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子
出生 商丘
逝世 公元前481年
国籍 宋国
民族 华夏族
职业 卫国夫人、政治家

南子 - 春秋时期卫灵公夫人

南子(?―前481年),春秋时期女政治家,河南商丘人。南子原是宋国公主 ,后嫁卫灵公为夫人。

南子生性淫乱,与宋国公子朝私通。卫灵公不加阻止,反而纵容南子,召公子朝与其在洮地相会。卫灵公的太子蒯聩知道南子私通之事后,非常愤怒,便和家臣戏阳速商量,在朝见南子时趁机刺杀她。结果戏阳速反悔没有行动,被南子所察觉,蒯聩于是逃亡宋国,卫灵公将蒯聩党羽全部赶走。

孔子周游列国时,曾访问卫国,南子与孔子隔帐见面。南子叩头还礼时,身上佩饰发出清脆响声,孔子学生子路对此颇为不满。后来孔子认为卫灵公不是爱好德行如爱好美色一样,于是离开卫国。

前493年,卫灵公去世,南子遵照卫灵公意愿,想立公子继位,公子郢推辞,于是改立蒯聩之子继位,是为卫出公。前481年,蒯聩夺取卫国国君之位,是为卫庄公,并杀死南子。

人物生平

南子原是宋国的公主 ,后来嫁给卫国国君卫灵公为夫人。南子因宋国公子宋朝(公子朝)容貌俊美,于是便和他私通。

卫灵公三十八年(鲁定公十三年,前497年),卫灵公因大臣公叔戌富有,而开始讨厌公叔戌。当时,公叔戌对南子干预朝政不满,企图铲除南子的党羽,南子对卫灵公说:"公孙戌将要发动叛乱。"

卫灵公三十九年(鲁定公十四年,前496年)春天,卫灵公驱逐公叔戌及其党羽,公叔戌逃亡到鲁国。 [1]

蒯聩欲杀

卫灵公三十九年(鲁定公十四年,前496年),卫灵公为南子而召见公子朝,在洮地会见。当时卫灵公的太子蒯聩把盂地献给齐国,路过宋国野外。野外的人唱歌说:"已经满足你们的母猪,何不归还我们那漂亮的公猪?",母猪是指南子,公猪是指宋朝,意思是说,已经满足南子,为什么不把宋朝归还宋国。太子蒯聩感到羞耻,对家臣戏阳速 说:"跟着我去朝见夫人,夫人接见我,我一回头看你,你就杀死她。"戏阳速同意。于是二人前去朝见南子。南子接见太子蒯聩,太子蒯聩回头看了戏阳速三次,戏阳速后悔刺杀南子,所以没有下手。太子蒯聩频频用眼睛向戏阳速示意,南子觉察到太子蒯聩的脸色异常,知道太子蒯聩要刺杀自己,南子害怕,号哭着逃走,说:"太子蒯聩想要杀我。"卫灵公拉着南子的手登上高台。卫灵公因此大怒,太子蒯聩于是逃亡到宋国 ,卫灵公将太子蒯聩的党羽都赶走。

拥立出公

卫灵公四十二年(鲁哀公二年,前493年)四月丙子日,卫灵公去世。 卫灵公生前曾想立儿子公子郢为太子,卫灵公死后,南子遵照卫灵公的意愿,想立公子郢为太子,说:"命令公子郢做太子,这是国君的命令。"公子郢回答说:"郢和别的儿子不一样,而且我伺候国君到死,如果有这话,郢一定会听到。并且还有逃亡者太子蒯聩的儿子辄在那里,我不敢即太子位。"于是便拥立辄为国君 ,是为卫出公[2]

蒯聩所杀

卫出公十二年(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太子蒯聩联合浑良夫准备夺取卫国国君之位,太子蒯聩之子卫出公逃奔鲁国,太子蒯聩于是继位,是为卫庄公。卫庄公继位后,杀死南子和浑良夫[3]

人物轶事

孔子见南子

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有一次来到卫国,寄宿在蘧伯玉家里。

南子派人对孔子说:"各国的君子不惜蒙受耻辱想与我们国君结为兄弟之情,必定要先见我们国君的夫人。我愿见见您。"孔子推辞告谢,不得已去见南子。南子在细葛布做成的帏帐里。孔子进门后,向北面恭敬地叩头行礼。南子在帷帐中叩头还礼,身上的佩玉首饰发叮当碰击的清脆响声。孔子的学生子路对此很不高兴。孔子指天发誓说:"我要不是不得已的话,上天厌弃我!上天厌弃我!"过了一个多月后,卫灵公与南子同坐一辆车子,宦官雍渠陪侍左右,出了宫门,要孔子坐在第二辆车上跟在后面,招摇经过街市。孔子说:"我没有见过爱好德行如爱好美色一样的人。"于是厌恶,于是离开卫国。

[4]

历史评价

刘向《列女传》:"南子惑淫,宋朝是亲,谮彼蒯聩,使之出奔,悝母亦嬖,出入两君,二乱交错,咸以灭身。

史籍记载

史记·卷三十七·卫康叔世家第七
史记·卷四十七·孔子世家第十七
列女传·卷之七·孽嬖传

影视形象

时间 片名 类型 扮演者
1940年 《孔夫子》 电视剧 慕荣婉儿
1990年 《孔子》 电视剧 王婧
2010年 《孔子》 电影 周迅
2010年 《孔子春秋》 电视剧 李欣汝
2010年 《孔子》 电视剧 李贞贤

影视作品

孔夫子

[5]

文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