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吴大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吴大羽,宜兴宜城镇人,我国杰出的油画家,艺术教育家,中国现代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03年生。1922年留学法国,就读于法国国立高等美术专科学院,师从鲁热教授进修油画,他一生的绘画艺术素养,高远博大,他早年创作许多巨幅油画如<岳飞>等,解放后所作巨幅油画<回乡><丰收>等以及大量中小作品,都毁于“文革”期间,晚年所作的<公园的早晨>等油画和部分草图,速写,素描及艺术心得、随笔、诗稿等得到保存。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吴大羽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江苏宜兴

出生日期 1903年

逝世日期 1988年1月

职业 油画家,艺术教育家

主要成就 中国现代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代表作品 《凯旋图》、《演讲》、《渔夫曲》等

个人作品

吴大羽

吴大羽采韵布面油画

作者:吴大羽

尺寸:53×38.3厘米

估价:RMB350,000-450,000元

成交价:RMB385,000元

备注:来源:此画源出于画家家属

这幅<采韵>是吴大羽<花>系列中的一幅,它就像是在观者眼前打开了一扇窗。当我们出神地看着窗外时,窗外的风景会显得迷离、斑驳。事实上,画家在创作时,也像在画布上打开了一扇窗。当画家不再拘泥于说明性的语言,而只专注于色彩、构图等形式,画面中的一切都变得具有穿透力,直达抽象绘画的精神内核,纯粹而华丽。吴大羽(1903-1988),江苏宜兴人,1922年留学法国,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习油画,后又入布德尔工作室学习雕塑。他于1927年回国,在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任教,翌年转任国立西湖艺术院西画系主任,后居沪上,在上海油雕院、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等处创作与教学,曾任上海画院副院长。吴大羽的艺术多取法于法国现代绘画诸流派,早年曾作大幅具象画,色彩强烈,富于视觉冲击力。晚年绘画多为抽象、半抽象之作,色彩浓郁绚丽,对比鲜明,笔触流动畅达,舒自如,形色交融间自显东方艺术之韵致。吴大羽也是现代抽象绘画的拓荒者,可称作中国早期抽象画的一代宗师,多位现在享誉海内外的现代主义大师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赵春翔等人,都出于吴大羽门墙,受到他的启发和影响甚深。

展览:“中国油画开拓大师——吴大羽画展”,(台湾)历史博物馆,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