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垂枝海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垂枝海棠照片来自

垂枝海棠   Hall Crabapple[1]
学名   Malus halliana[2]
≤别名≥
海棠花[3]
≤花语≥
唐代诗人孟郊有一首诗写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4]丝海棠有肠花,思乡草之名,象征游子思乡,表达离愁别绪的意思。又因为王仁裕所写的《开元天宝遗事》中记述了唐玄宗曾将杨贵妃比作会说话的垂丝海棠,即是指美人善解人意,像一朵会说话的花,所以后来垂丝海棠常常被用来比喻为美人。[5]
≤开花季节≥
垂枝海棠的花期是在每年的3月份——4月份,持续的时间其实并不是很长,但是在开花的时候,红花低垂,十分的美丽,微风轻轻的一吹,格外的动人。远远地康衢,就想漫天的彩色云霞。垂枝海棠的花期一般在4月份的时候就结束了,但是此后,如果可以采取降温,控水和遮光等措施的话,有望使其在秋季的时候二次开花。在7月份的上旬的时候,可以将盆栽的垂枝海棠移到阴凉的地方,或者是进行遮光处理,来减少垂枝海棠的光照时间。然后结合降温和控水,促使垂枝海棠叶子变黄并掉落,使其休眠,接著要少量的浇水保持它的生长。经过一个多月的休眠之后,在将垂枝海棠移到光照充足的地方,浇透水,然后追施肥料,慢慢的就可以苏醒并发芽了。经过几天之后,就可以再次开花了。[6]
≤形状≥
垂丝海棠为落叶小乔木,高达5米,树冠疏散,枝开展。小枝细弱,微弯曲,圆柱形,最初有毛,不久脱落,紫色或紫褐色。冬芽卵形,先端渐尖,无毛或仅在鳞片边缘具柔毛,紫色。叶片卵形或椭圆形至长椭卵形,长3.5-8厘米,宽2.5-4.5厘米,先端长渐尖,基部楔形至近圆形,锯齿细钝或近全缘,质较厚实,表面有光泽。中脉有时具短柔毛,其馀部分均无毛,上面深绿色,有光泽并常带紫晕。叶柄长5-25毫米,幼时被稀疏柔毛,老时近于无毛;托叶小,膜质,披针形,内面有毛,早落。垂丝海棠为伞房花序,花序中常有1~2朵花无雌蕊,具花4-6朵,花梗细弱,长2-4厘米,下垂,有稀疏柔毛,紫色;花直径3-3.5厘米。萼筒外面无毛;萼片三角卵形,长3-5毫米,先端钝,全缘,外面无毛,内面密被绒毛,与萼筒等长或稍短。花瓣倒卵形,长约1.5厘米,基部有短爪,粉红色,常在5数以上。雄蕊20-25,花丝长短不齐,约等于花瓣之半。花柱4或5,较雄蕊为长,基部有长绒毛,顶花有时缺少雌蕊。垂丝海棠的果实梨形或倒卵形,直径6-8毫米,略带紫色,成熟很迟,萼片脱落。果梗长2-5厘米。[7]
≤生长环境≥
垂枝海棠适合在光照充足、温暖的环境中生长。它生长的最适合的温度在15℃~28℃之间。它在冬天是可以忍耐低温的,所以不用把垂枝海棠搬进室内保温,而是将花盆埋在土里。夏季的温度比较高,所以放阳光强烈的时候,要进行适当遮阳的工作,还可以通过喷水的方法来给它降温。生长季节里要有充足的水分,但是它的盆内不能积水,好像大部分植物都有这个要求,养过盆栽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所以这是值得注意的。春天和夏天可以多给它浇水。垂枝海棠的枝条也是需要修剪的,因为修剪可以促进它的分枝,还有利于控制它的株型就使得它多开花。还有进行修剪的时间最好是在开花以后。[8]

