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奕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爱新觉罗·奕譞

爱新觉罗·奕譞(1840年10月16日-1891年1月1日),字朴庵,号九思堂主人,又号退潜主人。道光帝第七子,咸丰帝异母弟。母为庄顺皇贵妃乌雅氏,其大福晋为慈禧太后胞妹。晚清政治家,光绪初年军机处的实际控制者。

道光三十年(1850年)封为醇郡王。咸丰帝死后奕譞与恭亲王配合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所以慈禧太后开始重用奕譞。同治三年(1864年),奕譞加亲王衔。同治十一年(1872年)晋封亲王。光绪登基,他又被加封亲王世袭罔替。光绪十年(1884年),恭亲王奕欣所带领的军机处被慈禧全班斥退,史称甲申易枢,奕譞开始以商办之名接掌政权。光绪十一年(1885年),总理海军衙门,任内挪用海军经费修建颐和园。

光绪十六年(1890年)十一月(公历1891年1月1日),醇亲王奕譞薨于藩邸,时年51岁,谥号醇贤亲王。奕譞与侧福晋所生的五子载沣袭封醇亲王爵位,载沣的长子溥仪为清朝末代皇帝。

人物生平

道光二十年(1840年)奕譞出生于北京,为道光帝第七子。道光三十年(1850年),咸丰帝即位后,封为醇郡王。

咸丰九年(1859)三月,清廷为其分了府邸,但咸丰帝仍留他在内廷行走。

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帝驾崩之后,恭亲王与慈禧密谋政变,奕譞为正黄旗汉军都统,掌握了实际的军事权力。

同治三年(1864年),奕譞被加封亲王衔。

同治四年(1865年),两宫太后又任命为弘德殿行走,稽查课程。

同治十一年(1872年),奕譞进封为醇亲王。同治十二年(1873年),同治帝亲政,罢免了他弘德殿行走的职务。

光绪二年(1876年),皇帝在毓庆宫入学,太后命奕譞加以照料。奕譞在这是才得到了和儿子相处的机会,也是他谦恭有礼的结果。

光绪五年(1879年),朝廷赏赐奕譞食亲王双份俸禄。慈僖对他的赏识由此可见。

光绪十年(1884年),恭亲王奕欣被罢免了军机大臣的职务,让礼亲王世铎代替,太后命令礼亲王遇到重要事件,一定要与奕譞商办。当时法国入侵越南,清军出兵援助挫败了法国的进攻并且导致法国茹费里内阁倒台,等到与李鸿章订立《中法新约》后才罢兵。不久之后奕譞商议建立海军。

光绪十一年(1885年)九月,清廷开始设置海军衙门,任命奕譞总理节制沿海水师,以庆郡王奕劻、大学士总督李鸿章、都统善庆、侍郎曾纪泽为佐。决定从北洋开始操练海军,让李鸿章专管此事。

光绪十二年(1886年)三月,朝廷赏赐奕譞与福晋杏黄轿,奕譞上疏请辞,不过没有批准。李鸿章经营海防,在旅顺开船坞,筑炮台,为海军收泊地。

光绪十三年(1887年)正月,光绪亲政。四月,太后下谕预备皇帝大婚,都当本着力行节俭的原则,同时命奕譞稽察。

光绪十四年(1888年)九月,奕譞上奏:"太平湖赐第为皇帝发祥地。世宗以潜邸升为宫殿,高宗谕子孙有自籓邸绍承大统者,应用其例。"太后听从了他的建议,另外赏赐府第,发银十万两修葺治理。

光绪十五年(1889年)正月,光绪帝大婚礼成,赏赐金桃皮鞘威服刀,赏赐银六万两。并进封奕譞的诸子:载沣为镇国公,载洵为辅国公,载涛赐头品顶带、孔雀翎。

光绪十六年(1890年)正月,因皇帝二十寿,增加护军十五人、蓝白甲五十人,授予载涛二等镇国将军。

光绪十六年(1890年)十一月,醇亲王突发疾病,光绪帝亲自前往探视。不久便逝世,享年五十一岁。 太后前往祭奠,皇上也亲自前往。定称号为皇帝本生考,称本生考,遵从乾隆皇帝御批;仍原封,遵从醇亲王生前的的志愿。谥号为贤,配享太庙。

