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垂枝海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垂枝海棠照片來自

垂枝海棠   Hall Crabapple[1]
學名   Malus halliana[2]
≤別名≥
海棠花[3]
≤花語≥
唐代詩人孟郊有一首詩寫道:「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4]絲海棠有腸花,思鄉草之名,象徵遊子思鄉,表達離愁別緒的意思。又因為王仁裕所寫的《開元天寶遺事》中記述了唐玄宗曾將楊貴妃比作會說話的垂絲海棠,即是指美人善解人意,像一朵會說話的花,所以後來垂絲海棠常常被用來比喻為美人。[5]
≤開花季節≥
垂枝海棠的花期是在每年的3月份——4月份,持續的時間其實並不是很長,但是在開花的時候,紅花低垂,十分的美麗,微風輕輕的一吹,格外的動人。遠遠地康衢,就想漫天的彩色雲霞。垂枝海棠的花期一般在4月份的時候就結束了,但是此後,如果可以採取降溫,控水和遮光等措施的話,有望使其在秋季的時候二次開花。在7月份的上旬的時候,可以將盆栽的垂枝海棠移到陰涼的地方,或者是進行遮光處理,來減少垂枝海棠的光照時間。然後結合降溫和控水,促使垂枝海棠葉子變黃並掉落,使其休眠,接著要少量的澆水保持它的生長。經過一個多月的休眠之後,在將垂枝海棠移到光照充足的地方,澆透水,然後追施肥料,慢慢的就可以甦醒並發芽了。經過幾天之後,就可以再次開花了。[6]
≤形狀≥
垂絲海棠為落葉小喬木,高達5米,樹冠疏散,枝開展。小枝細弱,微彎曲,圓柱形,最初有毛,不久脫落,紫色或紫褐色。冬芽卵形,先端漸尖,無毛或僅在鱗片邊緣具柔毛,紫色。葉片卵形或橢圓形至長橢卵形,長3.5-8厘米,寬2.5-4.5厘米,先端長漸尖,基部楔形至近圓形,鋸齒細鈍或近全緣,質較厚實,表面有光澤。中脈有時具短柔毛,其餘部分均無毛,上面深綠色,有光澤並常帶紫暈。葉柄長5-25毫米,幼時被稀疏柔毛,老時近於無毛;托葉小,膜質,披針形,內面有毛,早落。垂絲海棠為傘房花序,花序中常有1~2朵花無雌蕊,具花4-6朵,花梗細弱,長2-4厘米,下垂,有稀疏柔毛,紫色;花直徑3-3.5厘米。萼筒外面無毛;萼片三角卵形,長3-5毫米,先端鈍,全緣,外面無毛,內面密被絨毛,與萼筒等長或稍短。花瓣倒卵形,長約1.5厘米,基部有短爪,粉紅色,常在5數以上。雄蕊20-25,花絲長短不齊,約等於花瓣之半。花柱4或5,較雄蕊為長,基部有長絨毛,頂花有時缺少雌蕊。垂絲海棠的果實梨形或倒卵形,直徑6-8毫米,略帶紫色,成熟很遲,萼片脫落。果梗長2-5厘米。[7]
≤生長環境≥
垂枝海棠適合在光照充足、溫暖的環境中生長。它生長的最適合的溫度在15℃~28℃之間。它在冬天是可以忍耐低溫的,所以不用把垂枝海棠搬進室內保溫,而是將花盆埋在土裡。夏季的溫度比較高,所以放陽光強烈的時候,要進行適當遮陽的工作,還可以通過噴水的方法來給它降溫。生長季節里要有充足的水分,但是它的盆內不能積水,好像大部分植物都有這個要求,養過盆栽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所以這是值得注意的。春天和夏天可以多給它澆水。垂枝海棠的枝條也是需要修剪的,因為修剪可以促進它的分枝,還有利於控制它的株型就使得它多開花。還有進行修剪的時間最好是在開花以後。[8]