垂枝海棠照片来自

≤繁殖方法≥
垂丝海棠的繁殖,常采用扦插、分株、压条等方法。
扦插垂丝海棠扦插以采用春插为多,方法是惊蛰时在室中进行,先在盆内装入疏松的砂质土壤,再从母株株丛基部取12一16厘米长的侧枝,插入盆土中,插入的深度约为1/3至1/2,然后将士稍加压实,浇一次透水,放置遮荫处,此后注意经常保持土壤湿润,约经3个月可以生根。清明后移出温室,置背风向阳处。立夏以后视生根情况,若植株长至超过25厘米时,须进行摘心,10天后即施第一次追肥(熟透稀粪液);夏至过后换一次盆;立冬时移入室内。若盆土干燥须浇些水,但勿过多。次年清明移出温室,不久即可绽蕾开花。夏插,夏插一般在入伏后进行。先选准母株株丛中中等枝条(基部已开始木质化的),剪取带2-3个叶的枝梢,插入盆土(如上法养护),4-5周即可生根。此时开始逐渐增加阳光,并注意保持盆土湿润。立冬时移入低温室(不可高温)。来年即可开花。垂丝海棠繁殖非常容易
分株分株方法简易,只须在春季3月问将母株根际旁边萌发出的小苗轻轻分离开来,尽量注意保留分出枝干的须根,剪去干梢,另植在预先准备好的盆中,注意保持盆土湿润。冬入室、夏遮荫,适当按时浇施肥液,2年即可开花。
压条压条在立夏至伏天之间进行,最为相宜。压条时,选取母株周围1-2个小株的枝条拧弯,压埋土中,深约12-16厘米,使枝梢大部分仍朗上露出地面。待来年清明后切离母株,栽入另一新盆中。
嫁接法,因为嫁接法可使其提早开花。由于插扦法成活率很低,而采用根插法虽然容易成活,但一般需要5年以后才能开花,所以这两种方法一般都不采用。盆栽垂丝海棠可用肥沃疏松的田园土,先在盆底垫一层粗砂土,以利排水。平时管理要注意勤浇水,经常保持盆土疏松湿润,但不能积水,水渍会造成黄叶,甚至全株枯烂。夏季如盆土过干,会停止生长,呈半休眠状态。可定期修剪枝端,以整树容,如果适当地摘去一些幼果,可减少对营养的吸收,来年能增加开花量。入冬后将盆花及时移入室内,并经常在枝上喷水,加温催花,可使垂丝海棠在春节期间开花,以供观赏。[9]
≤日常养护≥
1、放置场所:海棠盆景宜放于光照充足、空气流通场所。盛夏高温时,要适当遮荫,防止日灼叶焦。冬季较能耐寒,可埋盆于土中,也可放进室内窗口处。2、浇水:平时保持盆土湿润即可,但须注意防止盆中积水,否则易烂根。春夏生长期盆土也不要过分干燥,尤其在开花期间要保持盆土有充足水分。
3、施肥:海棠盆景冬季宜施足基肥,以干饼肥或腐熟厩肥以及骨粉最好。生长期间除梅雨季节外,经常追施稀薄肥水。
4、翻盆:宜每隔2~3年就要对成长的海棠盆景进行一次翻盆,最好在春季开花后进行,秋季亦可。翻盆时结合修剪根系,在盆底放基肥。
5、病虫害防治:海棠的病虫害较多:主要病害有赤星病、叶斑病、煤污病等,可喷洒波美0.5度的石硫

