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撓式AMOLED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Youm

2012年4月,三星推出可撓式AMOLED軟性顯示面板,命名為Youm,特性為可捲曲、透光、畫質清晰穩定等。[1]Youm採用TFT技術,架構與OLED同樣為四層,再以薄膜材質取代玻璃基板,使面板本身具備可撓之特性,可應用於行動裝置、顯示器、廣告看板等。

優點

1.軟性OLED的基板種類較多,包括透光性能良好的聚酯類薄膜(如PET等)、金屬箔片、超薄玻璃(如50μm厚度的軟性玻璃薄片-硼矽玻璃)等皆可作為軟性OLED的基板。

2.重量輕、外形薄(為同面積玻璃基板OLED的十分之一,厚度約125μm-175μm)。

3.耐用性:其基板柔韌性較佳。

缺點

1.需改進封裝技術提高壽命與穩定性

2.設計新的有機功能材料,提高其螢光發光效率

3.全採軟性OLED之製程較為複雜

4.通過對軟性OLED原理研究和結構優化大幅度提高零件的外量子效率


由於OLED持續不斷獲得品牌廠商的採用,市調機構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DSCC)預估,OLED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在二○一九年超過LCD手機出貨量,而二○二○年的OLED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超過十億台。至於LCD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則將逐年下降。至於OLED面板供應方面,隨著蘋果的加入與三星的力挺,將使得二○一七、二○一八年的OLED需求面持續不斷擴大,二○一六年OLED面板產能吃緊的情況將延續,預估到二○一九年甚至二○二○年時,OLED面板仍會出現供不應求現象。由於南韓業者較早投入OLED,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間,南韓仍是OLED最大的市場,但到二○一八至二○一九年時,大陸將會引領OLED市場。

2017OLED產值倍數成長,以個別廠商來看,DSCC預估,二○一五至二○一八年間,三星顯示器公司以百分之三十的比重,估計總投資金額超過三十億美元,穩坐第一大廠商。樂金顯示器公司則是在二○一六至二○一八年間,以百分之十六的比重位居第二,總投資金額達十七億美元。至於大陸京東方,則是以百分之十三的比重位列全球第三,總投資金額達十三億美元。[2]在OLED產值方面,二○一六年產值約十二億美元,年成長幅度達百分之一百四十,二○一七年預計將出現倍數成長,年產值預估可達二十六億美元,而二○一八年的產值將達到高峰,估計可上看三十三億美元。事實上,根據目前面板業投資方向顯示,大部分的OLED手機用產能均向柔性顯示方向擴張,預估柔性顯示OLED產能將在二○一七年第四季達到供給高峰,繼而在二○一八年第一季時達到產出高峰。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分析,隨著可撓式AMOLED面板的需求大幅增加,預計產值在二○一七年第三季達到三十二億美元,將首度超過剛性AMOLED面板三十億美元的產值。


可撓式AMOLED面板當紅,蘋果傳出將在今年推出首款採用AMOLED面板的手機,隨著iPhone進入拉貨高峰,預估將推升可撓式AMOLED面板的產值。IHS Markit預估,可撓式AMOLED面板的產值與二○一六年相比將增長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另外,目前主要用於中階智慧型手機的剛性AMOLED面板,因為價格下降,預估產值相比二○一六年將下降百分之二。

專家認為,今年可以看到更多的智慧型手機品牌,計畫在高階產品中採用可撓式AMOLED面板。分析AMOLED面板銷售額,今年上半年可撓式AMOLED面板的占比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三,不過在第三季,可撓式AMOLED面板占比將大幅度提升,可望達到百分之五十二,第四季更可能達到近六成。三星電子和LG自二○一三年起,推出一系列可撓式AMOLED螢幕的智慧型手機。自二○一六年以來,有更多的面板製造商積極投入可撓式AMOLED面板的產能。

以三星AMOLED面板而言,可撓式AMOLED面板價格約六、七十美元,相較剛性AMOLED面板的價差約二十美元。而一般AMOLED面板和LTPS面板相較,出現約二成的價差。不過,隨著生產良率的提高,可撓式AMOLED面板成本可望逐步降低,未來有機會低於剛性AMOLED面板的成本。

京東方六代線正式動工,目前全球AMOLED量產能力最佳者為韓國,三星預計二○一七年將獨家供應給蘋果iPhone 8。LG Display初期佈局以RGBW製程為主,並積極瞄準OLED TV市場。繼韓國量產AMOLED面板後,日本也積極投入研發與生產,夏普在鴻海入股後規劃投入二千億日幣於AMOLED研發與生產。日本顯示公司(JDI)將以製程改機方式改造石川工廠,以達成AMOLED量產計畫。

台灣方面除友達為最早量產AMOLED廠商之一,相關廠商還包括:奇美、華映、和鑫,設備廠如盟立、均豪、帆宣,以及代理商至上等。

中國方面,已有多家廠商先後投入生產,其中又以和輝光電最為領先,京東方則針對AMOLED投入資本,和輝與信利也表示將投資可撓式AMOLED。

京東方在和地方政府完成簽約後,在中國四川的第二條六代可撓式AMOLED產線(B11廠)正式於綿陽動工。新廠的投資金額為四百六十五億人民幣,月產能為四萬八千片,產品主要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設備、車載顯示、AR和VR等領域,預計二○一九年第三季量產。


影片

研發可彎曲軟性面板 捲曲摺疊增加便利


參考資料

  1. 可撓式AMOLED08.08.2021 MoneyDJ理財網
  2. 可撓式AMOLED成主流04.06.2017 理財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