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口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口罩,口罩有很多种类,从棉布口罩不织布口罩、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N95型口罩[1]

不管是流感、肺炎,都会透过飞沫传染,所以选择能防止飞沫入侵的口罩,就是防疫的第一线。不少民众会买“活性碳”口罩来戴,怕自己感冒咳嗽传染给别人,或是用来预防细菌,不过食药署指出,活性碳口罩的过滤层,主要功用在于吸附有机气体、具恶臭的分子,并非用于过滤粉尘,也不具阻隔细菌穿透的功能,必须要戴上医疗口罩、外科口罩才有效。[2]

2019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研究,分析2862名医护人员戴口罩之后预防流感的效果,结果发现,戴N95口罩后的流感患病机率为8.2%,戴医用外科口罩则是7.2%,显示两者没有显著差别。

N95口罩适合医护人员,因为近距离照顾患者容易遭飞沫传染,但一般民众只须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3]

医护人员如要接触流感及肺痨病人,仍要戴上N95口罩。他流感及肺痨病人部分需使用无创呼吸机,雾化了的飞沫粒子,更容易停留在空气中,增加空气传播风险;由于外科口罩未能阻隔直径小于5微米的飞沫粒子,因此医护人员需佩戴N95口罩,“N95口罩能阻隔95%的细小飞沫粒子”。

然而,如果佩戴N95口罩的时间过长,医护人员容易倒吸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令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上升,可致脑血管舒张,出现头痛,“所以当年SARS时,我们戴口罩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就要除下,出去户外地方唞唞气。另外,如果长时间戴N95口罩,口罩上的金属片长期勒紧鼻梁会引致损伤”。[4]

种类

选对口罩
原图链接
  • 1. 棉布口罩:功能在于避免吸入灰尘或将飞沫喷出,对6μm以上微粒有80%阻隔效果,用于一般平日的保暖或买不到外科口罩时暂时替代使用。优点是可以重复清洗使用较环保,但如果布勤于清洗,反而容易滋生细菌。

适合:买不到外科口罩时,或是骑机车时挡风、挡灰尘、保暖使用。

  • 2. 活性碳口罩:增加了活性炭层可吸附有机气体,而且过滤层纤维孔隙小于棉布口罩,所以可以吸附附汽机车所排放的有机溶剂。通常会在容易吸入有异味空气场所使用,例如户外骑车、进行油漆或喷漆、喷洒农药等。此外,当活性碳无法吸附异味时就要更换。

适合:用于清洁、喷漆等有刺激气味的工作场合。

  • 3. 外科口罩:构造通常分成三层:外层防波溅、中层具过滤作用,内层可吸湿气,并对于6μm以上微粒有90%阻隔效果。 功能为避免吸入病人咳出的飞沫微粒。普通外科口罩使用一次就应该丢弃,如果发现口罩有破损、弄湿或弄污,都应该立即更换。

适合:用于感冒时进出不通风场所,如诊所、医院、电影院等。

  • 4. 医用纱布口罩:是采用12-15层经严格消毒程序处理过的医用纱布制成,能抵挡细菌及病毒。但这种类型口罩在结构上与人的脸部紧密度不理想,而且对5μm以下的细微颗粒物还是会从网眼中穿过去,而且长期佩戴,会让人感觉呼吸不畅,很不舒服。

适合:平时清洁工作时使用或是买不到外科口罩时。

  • 5. N95口罩:N是指这种口罩适合在非油性场合中使用,95是指这种口罩在使用过程中能过滤掉体积≥0.3μm的微尘95%以上。中间凸起成杯状,与人的口鼻部位十分吻合,并有一定的过滤空间。N95口罩对阻隔悬浮粒子及病菌病毒有帮助,但缺点为呼出的大量湿热气体,容易把口罩打湿,造成防护效果下降和阻力上升的问题。也不能阻隔化学或有毒气体。[5]

所以医用口罩、外科口罩、N95型口罩用来阻隔飞沫、微粒及细菌穿透,可避免疾病散播与传染。而“活性碳口罩”中的活性碳,具有多孔隙的结构,其过滤层的主要功用在于吸附有机气体、具恶臭的分子,例如加油时挥发出来的甲苯蒸气,或是油漆后所产生的异味,对于阻绝悬浮微粒及细菌穿透,效果并不佳。

一般而言,平日只需使用不织布口罩,就具有基本的防疫效果,且方便性高,采耳挂式直接戴上就可以;但佩戴时应注意口罩与脸部的密合度,且口罩鼻梁片或有颜色的部分应朝外,并尽量将口鼻紧密遮盖住。[1]

使用时机

当社区中未有明确传播风险时,正常口罩使用时机应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时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状者应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议戴口罩”,而健康民众及一般学生无须戴口罩,上学上课仍不须戴口罩。[6]

正确使用须知

这才是一次性口罩的正确戴法,很多人都戴错了,赶紧学起来
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正确使用口罩才能有效防范病毒入侵,使用时应注意: (1)检查口罩有没有破损; (2)两侧松紧带挂上耳朵,鼻梁片固定在鼻梁,口罩拉开到下巴; (3)轻压鼻梁片,让口罩与鼻梁贴紧; (4)检查口罩和脸部内外上下是否有密合; (5)同一副口罩应只限同一个人重复使用,且应每天更换。 [6] (6)如果在口罩里咳嗽、打喷嚏、流鼻涕,请马上把口罩摘下丢弃,换上新口罩。[2]

使用期限

口罩依不同材质,有4~8小时不等的使用期限,期限一过就应丢弃。丢弃口罩,应将朝外的一面向内卷起,让可能沾染病毒的部分朝内再丢弃,但手在卷动时有接触病菌的风险,丢弃口罩后应落实洗手。口罩保存应避免长期阳光直晒,存放在干净、干燥、通风的环境,避免受潮[1]。但在SARS或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期间,因口罩的供应量不足,也有人建议将配戴过的口罩用口罩消毒法灭菌后再重复使用。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朱育娴. 活性碳口罩效果比外科口罩好?“这种口罩”无法阻隔细菌. TVBS 健康2.0. 2019-09-17 (中文). 
  2. 2.0 2.1 防流感、肺炎先戴对口罩!一次看懂挑选、配戴、丢弃 3 大重点. Heho健康. 2020-01-27 (中文). 
  3. 林慧淳. 口罩禁外销仍大缺货,武汉肺炎防疫关键时期你该这么做. 康健杂志. 2020-01-27 (中文). 
  4. 知多啲:出街戴外科口罩 毋须用N95. 明报健康网. 2020-01-07 (中文). 
  5. 小口罩,有学问!口罩功能大解析. Heho健康. 2020-01-16 (中文). 
  6. 6.0 6.1 专家的话要听!掌握口罩使用三时机,社区防疫不用惊. 卫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2020-02-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