垂丝海棠照片来自

合剂防治;主要虫害有蚜虫、介壳虫、红蜘蛛、天牛等,可用80%敌敌畏1200倍液喷洒防治蚜虫、天牛虫卵、介壳虫;用波美0.5度石硫合剂加少量杀螨砜喷洒防治红蜘蛛![10]
***病虫害防治方法***
1、褐斑病在南方,垂丝海棠褐斑病是最常见的病害之一,也是导致垂丝海棠提早落叶的主要原因。该病在垂丝海棠整个生育期均可危害。发病初期,叶片正面呈白色斑块,随后斑块不断扩大,20多天后,白色斑块转为褐色斑块,叶片逐步焦枯脱离。如不防治,海棠可能在7月份叶片就落光,并可能出现二次开花;如防治及时,海棠叶片可保留到霜冻期。因此,海棠整个生育期都需要防治该病。
防治方法:首先栽培密度要适当,不可栽培过密,也不宜在背风向阴地块栽植,否则发病重。其次,根据浙江气候特征,一般4月上中旬预防一次,此后每隔20至30天预防一次。初期施药以保护性杀菌剂为主,后期改用治疗性杀菌剂。建议用药如下:4月15日之前,结合防治蚜虫用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防治;5月上中旬,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50倍液防治;5月下旬至6月上旬,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700倍液防治;6月下旬至7月上旬,用43%戊唑醇悬浮剂3000倍液防治;7月下旬至8月上旬,用25%咪鲜胺乳油1000倍液防治;8月下旬至9月份,根据生长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防治,如需要可继续用戊唑醇与咪鲜胺交替喷雾。另外,冬季落叶后至早春发芽前喷一次45%晶体石硫合剂30倍液或等量式波尔多液,能有效降低越冬病菌。
2、锈病垂丝海棠锈病一般初现在4月下旬,早期出现橙色圆点,随后圆点扩大,病部组织变厚,继而叶背隆起,5至6月份隆起处长出黄白色毛状孢子器,并借气流转移到桧柏、龙柏等柏科树上,来年4月再次转回。孢子器转出后病部变褐色,似炭疽病或褐斑病,随后叶片枯死。
防治方法:首先避免和龙柏、桧柏等柏科苗

