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可转换公司债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可转换公司债券
可转换公司债券照片来自

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可转债(Convertibal Bond;CB),是指投资者可以在约定的时间内以约定的条件转换为股票的一种特殊的公司债券。和其它固定收益产品相比,可转债具有债权和选择权的双重属性。可转债具有确定的债券期限和利息率,可转债持有人每年可以获得固定的利息收入,可转债到期未转换股权的馀额需由发行人偿还本金,具有债券投资安全和收益稳定的好处;另一方面,可转债类似于看涨选择权,持有人可以享受发行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带来可转债选择权价值的提升,这是一般公司债券没有的特性。同时,持有人也可以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发行公司的股票[1]


想把债券换成股票不出两个原因

  • 1.当股价大于股票成本时,换成股票 赚价差。
  • 2.当股票利息大于债券利息,换成股票 赚利息。

第二点我们可以很直接比较利息高低, 但第一点换成股票成本,该怎么算?

可转债的股票成本,我们又称为“转换价格” 来看看“转换价格”怎么算?

当你拿一张价值100元的债券换成5张股票, 一张股票 花20元,这就是转换价格。 当你发现转换价格是20元, 而今天股价已经涨到30元, 你就可以把可转债换成股票,再卖掉赚价差。

你可以在交易市场买卖可转债,买卖价格就取决于它的“转换价值” 怎么算? 转换价值 = 转换比率 X 股票市价 公司会规定一张可转债可以换几张股票,这就是 转换比率。

假设该公司转换比率为5张,且股价40元, 你的可转债价值就是200元(40元X5张)。[2] 所以可转债的市场价格也会跟著股票波动,越有价值价格越高, 当股票上涨时,可转换公司债就会很抢手,价格大多也上涨。


投资可转债也应注意以下风险:

1.提前赎回风险:赎回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公司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回尚未转换成股权的可转债。提前赎回条款对发行人有利,可以加速转股过程,同时减轻公司的财务压力,发行人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选择是否行使这种权力。一般在标的股票价格上涨到一定幅度,并且维持一段时间后,发行人有权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赎回未转股的可转债。可转债持有人必须在赎回登记日当天收盘之前的几个交易日内,择机卖出可转债或者将持有的可转债申请转股,否则将会强制被发行人赎回。

2.股价波动风险:可转债价格和标的股票价格之间的相关性非常高。尤其是在可转债价格涨幅过大、转换溢价率较低时,二者的相关性可能在九成以上,此时股价的下跌可能会带动转债价格同步下跌。在转换溢价率较高、可转债价格涨幅不大时,二者的联动性较差,可转债价格随股价波动的风险较小。

3.流动性风险:一般可转债次级市场交易不活跃,流动性不足,给资产的及时变现带来一定的困难。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应注意可转债的流动性不足问题。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投资者可以考虑在转换溢价率较低或者转换溢价率为负溢价时,把持有的可转债转换成股票,并在次级市场上卖出,从而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不会因转换溢价率过高而出现转股后价值减少的情况。对于可转债的流动性风险,同样出现在买入时。可转债上市后的几个交易日内,次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对于投资价值较高的可转债,投资者可以在可转债上市后的几个交易日内择机买入并长期持有,从而很好的避免买入时的机会风险。

4.利率风险:和同期限的其他债券相比,可转债的票面利率低很多,通常采用累进利率。作为固定收益商品,可转债同样具有因市场利率上涨而引起的可转债价值下跌的风险。但是,相对于其他风险,利率风险对可转债价值的影响最小。


影片

可转债基础介绍


参考资料

  1. 可转换公司债券07.09.2020 MoneyDJ理财网
  2. CB债券小学堂07.09.2020 C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