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哺乳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哺乳期
原圖鏈接

哺乳期( lactation ),母乳是最適合新生兒的食物,除了有豐富的營養素,還有寶寶需要的抗體,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建議,產後一小時內開始餵母乳;寶寶前六個月時應餵食純母乳;寶寶六個月大後,可在飲食中加入營養又安全的副食品,同時母乳可以餵食到寶寶兩周歲或更大。母乳有四個優點是配方奶無法取代。

母乳的4個優點

優點一:富含上千種營養素

目前已知的母乳成分有上千種,母乳中每個成分間的交互作用是自然界極大的奧祕,科學家探究不完,未有定論。此外,母乳的成分是動態的,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到哺乳最後一天,成分隨時在改變,是為自己的寶寶量身訂作的。

優點二:營養素的吸收率高,寶寶不用喝多就能有效吸收

母乳中的蛋白質、鐵、維生素,也許單位含量不如配方奶高,但是,被寶寶身體吸收、利用的效率卻比配方奶佳,是「重質不重量」,所以不需要喝多,就能獲得足夠的養分。以鐵質為例,吸收率高達50%,是配方奶的五倍。也就是說,為了吸收一公克的鐵,需添加十公克鐵在配方奶內,因此寶寶容易發生便祕等問題。

優點三:有益寶寶腦部及神經發展

1.母乳中的牛磺酸:除了幫助脂肪的消化吸收,還有助寶寶中樞神經系統及眼球視網膜的發育。

2.母乳中的脂肪:能幫助寶寶成長,同時對寶寶腦細胞、眼球視網膜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具有關鍵的作用。

3.母乳脂肪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即亞麻油酸(ω-6 Linoleic Acid)及次亞麻油酸(ω-3 α Linoleic Acid),為DHA、EPA的先質,是寶寶腦部、眼球視網膜發育所必需的原料。

4.β胡蘿蔔素: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對寶寶的視覺發展十分重要。

優點四:安全無污染

配方奶有受到汙染、假奶的風險,最著名的案例就是2008年中國大陸的「三聚氰胺」毒奶事件,數千名寶寶因此導致腎結石甚至死亡。奶粉污染不僅大陸會發生,歐美國家也都曾發生配方奶污染或回收事件。

餵母乳的正確方式

母乳是最適合自己寶寶的食物,那麼該怎麼正確哺乳呢?衛福部建議:

  • 1、 餵母乳前要把雙手洗乾淨。
  • 2、 以舒適姿勢餵奶:沒有一定要採取哪種姿勢,以媽媽覺得舒適為主,媽媽的心情愉快有助於分泌母乳。
  • 3、 母親與寶寶緊密相貼:無論嬰兒抱在哪一邊,嬰兒的肚子與媽媽的肚子應該相貼,寶寶的頭與雙肩朝向乳房,上嘴唇對著乳頭,嬰兒頭部不被扭轉或彎曲,頭與身體呈一直線。
  • 4、 寶寶已正確含住乳房:寶寶口中含入乳暈及下面組織兩大部分,嘴張得很大,下嘴唇外翻,下巴有接觸到乳房,慢而深地吸吮,可以看見寶寶有吞嚥的動作。
  • 5、 哺乳時媽媽手的正確姿勢:以C型握法,大拇指在上,其他手指在下支撐乳房,不要碰到乳暈。


成功哺乳、促進乳汁分泌8原則

衛福部建議,促進乳汁分泌有八個要點:

1、 產後儘早哺餵母乳。

2、 新生兒出生後即刻吸吮母奶,並經常的餵奶,不另添加牛奶,不以奶瓶、奶嘴及安撫奶嘴干擾寶寶的學習。

3、 勤於餵奶:寶寶餓了就可餵奶,餵得愈多,奶量會愈多。當寶寶吸吮媽媽的乳房時,就會傳遞信息到媽媽的大腦裡,產生荷爾蒙的變化,讓乳房產生寶寶需要的奶水。寶寶吸吮得多,媽媽的奶水產生就多;寶寶吸吮得少,媽媽的奶水就少。

4、 除餵母乳外,避免給寶寶配方奶及其他飲料與奶嘴,否則寶寶可能不易有餓的感覺而減少吃奶的頻率,奶量自然會減少。

5、 當寶寶不在身邊時,每兩、三個小時可用手或擠奶器將乳汁擠出以刺激乳房,並將乳汁冰存起來留給寶寶吃。

6、 正確的吸吮方式及餵奶姿勢,確保寶寶含乳姿勢正確。

7、 媽媽肚子餓了就吃,口渴了就喝。

8、 媽媽要有充足的睡眠及保持愉快的心情。

餓了就吃!哺乳媽咪們的飲食7原則

母乳的分泌量和品質會受到媽媽本身狀況的影響,媽媽飲食均衡健康,才會有高品質的母乳,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建議,哺乳媽媽可以參考七個飲食原則:

1、 健康、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2、 哺乳時不需要刻意多吃或避免特別的食物,以「餓了就吃」的原則;哺乳婦女每天只需要額外400到500大卡的熱量;低熱量飲食(小於1800大卡)可能會影響乳汁分泌。

3、 適量的豆魚肉蛋類,可以獲得足夠的蛋白質、鈣質及鐵質。

4、 多攝取蔬菜、水果,可以獲取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並預防便秘。

5、 水份的攝取量由口渴來決定,以利生成足夠的乳汁,過多的水分可能抑制奶水分泌

6、 如果寶寶躁動不安、不好睡,盡量在下午三、四點之後不要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以降低對寶寶夜間睡眠干擾。

7、 放鬆心情多休息,依寶寶需求多哺乳,是促進乳汁分泌的重要原則。

至於坊間流傳的花生豬腳、魚湯以及各種花草茶,國健署提醒因文化及個人體質不同,效果會不一樣。要特別注意的是,食用這些坊間促進泌乳的食物時,媽媽還是要多擠奶或多餵奶,刺激乳房,才能有提升奶量的效果。

哺乳期NG食物

產後哺乳期間是媽咪們幫身體恢復元氣的時候,大多數的食物並不需要刻意避免,但不要以「養身體」為由就大吃特吃,高油高鹹、炸物等都不忌口喔!哺乳期的媽媽更該注重飲食均衡。

NG食物1:退奶食物類

退奶食物會因人而異,這類食物包括韭菜、人蔘、冰冷食物、麥芽等,可能會導致泌乳量下降。

NG食物2:塞奶類食物

炸雞、鹽酥雞等高油脂食物,不僅會讓媽媽變胖,還可能造成乳腺阻塞,因此建議哺乳期的媽媽們盡量避開油炸食物、補得太過頭,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把外皮去掉,或是偶爾嚐一嚐就好。[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