垂枝海棠照片來自

≤繁殖方法≥
垂絲海棠的繁殖,常採用扦插、分株、壓條等方法。
扦插垂絲海棠扦插以採用春插為多,方法是驚蟄時在室中進行,先在盆內裝入疏鬆的砂質土壤,再從母株株叢基部取12一16厘米長的側枝,插入盆土中,插入的深度約為1/3至1/2,然後將士稍加壓實,澆一次透水,放置遮蔭處,此後注意經常保持土壤濕潤,約經3個月可以生根。清明後移出溫室,置背風向陽處。立夏以後視生根情況,若植株長至超過25厘米時,須進行摘心,10天後即施第一次追肥(熟透稀糞液);夏至過後換一次盆;立冬時移入室內。若盆土乾燥須澆些水,但勿過多。次年清明移出溫室,不久即可綻蕾開花。夏插,夏插一般在入伏後進行。先選准母株株叢中中等枝條(基部已開始木質化的),剪取帶2-3個葉的枝梢,插入盆土(如上法養護),4-5周即可生根。此時開始逐漸增加陽光,並注意保持盆土濕潤。立冬時移入低溫室(不可高溫)。來年即可開花。垂絲海棠繁殖非常容易
分株分株方法簡易,只須在春季3月問將母株根際旁邊萌發出的小苗輕輕分離開來,儘量注意保留分出枝幹的鬚根,剪去干梢,另植在預先準備好的盆中,注意保持盆土濕潤。冬入室、夏遮蔭,適當按時澆施肥液,2年即可開花。
壓條壓條在立夏至伏天之間進行,最為相宜。壓條時,選取母株周圍1-2個小株的枝條擰彎,壓埋土中,深約12-16厘米,使枝梢大部分仍朗上露出地面。待來年清明後切離母株,栽入另一新盆中。
嫁接法,因為嫁接法可使其提早開花。由於插扦法成活率很低,而採用根插法雖然容易成活,但一般需要5年以後才能開花,所以這兩種方法一般都不採用。盆栽垂絲海棠可用肥沃疏鬆的田園土,先在盆底墊一層粗砂土,以利排水。平時管理要注意勤澆水,經常保持盆土疏鬆濕潤,但不能積水,水漬會造成黃葉,甚至全株枯爛。夏季如盆土過干,會停止生長,呈半休眠狀態。可定期修剪枝端,以整樹容,如果適當地摘去一些幼果,可減少對營養的吸收,來年能增加開花量。入冬後將盆花及時移入室內,並經常在枝上噴水,加溫催花,可使垂絲海棠在春節期間開花,以供觀賞。[9]
≤日常養護≥
1、放置場所:海棠盆景宜放於光照充足、空氣流通場所。盛夏高溫時,要適當遮蔭,防止日灼葉焦。冬季較能耐寒,可埋盆於土中,也可放進室內窗口處。2、澆水:平時保持盆土濕潤即可,但須注意防止盆中積水,否則易爛根。春夏生長期盆土也不要過分乾燥,尤其在開花期間要保持盆土有充足水分。
3、施肥:海棠盆景冬季宜施足基肥,以乾餅肥或腐熟廄肥以及骨粉最好。生長期間除梅雨季節外,經常追施稀薄肥水。
4、翻盆:宜每隔2~3年就要對成長的海棠盆景進行一次翻盆,最好在春季開花後進行,秋季亦可。翻盆時結合修剪根系,在盆底放基肥。
5、病蟲害防治:海棠的病蟲害較多:主要病害有赤星病、葉斑病、煤污病等,可噴灑波美0.5度的石硫

垂絲海棠照片來自

合劑防治;主要蟲害有蚜蟲、介殼蟲、紅蜘蛛、天牛等,可用80%敵敵畏1200倍液噴灑防治蚜蟲、天牛蟲卵、介殼蟲;用波美0.5度石硫合劑加少量殺蟎碸噴灑防治紅蜘蛛![10]
***病蟲害防治方法***
1、褐斑病在南方,垂絲海棠褐斑病是最常見的病害之一,也是導致垂絲海棠提早落葉的主要原因。該病在垂絲海棠整個生育期均可危害。發病初期,葉片正面呈白色斑塊,隨後斑塊不斷擴大,20多天後,白色斑塊轉為褐色斑塊,葉片逐步焦枯脫離。如不防治,海棠可能在7月份葉片就落光,並可能出現二次開花;如防治及時,海棠葉片可保留到霜凍期。因此,海棠整個生育期都需要防治該病。
防治方法:首先栽培密度要適當,不可栽培過密,也不宜在背風向陰地塊栽植,否則發病重。其次,根據浙江氣候特徵,一般4月上中旬預防一次,此後每隔20至30天預防一次。初期施藥以保護性殺菌劑為主,後期改用治療性殺菌劑。建議用藥如下:4月15日之前,結合防治蚜蟲用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防治;5月上中旬,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750倍液防治;5月下旬至6月上旬,用7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700倍液防治;6月下旬至7月上旬,用43%戊唑醇懸浮劑3000倍液防治;7月下旬至8月上旬,用25%咪鮮胺乳油1000倍液防治;8月下旬至9月份,根據生長情況再決定是否繼續防治,如需要可繼續用戊唑醇與咪鮮胺交替噴霧。另外,冬季落葉後至早春發芽前噴一次45%晶體石硫合劑30倍液或等量式波爾多液,能有效降低越冬病菌。
2、鏽病垂絲海棠鏽病一般初現在4月下旬,早期出現橙色圓點,隨後圓點擴大,病部組織變厚,繼而葉背隆起,5至6月份隆起處長出黃白色毛狀孢子器,並借氣流轉移到檜柏、龍柏等柏科樹上,來年4月再次轉回。孢子器轉出後病部變褐色,似炭疽病或褐斑病,隨後葉片枯死。
防治方法:首先避免和龍柏、檜柏等柏科苗

