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单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单糖(monosaccharides )(源自希腊语 monos: single, sacchar: sugar), 亦称:(simple sugars)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结构在众多糖分子中是最简单的。味道甜美,能溶于和会结晶。 “糖”与“”两字的意义不同,凡是将碳水化合物视为一类者,称之为“糖”,如单糖、双糖等;而在这些糖类中,具有甜味的单一物质,如葡萄糖、蔗糖等,则称之为糖[1]。但是也有些时候,糖与糖的分界较不为明显是,经常有交换使用的现象。

结构

大部分的单糖为D-form,仅有少部分的单糖是L-form的(例如鼠李糖阿拉伯糖岩藻糖等),但也有无D、L之分的(例如二羟基丙酮)。

除了少数例外(如去氧糖氨基糖),单糖的化学式是:(CH2O)n

单糖含有官能基。按照其所含的官能基不同,分为酮糖类和醛糖类。自然界中最重要分布最广的是含有五个和六个碳原子的糖,是人类和动物可以直接吸收消化的糖类。木糖和阿拉伯糖都是五元糖,葡萄糖和果糖都是六元糖。作为食物的淀粉(多糖)和蔗糖(贰糖)都需要人或动物体内的将其分解成单糖才能吸收。

二羟基丙酮之外的单糖都具有手性中心,分子有光性

特性

单糖类(monosaccharide)是碳水化合物中最简单的分子,不能用水解方法分解成为更简单的糖。双糖类(disaccharide)则由两个单糖构成。寡糖类(oligosaccharide)多由3至10个或更多的单糖构成。自然中,存在于植物体内的淀粉,是多糖类的一种,能被动物体消化吸收;但不能被人体消化的多糖类则有纤维质和部分能被消化的半纤维质、果胶质等。纤维质、半纤维质、果胶等均被列为膳食性纤维质[2],能协助肠胃蠕动。另一种多糖类则存在于动物体内,称为肝糖。

分类

单糖以糖分子内含有原子的数量来归类。通常有三至七个碳原子,例子有:

视频

单糖 相关视频

人体八个单《糖》
糖质营养素的奇迹 - 人体自我辽愈的秘密

参考文献

  1. 糖和糖的区别,聚餐网,2016-01-10
  2. 膳食纤维与健康,豆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