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哺乳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哺乳期
原图链接

哺乳期( lactation ),母乳是最适合新生儿的食物,除了有丰富的营养素,还有宝宝需要的抗体,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建议,产后一小时内开始喂母乳;宝宝前六个月时应喂食纯母乳;宝宝六个月大后,可在饮食中加入营养又安全的副食品,同时母乳可以喂食到宝宝两周岁或更大。母乳有四个优点是配方奶无法取代。

母乳的4个优点

优点一:富含上千种营养素

目前已知的母乳成分有上千种,母乳中每个成分间的交互作用是自然界极大的奥秘,科学家探究不完,未有定论。此外,母乳的成分是动态的,从宝宝出生的第一天到哺乳最后一天,成分随时在改变,是为自己的宝宝量身订作的。

优点二:营养素的吸收率高,宝宝不用喝多就能有效吸收

母乳中的蛋白质、铁、维生素,也许单位含量不如配方奶高,但是,被宝宝身体吸收、利用的效率却比配方奶佳,是“重质不重量”,所以不需要喝多,就能获得足够的养分。以铁质为例,吸收率高达50%,是配方奶的五倍。也就是说,为了吸收一公克的铁,需添加十公克铁在配方奶内,因此宝宝容易发生便秘等问题。

优点三:有益宝宝脑部及神经发展

1.母乳中的牛磺酸:除了帮助脂肪的消化吸收,还有助宝宝中枢神经系统及眼球视网膜的发育。

2.母乳中的脂肪:能帮助宝宝成长,同时对宝宝脑细胞、眼球视网膜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具有关键的作用。

3.母乳脂肪中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即亚麻油酸(ω-6 Linoleic Acid)及次亚麻油酸(ω-3 α Linoleic Acid),为DHA、EPA的先质,是宝宝脑部、眼球视网膜发育所必需的原料。

4.β胡萝卜素: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对宝宝的视觉发展十分重要。

优点四:安全无污染

配方奶有受到污染、假奶的风险,最著名的案例就是2008年中国大陆的“三聚氰胺”毒奶事件,数千名宝宝因此导致肾结石甚至死亡。奶粉污染不仅大陆会发生,欧美国家也都曾发生配方奶污染或回收事件。

喂母乳的正确方式

母乳是最适合自己宝宝的食物,那么该怎么正确哺乳呢?卫福部建议:

  • 1、 喂母乳前要把双手洗干净。
  • 2、 以舒适姿势喂奶:没有一定要采取哪种姿势,以妈妈觉得舒适为主,妈妈的心情愉快有助于分泌母乳。
  • 3、 母亲与宝宝紧密相贴:无论婴儿抱在哪一边,婴儿的肚子与妈妈的肚子应该相贴,宝宝的头与双肩朝向乳房,上嘴唇对著乳头,婴儿头部不被扭转或弯曲,头与身体呈一直线。
  • 4、 宝宝已正确含住乳房:宝宝口中含入乳晕及下面组织两大部分,嘴张得很大,下嘴唇外翻,下巴有接触到乳房,慢而深地吸吮,可以看见宝宝有吞咽的动作。
  • 5、 哺乳时妈妈手的正确姿势:以C型握法,大拇指在上,其他手指在下支撑乳房,不要碰到乳晕。


成功哺乳、促进乳汁分泌8原则

卫福部建议,促进乳汁分泌有八个要点:

1、 产后尽早哺喂母乳。

2、 新生儿出生后即刻吸吮母奶,并经常的喂奶,不另添加牛奶,不以奶瓶、奶嘴及安抚奶嘴干扰宝宝的学习。

3、 勤于喂奶:宝宝饿了就可喂奶,喂得愈多,奶量会愈多。当宝宝吸吮妈妈的乳房时,就会传递信息到妈妈的大脑里,产生荷尔蒙的变化,让乳房产生宝宝需要的奶水。宝宝吸吮得多,妈妈的奶水产生就多;宝宝吸吮得少,妈妈的奶水就少。

4、 除喂母乳外,避免给宝宝配方奶及其他饮料与奶嘴,否则宝宝可能不易有饿的感觉而减少吃奶的频率,奶量自然会减少。

5、 当宝宝不在身边时,每两、三个小时可用手或挤奶器将乳汁挤出以刺激乳房,并将乳汁冰存起来留给宝宝吃。

6、 正确的吸吮方式及喂奶姿势,确保宝宝含乳姿势正确。

7、 妈妈肚子饿了就吃,口渴了就喝。

8、 妈妈要有充足的睡眠及保持愉快的心情。

饿了就吃!哺乳妈咪们的饮食7原则

母乳的分泌量和品质会受到妈妈本身状况的影响,妈妈饮食均衡健康,才会有高品质的母乳,国民健康署孕产妇关怀中心建议,哺乳妈妈可以参考七个饮食原则:

1、 健康、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

2、 哺乳时不需要刻意多吃或避免特别的食物,以“饿了就吃”的原则;哺乳妇女每天只需要额外400到500大卡的热量;低热量饮食(小于1800大卡)可能会影响乳汁分泌。

3、 适量的豆鱼肉蛋类,可以获得足够的蛋白质、钙质及铁质。

4、 多摄取蔬菜、水果,可以获取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并预防便秘。

5、 水份的摄取量由口渴来决定,以利生成足够的乳汁,过多的水分可能抑制奶水分泌

6、 如果宝宝躁动不安、不好睡,尽量在下午三、四点之后不要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以降低对宝宝夜间睡眠干扰。

7、 放松心情多休息,依宝宝需求多哺乳,是促进乳汁分泌的重要原则。

至于坊间流传的花生猪脚、鱼汤以及各种花草茶,国健署提醒因文化及个人体质不同,效果会不一样。要特别注意的是,食用这些坊间促进泌乳的食物时,妈妈还是要多挤奶或多喂奶,刺激乳房,才能有提升奶量的效果。

哺乳期NG食物

产后哺乳期间是妈咪们帮身体恢复元气的时候,大多数的食物并不需要刻意避免,但不要以“养身体”为由就大吃特吃,高油高咸、炸物等都不忌口喔!哺乳期的妈妈更该注重饮食均衡。

NG食物1:退奶食物类

退奶食物会因人而异,这类食物包括韭菜、人参、冰冷食物、麦芽等,可能会导致泌乳量下降。

NG食物2:塞奶类食物

炸鸡、盐酥鸡等高油脂食物,不仅会让妈妈变胖,还可能造成乳腺阻塞,因此建议哺乳期的妈妈们尽量避开油炸食物、补得太过头,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把外皮去掉,或是偶尔尝一尝就好。[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