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果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合果芋

中文学名:合果芋

别       名:长柄合果芋、紫梗芋、
                   剪叶芋、丝素藤、白蝴蝶、
                   箭叶芋、花蝴蝶[1]

分       类:多年生草本花卉

科       属: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单子叶植物纲 泽泻目
                   天南星科 合果芋属

盛 花 期 :夏季秋季

原 产 地 : 美洲热带雨林

分布区域:中美、南美热带雨林中,
                   世界各地均有人工种植。

合果芋(拉丁文名Syngonium podophyllum.)为天南星科合果芋属植物。其美化装饰自由度大,可以多种方式利用,以形成不同的观赏效果:可作攀附栽培,布置于室内转角处;可作小盆直立种植,通过摘心,促其分株,形成繁茂株形,置于案几、台架陈设欣赏;也可作悬垂栽培,吊挂在厅堂窗前。

植物特征

本属为多年生蔓性常绿草本植物。茎节合果芋具气生根,攀附他物生长。叶片呈两 型性,幼叶为单叶,箭形或戟形;老叶成5~9裂的掌状叶,中间一片叶大型,叶基裂片两侧常着生小型耳状叶片。初生叶色淡,老叶呈深绿色,且叶质加厚。佛焰苞浅绿或黄色。

白蝶合果芋(cv.albolineatum):叶丛生,盾形,呈蝶翅状,叶表多为黄白色,边缘具绿色斑块及条纹,叶柄较长。茎节较短。

绿金合果芋:叶片嫩绿色,中央具黄白色斑纹,节间较长,茎节有气生根[2]

在明亮的散射光处生长良好。以遮光50%为宜。斑叶品种在光照不足时则色斑不显著。冬季有短暂的休眠,花期为夏、秋季。

适应环境

合果芋适应性强,喜温暖湿润气候。属喜阳植物,明亮光照对叶片生长有利,叶大色艳;光照过暗时,叶片变小。生长适温为15~25°C,在15°C以下时生长减慢,冬季温度低于10°C,叶片会出现枯黄脱落;夏季的遮光率为40%~60%,冬季不遮光。以肥沃的微酸性土壤为最好,要求水分高和空气湿度大。

合果芋也用于盆栽或吊篮栽植,作为垂吊装饰材料。其叶片也是插花的配叶材料。也可种于荫蔽处的墙蓠或花坛边缘观赏。它可以用自己宽大漂亮的叶子提高空气湿度,并吸收大量的甲醛氨气。叶子越多,过滤净化空气和保湿功能就越强。

繁殖技术

合果芋常用扦插繁殖,也可剪取带有气生根的枝条直接盆栽,还可应用组培法大量繁殖。扦插常在5~10月份进行,气温在15度以上时,插穗以切取茎顶端部2~3节或茎中段2~3节,均可保留基部,插入床土中,可继续萌发新枝。床土以河沙、蛭石或苔藓为宜,插后10~15天可生根。

日常管理

合果芋栽培容易,盆栽基质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腐叶土或草炭土最合适,春季至初夏需充足阳光,盛夏以半阴为好。如室内过阴,会造成茎节徒长,叶色不鲜艳,失去特有的光彩。夏季高温期,除每天清晨浇水以外,叶面还需喷水数次。5~9月份茎叶生长期,每半月施肥1次。室外栽培,因怕强风吹刮,茎蔓不宜留得太长。

冬季室内养护,切忌盆土过湿,否则遇低温高湿,会引起根部腐烂死亡或叶片黄化脱落,影响观赏效果。

合果芋夏秋季茎叶生长迅速,盆栽观赏需及时摘心整形,增加分枝,达到茎叶满盆。吊盆栽培,茎蔓下垂,如生长过长过密,也需疏剪整齐,以保持株态优美。成年植株在春季换盆时可重剪,让其重新萌发新枝更新[3]

园林用途

合果芋由于繁殖容易,栽培简便合果芋,特别耐阴和装饰效果极佳,在世界各地应用十分广泛。至今,合果芋在国际市场已成为较为热销的室内盆栽观叶植物之一。中国栽培合果芋在南方各省十分普遍,除作室内观叶盆栽以外,用于悬挂作吊盆观赏或设立支柱进行造型,更多用于室外半阴处作地被覆盖,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常绿蔓性草本植物。

观赏用途

主要用作室内观叶盆栽,可悬垂、吊合果芋挂及水养,又可作壁挂装饰。大盆支柱式栽培可供厅堂摆设,在温暖地区室外半阴处,可作篱架及边角、背景、攀墙和铺地材料。阴地植物。合果芋美丽多姿,形态多变,不仅适合盆栽,也适宜盆景制作,是具有代表性的室内观叶植物。也用于盆栽或吊篮栽植,作为垂吊装饰材料。其叶片也是插花的配叶材料。也可种于荫蔽处的墙蓠或花坛边缘观赏。它可以用自己宽大漂亮的叶子提高空气湿度,并吸收大量的甲醛和氨气。叶子越多,过滤净化空气和保湿功能就越强。可以去除甲醛、氨气[4]

区域分布

原产中美、南美热带雨林中。

合果芋的花语

悠闲素雅,恬静怡人[5]

视频

合果芋 相关视频

合果芋的种植其实很简单,掌握这4个养护要点就可以
合果芋|绿植界的彩叶鼻祖!——四季养护小招

参考文献

  1. 合果芋是一种什么植物?合果芋的别名及简介,花语谷网
  2. 合果芋的形态特征,花鸟园,2015-12-19
  3. 常见绿植的养护,道客巴巴
  4. 合果芋的园林用途,花鸟园,2015-12-19
  5. 合果芋的花语,花语网,201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