垂絲海棠照片來自

木栽培在一起,以免鏽病不斷循環出現。其次,常規防治海棠褐斑病的藥劑一般都能有效兼治海棠鏽病。但如果病害仍大面積發生,可用特效藥如12.5%腈菌唑乳油600倍液、40%氟矽唑水分散劑7000倍液、20%三唑酮乳油500倍液等藥劑交替治理,連用兩次一般就能有效控制。
3、蚜蟲海棠蚜蟲危害嫩梢嫩葉,吸取汁液,造成新梢停止生長、葉片扭曲回縮,同時還帶來煤污病和傳播病毒病,是早春時期海棠主要害蟲。該蟲一般4月上旬開始出現,6月中下旬之後逐漸減少,8月中下旬蟲口數逐漸上升,直到落葉結束。
防治方法:1.物理防治:剪去出現害蟲嫩梢(但要考慮對苗木生長有無不利影響)。2.化學防治:可用70%吡蟲啉水分散劑5000倍液、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劑800倍液、20%丁硫克百威乳油1000倍液、70%啶蟲脒水分散劑4000倍液(早春低溫時不宜使用)等藥劑防治。
4、薊馬薊馬危害嫩梢嫩葉,特別是嫩尖,危害初期,嫩尖葉片一直不展開,薊馬躲在裡面吸食汁液,此時不易被發現;後期嫩梢嫩葉變黃褐色油漬狀並逐漸焦枯,似火燒狀,常被誤以為是乾旱缺水或日灼。薊馬是纓翅目害蟲總稱,個頭很小,肉眼較難觀察,加上危害部位較為隱蔽,因此很難發覺,需要認真察看。該蟲耐高溫能力很強,一般5上旬出現,7至8月高溫季節危害嚴重。
防治方法:1.物理防治:該蟲只危害嫩梢,剪去嫩梢可短時間控制危害(但需考慮對苗木生長有無不利影響)。2.化學防治:可用70%啶蟲脒水分散劑4000倍液、70%吡蟲啉4000倍水分散劑倍液、50%吡蚜酮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10%烯啶蟲胺水劑1500倍液等藥劑防治。
5、網蝽網蝽一般在葉背刺吸葉脈汁液,受害葉片正面初現蒼白的斑點,後連接成斑塊,葉背成鐵鏽色,變厚,並引發落葉,嚴重時甚至落光,造成二次開花。該蟲全生育期均可出現,但以7月份之後危害更大,是海棠夏秋季節主要害蟲。
防治方法:網蝽雖危害很大,但生命卻較脆弱,一般殺蟲劑都能致死,無需特別農藥。考慮綜合治理原則,可用以下幾種藥劑:70%啶蟲脒水分散劑5000倍液、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劑750倍液、70%吡蟲啉水分散劑5000倍液、25%氰戊菊酯乳油1500倍液、1.8%阿維菌素乳油1000倍液等防治。
6、莖蜂莖蜂屬膜翅目莖蜂科害蟲,該蟲幼蟲危害嫩梢,造成樹梢乾枯死亡。該蟲成蟲一般4月份產卵,4月下旬至5月初幼蟲開始蛀食嫩梢,被害後嫩枝很快下垂枯死,後該蟲繼續危害兩年生枝條,直到8至9月份才逐漸停止。
防治方法:1.剪去被蛀枝條。2.該蟲需要用較強的內吸或滲透藥才能達到理想防治效果,如用1.8%阿維菌素乳油500倍液、50%殺螟丹可溶性粉劑700倍液、20%丁硫克百威乳油500倍液、3%高滲苯氧威乳油1000倍液等。
7、刺蛾刺蛾身上有很多毒刺,人若不小心碰觸會立馬引起紅腫疼痛、難受無比,甚至引起淋巴發炎。因此,該蟲不僅會給苗木帶來危害,也給日常管理帶來極大麻煩。該蟲低齡幼蟲取食老葉背部葉肉,留下透明網狀筋脈,高齡幼蟲取食全部葉片,具有群食性,常十幾隻集中一起危害。該蟲一般6月份出現,8至9月危害重,嚴重時能將葉片吃光。
