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可挠式AMOLED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Youm

2012年4月,三星推出可挠式AMOLED软性显示面板,命名为Youm,特性为可卷曲、透光、画质清晰稳定等。[1]Youm采用TFT技术,架构与OLED同样为四层,再以薄膜材质取代玻璃基板,使面板本身具备可挠之特性,可应用于行动装置、显示器、广告看板等。

优点

1.软性OLED的基板种类较多,包括透光性能良好的聚酯类薄膜(如PET等)、金属箔片、超薄玻璃(如50μm厚度的软性玻璃薄片-硼矽玻璃)等皆可作为软性OLED的基板。

2.重量轻、外形薄(为同面积玻璃基板OLED的十分之一,厚度约125μm-175μm)。

3.耐用性:其基板柔韧性较佳。

缺点

1.需改进封装技术提高寿命与稳定性

2.设计新的有机功能材料,提高其萤光发光效率

3.全采软性OLED之制程较为复杂

4.通过对软性OLED原理研究和结构优化大幅度提高零件的外量子效率


由于OLED持续不断获得品牌厂商的采用,市调机构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DSCC)预估,OLED智慧型手机出货量将在二○一九年超过LCD手机出货量,而二○二○年的OLED智慧型手机出货量将超过十亿台。至于LCD智慧型手机出货量,则将逐年下降。至于OLED面板供应方面,随著苹果的加入与三星的力挺,将使得二○一七、二○一八年的OLED需求面持续不断扩大,二○一六年OLED面板产能吃紧的情况将延续,预估到二○一九年甚至二○二○年时,OLED面板仍会出现供不应求现象。由于南韩业者较早投入OLED,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间,南韩仍是OLED最大的市场,但到二○一八至二○一九年时,大陆将会引领OLED市场。

2017OLED产值倍数成长,以个别厂商来看,DSCC预估,二○一五至二○一八年间,三星显示器公司以百分之三十的比重,估计总投资金额超过三十亿美元,稳坐第一大厂商。乐金显示器公司则是在二○一六至二○一八年间,以百分之十六的比重位居第二,总投资金额达十七亿美元。至于大陆京东方,则是以百分之十三的比重位列全球第三,总投资金额达十三亿美元。[2]在OLED产值方面,二○一六年产值约十二亿美元,年成长幅度达百分之一百四十,二○一七年预计将出现倍数成长,年产值预估可达二十六亿美元,而二○一八年的产值将达到高峰,估计可上看三十三亿美元。事实上,根据目前面板业投资方向显示,大部分的OLED手机用产能均向柔性显示方向扩张,预估柔性显示OLED产能将在二○一七年第四季达到供给高峰,继而在二○一八年第一季时达到产出高峰。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分析,随著可挠式AMOLED面板的需求大幅增加,预计产值在二○一七年第三季达到三十二亿美元,将首度超过刚性AMOLED面板三十亿美元的产值。


可挠式AMOLED面板当红,苹果传出将在今年推出首款采用AMOLED面板的手机,随著iPhone进入拉货高峰,预估将推升可挠式AMOLED面板的产值。IHS Markit预估,可挠式AMOLED面板的产值与二○一六年相比将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另外,目前主要用于中阶智慧型手机的刚性AMOLED面板,因为价格下降,预估产值相比二○一六年将下降百分之二。

专家认为,今年可以看到更多的智慧型手机品牌,计画在高阶产品中采用可挠式AMOLED面板。分析AMOLED面板销售额,今年上半年可挠式AMOLED面板的占比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三,不过在第三季,可挠式AMOLED面板占比将大幅度提升,可望达到百分之五十二,第四季更可能达到近六成。三星电子和LG自二○一三年起,推出一系列可挠式AMOLED萤幕的智慧型手机。自二○一六年以来,有更多的面板制造商积极投入可挠式AMOLED面板的产能。

以三星AMOLED面板而言,可挠式AMOLED面板价格约六、七十美元,相较刚性AMOLED面板的价差约二十美元。而一般AMOLED面板和LTPS面板相较,出现约二成的价差。不过,随著生产良率的提高,可挠式AMOLED面板成本可望逐步降低,未来有机会低于刚性AMOLED面板的成本。

京东方六代线正式动工,目前全球AMOLED量产能力最佳者为韩国,三星预计二○一七年将独家供应给苹果iPhone 8。LG Display初期布局以RGBW制程为主,并积极瞄准OLED TV市场。继韩国量产AMOLED面板后,日本也积极投入研发与生产,夏普在鸿海入股后规划投入二千亿日币于AMOLED研发与生产。日本显示公司(JDI)将以制程改机方式改造石川工厂,以达成AMOLED量产计画。

台湾方面除友达为最早量产AMOLED厂商之一,相关厂商还包括:奇美、华映、和鑫,设备厂如盟立、均豪、帆宣,以及代理商至上等。

中国方面,已有多家厂商先后投入生产,其中又以和辉光电最为领先,京东方则针对AMOLED投入资本,和辉与信利也表示将投资可挠式AMOLED。

京东方在和地方政府完成签约后,在中国四川的第二条六代可挠式AMOLED产线(B11厂)正式于绵阳动工。新厂的投资金额为四百六十五亿人民币,月产能为四万八千片,产品主要应用在智慧型手机、穿戴式设备、车载显示、AR和VR等领域,预计二○一九年第三季量产。


影片

研发可弯曲软性面板 卷曲折叠增加便利


参考资料

  1. 可挠式AMOLED08.08.2021 MoneyDJ理财网
  2. 可挠式AMOLED成主流04.06.2017 理财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