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行山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太行山上

太行山上》是由燕赵众合文化传媒出品的战争历史剧。由李伟执导,王朝柱编剧,唐国强刘劲王伍福马晓伟张再新等人主演。该剧于2015年8月4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1]

该剧主要讲述了刘伯承、邓小平和战友们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率领129师挺进太行山,开展灵活机动的山地、平原游击战,深入发动群众,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彻底打败日本侵略军,粉碎国民党顽军对解放区进攻的战斗历程。

2017年2月,该剧获得第十一届电视制片业“电视剧优秀作品”奖。

剧情简介

抗日战争打响,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刘伯承(张再新饰)出任129师师长,并伺机炸毁了日军飞机24架,缓解了正面战场压力,从此声威大震。1938年,邓小平(杨俊勇饰)就任129师政委,与刘伯承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刘邓指挥艺术,并依托太行山河北省邯郸涉县建立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一方面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一方面发展经济,并组织涉县群众开展抗旱、灭蝗、生产自救的人民战争,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粉碎了敌人对涉县根据地的封锁,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最大抗日根据地。

剧集评价

该剧秉持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严格尊重历史真实,以广阔的视角、宏大的叙事,全景式展现了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团结带领太行山军民,同仇敌忾、患难与共、不畏艰险、浴血奋战,建立赫赫功勋的光辉历程。该剧通过真实再现首战阳明堡、出击神头岭、再战响堂铺、伏击香城固、百团大战等战役,叙写了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老区人民英勇抗战的英雄史诗。(河北新闻网评)

太行山上》创造了高收视率,以真正的艺术方式回应了观众所关切的真实历史,这对于同类作品、今后的文艺创作都有启示。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