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夫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夫差
概要
陵墓 不詳
政权 吴国
在世 不详─前473年
在位 前495年─前473年
阖闾
不詳

夫差(前6世纪?-前473年),姓,春秋时期吴国第25任君主,在位时期为前495年—前473年。

生平

夫差为了洗雪其父阖闾败给越王勾践的耻辱,夫差励精图治,吳國也迅速增強。夫差二年(前494年),於夫椒(今江蘇苏州西南太湖中)打败越王勾践。勝利後,勾践向吳國表示臣服,夫差将勾践釋回越国

勾踐在越國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訓,迅速恢復越國國力,圖謀報復。前486年,夫差在(今江蘇揚州附近)築城,又開鑿邗溝,連結了長江淮河,在艾陵之戰中全殲十萬軍。前482年,夫差在黃池(今河南封丘西南)會盟諸侯,與爭霸獲勝。但夫差僅使太子友和老弱守國,勾踐乘虛而入,大敗吳師、殺太子友。

夫差二十三年(前473年),都城姑苏(今苏州)被勾踐興兵攻破,夫差被圍困在吳都西面的姑蘇山上,吳國滅亡,而夫差也被勾踐流放,最后自杀身亡。

日本《新撰姓氏錄右京松野一族認為自己出自夫差[1]

家庭

妻子

  • 季子,宋景公之妹,嫁入吳國後稱為勾郚夫人。夫差征楚,季子前往探視,後染急症亡於固始。

子女

王孙弥庸王孙寿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

参见

参考文献

前任:
阖闾
春秋吴国君主
前495年─前473年

原因:吴国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