垂丝海棠照片来自

木栽培在一起,以免锈病不断循环出现。其次,常规防治海棠褐斑病的药剂一般都能有效兼治海棠锈病。但如果病害仍大面积发生,可用特效药如12.5%腈菌唑乳油600倍液、40%氟矽唑水分散剂7000倍液、20%三唑酮乳油500倍液等药剂交替治理,连用两次一般就能有效控制。
3、蚜虫海棠蚜虫危害嫩梢嫩叶,吸取汁液,造成新梢停止生长、叶片扭曲回缩,同时还带来煤污病和传播病毒病,是早春时期海棠主要害虫。该虫一般4月上旬开始出现,6月中下旬之后逐渐减少,8月中下旬虫口数逐渐上升,直到落叶结束。
防治方法:1.物理防治:剪去出现害虫嫩梢(但要考虑对苗木生长有无不利影响)。2.化学防治:可用70%吡虫啉水分散剂5000倍液、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800倍液、20%丁硫克百威乳油1000倍液、70%啶虫脒水分散剂4000倍液(早春低温时不宜使用)等药剂防治。
4、蓟马蓟马危害嫩梢嫩叶,特别是嫩尖,危害初期,嫩尖叶片一直不展开,蓟马躲在里面吸食汁液,此时不易被发现;后期嫩梢嫩叶变黄褐色油渍状并逐渐焦枯,似火烧状,常被误以为是干旱缺水或日灼。蓟马是缨翅目害虫总称,个头很小,肉眼较难观察,加上危害部位较为隐蔽,因此很难发觉,需要认真察看。该虫耐高温能力很强,一般5上旬出现,7至8月高温季节危害严重。
防治方法:1.物理防治:该虫只危害嫩梢,剪去嫩梢可短时间控制危害(但需考虑对苗木生长有无不利影响)。2.化学防治:可用70%啶虫脒水分散剂4000倍液、70%吡虫啉4000倍水分散剂倍液、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10%烯啶虫胺水剂1500倍液等药剂防治。
5、网蝽网蝽一般在叶背刺吸叶脉汁液,受害叶片正面初现苍白的斑点,后连接成斑块,叶背成铁锈色,变厚,并引发落叶,严重时甚至落光,造成二次开花。该虫全生育期均可出现,但以7月份之后危害更大,是海棠夏秋季节主要害虫。
防治方法:网蝽虽危害很大,但生命却较脆弱,一般杀虫剂都能致死,无需特别农药。考虑综合治理原则,可用以下几种药剂:70%啶虫脒水分散剂5000倍液、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750倍液、70%吡虫啉水分散剂5000倍液、25%氰戊菊酯乳油15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1000倍液等防治。
6、茎蜂茎蜂属膜翅目茎蜂科害虫,该虫幼虫危害嫩梢,造成树梢干枯死亡。该虫成虫一般4月份产卵,4月下旬至5月初幼虫开始蛀食嫩梢,被害后嫩枝很快下垂枯死,后该虫继续危害两年生枝条,直到8至9月份才逐渐停止。
防治方法:1.剪去被蛀枝条。2.该虫需要用较强的内吸或渗透药才能达到理想防治效果,如用1.8%阿维菌素乳油500倍液、50%杀螟丹可溶性粉剂700倍液、20%丁硫克百威乳油500倍液、3%高渗苯氧威乳油1000倍液等。
7、刺蛾刺蛾身上有很多毒刺,人若不小心碰触会立马引起红肿疼痛、难受无比,甚至引起淋巴发炎。因此,该虫不仅会给苗木带来危害,也给日常管理带来极大麻烦。该虫低龄幼虫取食老叶背部叶肉,留下透明网状筋脉,高龄幼虫取食全部叶片,具有群食性,常十几只集中一起危害。该虫一般6月份出现,8至9月危害重,严重时能将叶片吃光。
防治方法:可用4.5%高效氯氰菊酯水乳剂700倍液、25%氰戊菊酯乳油15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1000倍液、2%甲维盐乳油1500倍液、40%辛硫磷乳油300倍液等药剂防治。
8、红蜘蛛红蜘蛛以危害下部老叶为主,一般寄生在叶背,以幼、若、成虫吸食叶背汁液,受害后叶面呈白色失绿小斑点,严重时整株叶片呈灰白色,最终叶片大量脱落。该虫危害程度与气候、种植密度关系密切。干旱、密植状态下危害严重,南方地区一般下半年危害重于上半年。
防治方法:可用15%哒螨灵乳油1500倍液+5%噻螨酮乳油1000倍液、24%螺螨脂3000倍液、50%苯丁锡乳油2000倍液、20%三唑锡可湿性粉剂750倍液、20%双甲脒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药剂防治。
9、天牛天牛是最重要的蛀干类和最具毁灭性的害虫之一,被其危害的苗木轻则树势衰弱,重则死亡。该虫一般能在树体里生活3年,头两年幼虫都在树体里蛀食,第三年羽化出孔交配产卵。长江流域成虫出孔交配产卵一般在5至9月,其中6至7月是交配盛期,此时是预防的关键时期。
防治方法:1.5月中下旬根据天牛出孔情况在树干及树干分支点附近喷一次8%氯氰菊酯触破式微胶囊剂(绿色威雷)200倍液杀灭出孔成虫,间隔40至50天后再喷一次。2.对于树干内天牛幼虫,人工注入5倍敌敌畏乳油或毒死蜱乳油,并用泥土封口,从而杀死幼虫。3.对于成片种植的苗木,可释放天敌管氏肿腿蜂,严重时可用管氏肿腿蜂携带白僵菌治理。[11]
***垂枝海棠的文化背景***
宋代诗人杨万里有诗名为《垂丝海棠盛开》,诗言:
垂丝别得一风光,谁道全输蜀海棠。