防治方法:可用4.5%高效氯氰菊酯水乳劑700倍液、25%氰戊菊酯乳油1500倍液、1.8%阿維菌素乳油1000倍液、2%甲維鹽乳油1500倍液、40%辛硫磷乳油300倍液等藥劑防治。
8、紅蜘蛛紅蜘蛛以危害下部老葉為主,一般寄生在葉背,以幼、若、成蟲吸食葉背汁液,受害後葉面呈白色失綠小斑點,嚴重時整株葉片呈灰白色,最終葉片大量脫落。該蟲危害程度與氣候、種植密度關係密切。乾旱、密植狀態下危害嚴重,南方地區一般下半年危害重於上半年。
防治方法:可用15%噠蟎靈乳油1500倍液+5%噻蟎酮乳油1000倍液、24%螺蟎脂3000倍液、50%苯丁錫乳油2000倍液、20%三唑錫可濕性粉劑750倍液、20%雙甲脒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等藥劑防治。
9、天牛天牛是最重要的蛀干類和最具毀滅性的害蟲之一,被其危害的苗木輕則樹勢衰弱,重則死亡。該蟲一般能在樹體里生活3年,頭兩年幼蟲都在樹體里蛀食,第三年羽化出孔交配產卵。長江流域成蟲出孔交配產卵一般在5至9月,其中6至7月是交配盛期,此時是預防的關鍵時期。
防治方法:1.5月中下旬根據天牛出孔情況在樹幹及樹幹分支點附近噴一次8%氯氰菊酯觸破式微膠囊劑(綠色威雷)200倍液殺滅出孔成蟲,間隔40至50天後再噴一次。2.對於樹幹內天牛幼蟲,人工注入5倍敵敵畏乳油或毒死蜱乳油,並用泥土封口,從而殺死幼蟲。3.對於成片種植的苗木,可釋放天敵管氏腫腿蜂,嚴重時可用管氏腫腿蜂攜帶白僵菌治理。[11]
***垂枝海棠的文化背景***
宋代詩人楊萬里有詩名為《垂絲海棠盛開》,詩言:
垂絲別得一風光,誰道全輸蜀海棠。
風攪玉皇紅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
嬾無氣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曉妝。
舉似老夫新句子,看渠桃杏敢承當。
同樣,宋代詩人任希夷也寫了一首詩,名為《垂絲海棠》:
宛轉風前不自持,妖嬈微傅淡胭脂。
花如剪彩層層見,枝似輕絲裊裊垂。
詩人黃機也有一首詩名為《西江月(垂絲海棠,一名醉美人)》:
捻翠低垂嫩萼,勻紅倒簇繁英。
穠纖消得比佳人。酒入香肌成暈。
簾幕陰陰窗牖,闌干曲曲池亭。
枝頭不起夢春酲。莫遣流鶯喚醒。
這三首都寫出了垂枝海棠盛開時的美好光景。垂枝海棠迎風盛開,花朵嫵媚招展,花姿低垂曼妙,香遠益清,好似花樣年華的少女,在微風吹拂的日子裡,娉婷起舞,令人聞之精神一振,拂去點點睡意。[12]
海棠是我國傳統名花,有兩千多年的栽培歷史,自古以來就是雅俗共賞的名花,以花色艷麗著稱,素有「花貴妃」之稱。傳統銘品有「海棠四品」(西府海棠、垂絲海棠、貼梗海棠和木瓜海棠),其中,垂絲海棠以花姿嫵媚,花色嬌嫩享有盛名。從歷代文人墨客對海棠的評價來看,在海棠四品裡面,當以西府海棠最為著名,其原因是西府海棠花色嬌嫩欲滴,並且有花香,被譽為海棠上品。垂絲海棠和西府海棠花葉非常相近,區別是垂絲海棠無香氣,西府海棠花朵向上開放,而垂絲海棠勝在花絲裊裊,向下垂掛盛開,更顯得花姿明媚動人,楚楚有致,尤其是微風吹來,花朵輕顫,花絲搖曳,猶如美人起舞,裊娜嫵媚,惹人愛憐。