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十字路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十字路口》[ shí zì lù kǒu ]:十字路口是指两条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处在对重大事情需要决定怎样选择的境地。出自于宋·叶梦得《避暑录话·下·旧说崔慎为瓦棺寺僧后身》:“何以不待其末年,执十字路口,痛与百掴,方为快意。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主语、宾语;指两条道路交叉的地方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近代

【英文翻译】:cross-road <the parting of the ways>

【成语谜面】:四通[1]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两条道路交叉的地方。

【示例】:站在歧路上是几乎难于举足,站在~,是可走的道路很多。

【近义词】:十字街头

解释

两条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处在对重大事情需要决定怎样选择的境地。

出自

宋·叶梦得《避暑录话·下·旧说崔慎为瓦棺寺僧后身》:“何以不待其末年,执十字路口,痛与百掴,方为快意。”

◎鲁迅《华盖集·北京通信》

出 处

宋·叶梦得《避暑录话·下·旧说崔慎为瓦棺寺僧后身》:“何以不待其末年,执十字路口,痛与百掴,方为快意。”

例 句

站在歧路上是几乎难于举足,站在~,是可走的道路很多。[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