月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启动以及部署“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规划工作;此外,1953年至今,大陆已完成12个5年规划(前10个为5年“计划”)的编制工作。“5年规划(计划)”被各方视为观察大陆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在经济贸易趋势下,“十三五”规划将面临实现2020年任务目标的压力。国家规划编制主要分为三大阶段,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前期研究、起草基本思路、启动相关规划编制、推动规划立法相关议题等。[1]强调重点为中长期规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健全调控体系的著重的重点目标。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重任,规划编制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规划性质和功能定位、规划编制方法和程式、规划内容和表现形式等各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强化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科学设定规划目标指标,积极推进市县规划体制改革,坚持开放民主编制规划,使“十三五”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反映人民意愿。[2]


十三五”规划中与香港相关的部分内容

  • 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
  • 加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及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
  • 推动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
  • 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 鼓励内地与港澳企业合作“走出去”
  • 支持内地与本港在创新及科技合作
  • 鼓励香港中小企和青年人到内地发展创业
  • 共建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


思考方向 国家视2016年至2020年此五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从多方面致力保持年均6.5%以上的中高速经济增长,期望能将国家发展推上新高峰。在经济方面,“十三五”规划除了强调要保持经济增长外,亦提出多项金融体制改革措施,如扩大开放金融及经济,服务业逐步对外开放等。规划提及要加强及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制度,明确监管职责和风险防范处置责任,以及逐步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程度。此措施有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至减低进出口商的汇率风险、方便投资资金进出中国。为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三五”规划建议透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社会保障网当中,实现7,000万农村人口全面脱贫。相比直接提供财政援助,有关措施能更切实解决农村贫穷人口问题。[3]自回归后,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更为频繁及紧密。中央政府更于“十三五”规划涉及港澳的部分再次单独成章(《港澳专章》),内容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以及在多个重要范畴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此举反映国家对两个特别行政区的重视及肯定,认同它们于国家发展里程中担当重要角色。


影片

【财经懒人包】十三五计画



参考资料

  1. 十三五计划11.13.2020 MoneyDJ
  2. 十三五计划要圆满收官01.08.2020 钜亨网
  3. “十三五”规划11.1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