风搅玉皇红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
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
举似老夫新句子,看渠桃杏敢承当。
同样,宋代诗人任希夷也写了一首诗,名为《垂丝海棠》:
宛转风前不自持,妖娆微傅淡胭脂。
花如剪彩层层见,枝似轻丝袅袅垂。
诗人黄机也有一首诗名为《西江月(垂丝海棠,一名醉美人)》:
捻翠低垂嫩萼,匀红倒簇繁英。
秾纤消得比佳人。酒入香肌成晕。
帘幕阴阴窗牖,阑干曲曲池亭。
枝头不起梦春酲。莫遣流莺唤醒。
这三首都写出了垂枝海棠盛开时的美好光景。垂枝海棠迎风盛开,花朵妩媚招展,花姿低垂曼妙,香远益清,好似花样年华的少女,在微风吹拂的日子里,娉婷起舞,令人闻之精神一振,拂去点点睡意。[12]
海棠是我国传统名花,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自古以来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以花色艳丽著称,素有“花贵妃”之称。传统铭品有“海棠四品”(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其中,垂丝海棠以花姿妩媚,花色娇嫩享有盛名。从历代文人墨客对海棠的评价来看,在海棠四品里面,当以西府海棠最为著名,其原因是西府海棠花色娇嫩欲滴,并且有花香,被誉为海棠上品。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花叶非常相近,区别是垂丝海棠无香气,西府海棠花朵向上开放,而垂丝海棠胜在花丝袅袅,向下垂挂盛开,更显得花姿明媚动人,楚楚有致,尤其是微风吹来,花朵轻颤,花丝摇曳,犹如美人起舞,袅娜妩媚,惹人爱怜。相关的诗词还有很多,垂丝海棠株型秀美,花叶皆可观赏,叶片青翠油亮,花朵弯曲下垂,花瓣玫瑰紫红,如遇微风飘飘荡荡,娇柔红艳。远望犹如彤云密布,美不胜收,因而历来被人们在庭院栽植观赏,和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也有不少人把垂丝海棠制作成盆景盆栽,在厅堂和窗几观赏把玩,清代苏灵在他的著作《盆玩偶录》里面,更是把海棠列为“十八学士”之一,因此受到广大花友盆友的喜爱。[13]
***垂枝海棠盆景的制作***
第一步:准备盆土在制作垂枝海棠盆景时,我们需要选择合适的花盆。一般来说,我们可以选择中等大小的较深花盆,可以是方形的、圆形的,或者是自己喜欢的形状。花盆的材质一般选择釉陶盆或者紫砂陶盆。花的培育中,土壤的选择也是很重要的,栽培用土培养土可用腐叶土4份、园土4份、有机肥1份、河沙1份混合配制,也可以添加一些骨粉做基肥。
第二步:盆景的造型选择制作盆景时,可以根据树的形状来塑造,有斜干式、曲干式或者悬崖式三种形状可供选择,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塑造。在造型的时候,一般用棕丝攀扎,并根据需要修剪。一般在垂枝海棠的休眠期或者是开花后进行盆景制作。[14][15]
***园林用途***
垂丝海棠果海棠种类繁多,树形多样,叶茂花繁,丰盈娇艳,可地栽装点园林。可在门庭两侧对植,或在亭台周围、丛林边缘、水滨布置;若在观花树丛中作主体树种,其下配植春花灌木,其后以常绿树为背景,则尤绰约多姿,妩媚动人。若在草坪边缘、水边湖畔成片群植,或在公园游步道旁两侧列植或丛植,亦具特色。海棠不仅花色艳丽,其果实亦玲珑可观。至秋季果实成熟,红黄机映高悬枝间,恰似红灯点点,乘风荡漾,别具风姿。每当冬末春初,大雪纷飞,在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里,庭园中有几株挂满红色小果的海棠,不仅为园林冬景增色,同时也为冬季招引小鸟提供上好的饲料。海棠对二氧化硫有较强的抗性,故适用于城市街道绿地和厂矿区绿化。海棠是制作盆景的材料。若是挖取古老树桩盆栽,通过艺术加工,可形成苍老古雅的桩景珍品。水养花枝可供瓶插及其它装饰之用。[16]
***垂枝海棠果的食用方法垂枝海棠果的食用方法很多:***
1.洗净后直接食用。

2.将海棠果去皮切成块后做成海棠果沙拉。
3.去掉海棠果残苞用砂锅煮,放些许盐,煮到“开花”状态,冷却后即可享用海棠罐头。
4.海棠果切开并晾晒成只含30%水分的海棠干。可加糖泡水喝,口感酸甜。
5.酿酒,做成果酱、果丹皮、果酒,制成蜜饯等食用方法。
***垂枝海棠果的药用作用***
垂枝海棠味淡、苦、性平,归经为肝经,对肝有很大的好处。垂枝海棠主要用来调经和血,主治血崩,是对女性有极大的好处,但是孕妇不可以食用,否则会面临流产危险。
***垂枝海棠果的食用禁忌***
1. 胃溃疡以及胃酸过多患者不能食用海棠果
2. 准妈妈禁止食用冷冻海棠果,否则会面临流产危险。[17]

垂丝海棠花

轻盈可爱的垂丝海棠花,春天一小盆开几百朵花,养护非常简单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