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滿鐵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滿鐵路
圖片來自siaoyin

南满铁路中國東北地區一條鐵路的旧称。原属于1897年至1903年由沙俄所筑中东铁路[1] 南下支线的长春旅顺段。

1897年8月中东铁路的南下支线与干线同时动工,自旅顺向北、自哈尔滨向南同时铺设,1902年12月完工,1903年7月通车。属于宽轨铁路(1524mm)。

介紹

日俄战争期间,中东铁路支线旅顺至公主岭段被日军占领,改为與日本國內相同的窄轨轨距(1067mm)。當時所使用的機車有部分於改建為标准轨距後被賣至台灣,供當時興建中之縱貫線鐵路使用(當時被編為80號型,戰後改稱為CK80型)。1905年日俄《朴次茅斯和约》规定以长春宽城子站为界,以南的铁路交给日本,改称为南满铁路

为了管理南满铁路,日本于1906年11月26日成立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总部设在东京。於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成立後,將战時所修改的窄轨轨距再更改為标准轨距。該公司后又获得安奉铁路(安东至奉天)、抚顺铁路(奉天至抚顺)、牛庄铁路(大石桥至营口)的路权,其铁路從奉天再向東延,直達中边境的安东,与朝鲜半岛的铁路系统连接起來。

南满铁路更改为标准轨距后,进行一系列提速改造,1907年至1934年全线建成复线。1934年,牵引亚细亚号列车太平洋7型蒸汽机车在南满铁路运行测试中达到130km/h的最高时速。

抗日战争胜利後,南满铁路被中国收回,和旧中东铁路合併为中国长春铁路,简称中长铁路。现以沈阳北站为界,分属京哈铁路瀋大鐵路。此外,东北按照习惯,将原南满铁路称为“长大铁路”(长春至大连)。

参见

參考文獻

  1. 中东铁路,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