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华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华侨

来自   青田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 华侨

外文名称: Overseas Chinese

别名: 海外华侨

基本解释: 中国人侨居外国者

民族: 中华民族

华侨是指在国外定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自然人。华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依法享有中国公民应有的权利,并履行相应的义务。中国宪法明文规定,保护华侨在国外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是中国政府的职责。

华侨不包括出国旅行、访问人员,政府派往他国协助建设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以及国家派驻外国的公务人员和在国外学习的留学生。对于具有中国血统,但已经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人,也不能视为华侨。

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统计,侨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已有6000多万,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1]

历史渊源

称谓演变

中国公民移居国外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唐宋以前,移居国外的华人,没有固定的称谓。《隋书·食货志》载:"晋自中原丧乱,元帝寓居江左,百姓之自拔南奔者,并谓之侨人"。

唐宋以后,由于经济文化的发展交流、对外贸易的扩大、交通的发达,移居国外的人数急剧增多,他们多被居住国的人民称为"唐人",《明史·外国真腊传》载:"唐人者,诸番呼之称也。凡海外诸国尽然。"后来他们也自称"唐人"。

明清时期,仍多称"唐人",也有的称为"华人","中华人"等。到清末以后,又有了"华民"、"华工"、"华商"、"华人"等称谓。

词语由来

"华侨"一词的由来

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华"与"侨",就其中一词的含义来说是明确的。"华"是中国的古称,"侨"是寄居、客居之意。中国古代很早就把寄居他乡的人称为"侨人"和"侨士"。随着移居国外人数的激增,"华""侨"二字就被联系在一起,用来称呼在国外寄居、客居的华人。

1878年,清驻美使臣陈兰彬在奏章中就把中国寓居国外的人称为"侨民"。"侨民"便成为一种专称。1883年郑观应在给李鸿章的奏章中使用了"华侨"一词。1904年,清政府外务部又在一份奏请在海外设置领事馆的折子里提到"在海外设领,经费支出无多,而华侨受益甚大。"从此以后,"华侨"一词普遍成为寄居海外的中国人的一种专称了。

法规定义

华侨、归侨是指哪些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定:"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为了适应工作中的需要,国务院侨办等有关部门对上述概念做出了具体解释:

一、华侨

是指旅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一)"旅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二)尚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公民,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三)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均不视为华侨。

二、外籍华人

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三、归侨

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

(一)"回国定居"是指华侨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依法办理回国落户手续。

(二)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视为归侨。

四、侨眷

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侨眷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分布范围

从大洲分布来看,亚洲为3627万人,占78%;美洲890万人,占15%;欧洲170万人,占5%;大洋洲100万人,占1.7%;非洲10万人,占0.3%。

按国家和地区划分,华侨华人的73%集中在东南亚地区,仅印度尼西亚(2000万) 、泰国(850万)、马来西亚(640万)三国,占世界华侨华人总数的60%左右。

世界上居住华侨华人100万以上的有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秘鲁、新加坡、菲律宾、加拿大、美国等10国;居住华侨华人10-100万人的有柬埔寨、印度、日本、西班牙、英国、法国、俄罗斯、新西兰、巴西、荷兰、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居住华侨华人1-10万人的有文莱、老挝、朝鲜、韩国、尼泊尔、土耳其、沙特阿拉伯、比利时、意大利、毛里求斯、留尼汪、马达加斯加、南非、墨西哥、巴拿马、危地马拉、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多米尼加、秘鲁、阿根廷、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拉圭、圭亚那、苏里南、塔希提、西萨摩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广东省政府网数据,广东有2000多万海外侨胞,占全国的三分之二,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的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越南、柬埔寨,欧美的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南美洲的秘鲁、巴拿马、巴西、委内瑞拉,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非洲的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南非、留尼汪等国家和地区。省内约有10.3万归侨、2000多万侨眷,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潮汕平原和梅州地区。广府语系地区的归侨侨眷约有800万人,潮汕语系地区归侨侨眷约有1000多万人 ,客家语系地区的归侨侨眷约有700万人。

另有福建数据,福州籍华人华侨有300多万,闽籍客家华侨近300万。故各省客家华侨共约1200多万 。其中较有影响力的有: 闽南籍的陈嘉庚、李清泉、郑周敏、黄奕住、李光前等,广府籍的骆家辉、容闳、陈宜禧、陈启沅、陈芳等,福州籍的黄乃裳、林文镜、曹德旺,陈清泉等,客家籍的钟亚瑟、李光耀、李显龙、他信、英拉、钦纽、吴奈温、索安、陈亚先、钟万学、吴黎耀华、胡文虎、张弼士、张榕轩、张耀轩、郑景贵、叶亚来、罗芳伯、吴元盛、叶来、谢枢泗、姚德胜、伍淼源、罗新权、李莱生、黄馨祥、曾立强、叶焕荣、叶谋迪、温惠仁、曾宪建、侯沐凯等 ,潮汕籍的陈慈黉等,广西籍封奕敏等,他们都是华人华侨中的杰出代表。体现了海外华人华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爱国的精神。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