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教的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督教的神基督教教义相信一位独一的-神、主,名为YHWH/YHVH(新教圣经和合本译作耶和华,天主教圣经思高本译作雅威)或可译作亚威,亚呼威,祂是自有永有、全能、全善、永恒的神,是这个世界的创造者与维护者。按照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公会议的结果,祂是三位一体的神:有圣父、圣子、(圣经和合本译作圣灵,圣经思高本译作圣神)三个位格。[注 1]祂创造了人,也拯救犯罪堕落的人,祂派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人类赎罪,拯救一切信靠祂的人。

简介

四字神名(希伯来语:יהוה‎,转拼为YHVH/YHWH)是这位神启示给人他的独特的名字,这件事情记载在圣经《出埃及记》,当时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隶,神呼召摩西,让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

摩西对神说:“看哪,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差派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对我说:‘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永有的差派我到你们这里来。’”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派我到你们这里来。’这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称号,直到万代。 《出埃及记》第3章第13-15节(和合本修订版)注:和合本将“这是我的名,直到永远”翻译为“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原文此处无“耶和华”,和合本修订版在这个细节上更精准。

耶和华这个名字跟文中提到的“自有永有”这个属性在字根上有密切的联系,可以说就是自有永有的意思,就是神是自己存在,不依靠任何别的存在而存在,他自己就是圆满的存在,他是永恒,他不是被造。耶和华这个名字在圣经中共出现6220次。

犹太人的传统里面将耶和华看作一个至圣的名字,避讳直接读这个名字,他们将圣经中的耶和华读作“主”(希伯来语:אֲדֹנָי‎,音Adonai),只有祭司在耶路撒冷的圣殿里面祷告的时候可以读耶和华这个词。公元70年耶路撒冷的圣殿被毁,犹太人散居各地,就不再有人直接读这个字。古代的希伯来文字又是只写辅音不标志母音的,久而久之,这个词的确切读法已经失传。后来的文献将“主”(Adonai)的母音加进这个字,读为“耶和华”,中文如此音译。根据现代学者的考证,认为这个词更可能是读为“雅威”的音。不像犹太教,基督教并不避讳直接读这个名字,也没有学者提议重新音译。

基督新教各圣经译本都音译为“耶和华”,天主教思高译本意译为“上主”。

当旧约圣经被翻译成希腊文的七十士译本的时候,译本用“主”(希腊语:κύριος,转拼为kyrios)来翻译“耶和华”,跟Adonai的希腊文翻译是一样的,这是继承了犹太人传统里对“耶和华”这个名字的敬畏。新约也继承了这个传统,如马太福音4:10

圣经

基督教的《圣经》又名《新旧约全书》,由《旧约[1]》《新约》组成。《旧约》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来文(含亚兰文)写成,由犹太教教士依据犹太教的教义编纂而成,囊括了犹太及邻近民族从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前2世纪的人文历史资料。《新约》一共27卷。《旧约全书》即犹太教的圣经,是基督教承自犹太教的,但《旧约全书》和《希伯来圣经》有所差异,书目的顺序也不同[2]

视频

基督教的神 相关视频

莎士比亚的天主教信仰
圣若望鲍思高传(下集)天主教圣人慈幼会会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