光绪十八年(1892年),葬于北京西山妙高峰。宣统皇帝即位,定称号曰皇帝本生祖考。

主要成就

奕譞在"甲申易枢"事件之后复出,出任光绪十一年(1885年)新成立的海军衙门的总理大臣。在他和李鸿章等人的努力下,截至光绪十四年(1888年),一支由"定远"和"镇远"两艘铁甲战舰领衔的北洋海军终于成军,成为远东地区首屈一指的海上武装力量。

历史评价

《清史稿》:醇贤亲王尊为本生亲,乾乾翼翼,靡间初终,预绝治平、嘉靖之议,载在方策,彰彰迈前代远甚。迨时移势易,天方降割,乃以肺腑之亲,寄腹心之重,漠然不知阴雨之已至,一发而不可复收。天欤人欤,亡也忽诸,尤足为后来之深鉴矣!

个人作品

《九思堂诗稿》《九思堂诗稿续编》《余十六岁蒙先皇亲授刀法今奉派管理营务每见技艺步法不如内学回思当日深恩慨然有作》 《官军攻克金陵诗以志快》《有会漫书》《天成寺江山一览阁恭依乾隆壬戍圣制题石壁元韵》《入门》《莳花》 《读史》《万历十年龙文九子墨按,九子墨为古婚礼用》《月夜偶成》《海口夜泊月下望海口占》《航海放歌》

家族成员

父亲:道光帝

母亲:庄顺皇贵妃乌雅氏

皇长子爱新觉罗·奕纬,隐志郡王,母和妃那拉氏,

皇次子爱新觉罗·奕纲,顺和郡王,母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皇三子爱新觉罗·奕继,慧质郡王,母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皇四子爱新觉罗·奕詝,即咸丰帝,母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

皇五子爱新觉罗·奕誴,过继给惇恪亲王绵恺,为惇勤亲王,母祥妃钮祜禄氏。

皇六子爱新觉罗·奕欣,恭忠亲王,母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

皇七子爱新觉罗·奕譞,醇贤亲王,母庄顺皇贵妃乌雅氏。

皇八子爱新觉罗·奕詥,钟端郡王,母庄顺皇贵妃乌雅氏。

皇九子爱新觉罗·奕譓,孚敬郡王,母庄顺皇贵妃乌雅氏。

嫡福晋:叶赫那拉·婉贞,道员承恩公惠征之女,慈禧太后之妹。

大侧福晋:颜扎氏,来福之女,是慈禧太后从内务府"秀女"中选出来特赐予醇亲王的。

二侧福晋:刘佳氏,五品典卫德庆之女。

三侧福晋:李佳氏,德纯之女。

第一子:载瀚,嫡福晋叶赫那拉·婉贞所生,同治五年(1866年)十一月初三日卒,年两岁。

第二子:载湉,嫡福晋叶赫那拉·婉贞所生,即光绪帝。

第三子:未命名,嫡福晋叶赫那拉·婉贞所生,光绪元年(1875年)正月初九日卒。

第四子:载洸,嫡福晋叶赫那拉·婉贞所生,光绪十年(1884年)四月二十四日卒,年五岁。

第五子:载沣,侧福晋刘佳氏所生。宣统帝生父,摄政王,袭醇亲王。

第六子:载洵,侧福晋刘佳氏所生,清末海军大臣。

第七子:载涛,侧福晋刘佳氏所生,一开始过继给贝子奕谟为嗣,清末军咨府大臣。

第一女:第一侧福晋颜扎氏所生,同治五年(1866年)十月十八日辰时卒,年六岁。

第二女:侧福晋刘佳氏所生,三岁殇。

第三女:侧福晋李佳氏所生,死年二十八岁。

陵寝墓地

奕譞之墓又称作七王坟,位于北京西郊北安河西北10余里的妙高峰古香道旁。

七王坟址早在唐代就是佛家圣地,"西山八院"之一的香水院,就指这里。醇亲王生前在蔚秀园养病,到西山响堂闲逛,看中了此地,慈禧和光绪赐银五万两买山建坟。

七王坟于同治七年(1868年)开始筹建,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竣工。墓地有四个宝顶:正中大的为七王奕譞之坟,左右三个小的是他的三个妻子之墓

史书记载

《清史稿·卷二百二十一·列传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