相關的詩詞還有很多,垂絲海棠株型秀美,花葉皆可觀賞,葉片青翠油亮,花朵彎曲下垂,花瓣玫瑰紫紅,如遇微風飄飄蕩蕩,嬌柔紅艷。遠望猶如彤雲密布,美不勝收,因而歷來被人們在庭院栽植觀賞,和玉蘭、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貴」的意境。也有不少人把垂絲海棠製作成盆景盆栽,在廳堂和窗幾觀賞把玩,清代蘇靈在他的著作《盆玩偶錄》裡面,更是把海棠列為「十八學士」之一,因此受到廣大花友盆友的喜愛。[13]
***垂枝海棠盆景的製作***
第一步:準備盆土在製作垂枝海棠盆景時,我們需要選擇合適的花盆。一般來說,我們可以選擇中等大小的較深花盆,可以是方形的、圓形的,或者是自己喜歡的形狀。花盆的材質一般選擇釉陶盆或者紫砂陶盆。花的培育中,土壤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栽培用土培養土可用腐葉土4份、園土4份、有機肥1份、河沙1份混合配製,也可以添加一些骨粉做基肥。
第二步:盆景的造型選擇製作盆景時,可以根據樹的形狀來塑造,有斜乾式、曲乾式或者懸崖式三種形狀可供選擇,可以根據實際需要進行塑造。在造型的時候,一般用棕絲攀扎,並根據需要修剪。一般在垂枝海棠的休眠期或者是開花後進行盆景製作。[14][15]
***園林用途***
垂絲海棠果海棠種類繁多,樹形多樣,葉茂花繁,豐盈嬌豔,可地栽裝點園林。可在門庭兩側對植,或在亭台周圍、叢林邊緣、水濱佈置;若在觀花樹叢中作主體樹種,其下配植春花灌木,其後以常綠樹為背景,則尤綽約多姿,嫵媚動人。若在草坪邊緣、水邊湖畔成片群植,或在公園遊步道旁兩側列植或叢植,亦具特色。海棠不僅花色艷麗,其果實亦玲瓏可觀。至秋季果實成熟,紅黃機映高懸枝間,恰似紅燈點點,乘風蕩漾,別具風姿。每當冬末春初,大雪紛飛,在一片銀裝素裹的世界裡,庭園中有幾株掛滿紅色小果的海棠,不僅為園林冬景增色,同時也為冬季招引小鳥提供上好的飼料。海棠對二氧化硫有較強的抗性,故適用於城市街道綠地和廠礦區綠化。海棠是製作盆景的材料。若是挖取古老樹樁盆栽,通過藝術加工,可形成蒼老古雅的樁景珍品。水養花枝可供瓶插及其它裝飾之用。[16]
***垂枝海棠果的食用方法垂枝海棠果的食用方法很多:***
1.洗淨後直接食用。

2.將海棠果去皮切成塊後做成海棠果沙拉。
3.去掉海棠果殘苞用砂鍋煮,放些許鹽,煮到「開花」狀態,冷卻後即可享用海棠罐頭。
4.海棠果切開並晾曬成只含30%水分的海棠幹。可加糖泡水喝,口感酸甜。
5.釀酒,做成果醬、果丹皮、果酒,製成蜜餞等食用方法。
***垂枝海棠果的藥用作用***
垂枝海棠味淡、苦、性平,歸經為肝經,對肝有很大的好處。垂枝海棠主要用來調經和血,主治血崩,是對女性有極大的好處,但是孕婦不可以食用,否則會面臨流產危險。
***垂枝海棠果的食用禁忌***
1. 胃潰瘍以及胃酸過多患者不能食用海棠果
2. 準媽媽禁止食用冷凍海棠果,否則會面臨流產危險。[17]

垂絲海棠花

輕盈可愛的垂絲海棠花,春天一小盆開幾百朵花,養護非常簡單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