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圆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圆柱(cylinder)是由两个大小相等、相互平行的形(底面)以及连接两个底面的一个曲面(侧面)围成的几何体。

定义

圆柱(cylinder)是由两个大小相等、相互平行的圆形(底面)以及连接两个底面的一个曲面(侧面)围成的几何体。两个圆形底面圆心分别为点和,所在直线叫做圆柱的轴;两个底面之间的距离叫做圆柱的高。

当圆柱的轴与圆柱的底面垂直时,称该圆柱为直圆柱(right cylinder);当圆柱的轴与圆柱底面不垂直时,称该圆柱为斜圆柱(oblique cylinder)。

圆柱体的形成

在同一个平面内有一条定线段和一条动线段 ,当这个平面绕着这条定直线旋转一周时,这条动线段所成的面叫做旋转面,这条动线段叫做旋转面的母线,这条定线段所在直线叫做该旋转面的轴。

如果母线是和相互平行,那么所生成的旋转面叫做圆柱面。如果用两个平行平面去截圆柱面,那么两个截面和圆柱面所围成的几何体称为圆柱。如果两个平行平面垂直于轴,那么称该圆柱为直圆柱(简称圆柱);如果两个平行平面不垂直于轴,那么称该圆柱为斜圆柱。

分类与特点

圆柱分为直圆柱与斜圆柱,其特点分别如下:

直圆柱

直圆柱也叫正圆柱、圆柱,其具有以下性质:

(1)直圆柱的两个底面是半径相等的圆;

(2)直圆柱的两个底面圆心的连线和两个底面相互垂直;

(3)直圆柱的侧面展开图为矩形[1]

斜圆柱

具有以下性质:

(1)斜圆柱的两个底面是半径相等的圆;

(2)斜圆柱的两个底面圆心的连线和两个底面不垂直;

(3)斜圆柱的侧面展开图为平行四边形

圆柱与圆锥的区别与联系

圆柱与圆锥的区别、联系如下:

  1. 圆柱有两个底面,圆锥只有一个底面;
  2. 圆柱的两个底面是两个完全相等的圆,圆锥的底面是一个圆;
  3. 圆柱两个底面之间的距离叫做圆柱的高。在圆柱两底面之间可以做无数条高;圆锥顶点到底面的距离叫做圆锥的高。圆锥只有一条高[2]
  4. 圆柱的侧面展开图是矩形或平行四边形;圆锥的侧面展开图是扇形
  5. 等底等高的圆锥与圆柱,圆锥体积是圆柱体积的三分之一;体积和高相等的圆锥与圆柱,圆锥的底面积是圆柱的三倍;体积和底面积相等的圆锥与圆柱,圆锥的高是圆柱的三倍;

视频

圆柱 相关视频

圆柱的认识
圆柱体是怎么形成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