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唐庄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唐庄宗李存勗(885年12月2日-926年5月15日),生于山西应县人,沙陀族,本姓朱邪,小名“亚子”,艺名李天下;五代时期后唐开国皇帝。年轻时熟知战略要术, 勇敢善战,胆力过人。喜爱音乐、歌舞、俳优之戏,旁人多有异谈。

涕泣受命,完成遗志

父是李克用河东节度使,受唐懿宗赐以李姓,故改姓李,讳存-{勗}. 后梁开平二年(908年)正月,其父李克用临终时,以三支箭赐给庄宗,叮咛咐嘱说:“梁是我的仇敌,燕王是我亲手所立的,契丹和我约为兄弟,但都背叛我而归附梁,这三件事是我的遗恨,给你这三支箭,但愿你消灭梁,扫除燕,驱逐契丹,完成我的遗志。”庄宗涕泣受命,将箭藏在宗庙里。 其后每逢出兵,便到宗庙去祷告,请出三支箭,盛在锦囊里,命人背著在前先行;打了胜仗,又送回家庙,表示完成了任务。后来果然达成李克用遗志,打败契丹,攻破燕地,并且攻灭刘守光与刘仁恭父子割据的桀燕政权; 然后入太庙归还先王三箭,敬告成功,家仇洗雪,国运中兴。[1]


史称后唐

923年5月13日在魏州(河北大名府)称帝,国号为唐,史称后唐. 其后李存勗采用周德威建议,引诱梁兵出城,聚而歼之,晋军主动后撤。梁军主将王景仁果然上当,倾巢而出。晋军抓住机会,以骑兵猛烈突击梁军,周德威攻右翼,李嗣源攻左翼,鼓噪而进。这时晋军李存璋率领的骑兵大队也赶上,梁军丢盔弃甲,死伤殆尽。这一仗,使梁军丧失了对河北的控制权,之后,朱温一听晋军就谈虎色变。而李存勗却进一步安定了河东局势,他息兵行赏,任用贤才,惩治贪官恶吏,宽刑减赋,一时河东大治。李存勗还收降了李茂贞建立的岐,并攻灭王建所建立的前蜀。

李存勗以唐朝赐姓为李的合法继承人身份,打起中兴唐朝的旗号,并为唐朝皇帝立庙。又以诛灭唐朝逆臣之名,族灭了后梁宰相敬翔李振等人,将帮助朱温篡唐的旧臣11人贬官。

史称兴教门之变

李存勗到了晚年功成名就之后,却渐骄傲轻忽,遂荒废朝政。李存勗自幼喜欢看戏、演戏,常粉墨登场,并自号艺名“李天下”。宠幸夫人,惑于伶人,以至于伶人景进干预朝政。士大夫皆气愤,又不敢出气,怨声四起。李存勗忠奸邪正,不能分辨,被陷于失信弃义而不自知,后因义兄李嗣源被军士拥戴造反,直取洛阳,宫中的指挥使郭从谦欲奉李存乂之名作乱,率兵攻入皇城;李存勗被流箭射中, 当时仅有符彦卿王全斌等少数将领效忠他。王全斌将其扶至绛霄殿。李存勗失血过多,渴懑求饮,经宦官奉进酪浆,喝完一杯,遽尔殒命。王全斌大恸而去。一名伶人拣丢弃的乐器放在李存勗尸体上,点火焚尸。史称兴教门之变。李嗣源入洛阳杀尽叛臣,葬李存勗尸骨于雍陵,进庙号庄宗,李嗣源在汴州称帝,是为后唐明宗。


参考资料

[Category:五代十国时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