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奥斯坎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奥斯坎语是奥斯坎人所操的语言,它是属于印欧语系意大利语族萨贝利克语支的,同语支的还有拉丁-法利希语和翁布里亚语,奥斯坎人分布于萨莫奈、坎帕尼亚、卢卡尼亚、阿布鲁索。奥斯坎语因公元前五世纪初的牌铭而闻名,其中两个最重要的牌铭是:班迪纳牌铭和赛普斯·阿贝拉努斯牌铭。奥斯坎语使用的是拉丁字母希腊字母,同时也曾使用过古意大利字母

奥斯坎语有六种方言,包括:萨姆尼特方言,马鲁齐内方言,贝利涅方言,维斯蒂尼方言,萨比内方言,马尔斯方言。

奥斯坎语与拉丁语有许多共同点,但也有许多显著区别,很多常见拉丁语词组缺失并使用完全不同的词来。例如:拉丁语的volo,velle,volui,和来自普鲁东-印欧语系的词根wel(将,会),奥斯坎语里就是缘自*gher的herest(他想,他希望),与拉丁语的vult完全不同,又如“地方、位置”一词,拉丁语是locus,奥斯坎语是slaagid。

在语音体系方面,奥斯坎语和拉丁语也有不同:奥斯坎语用p替换拉丁语的qu(奥斯坎语pis,拉丁语quis);用b替换v;用f替换b或d(奥斯坎语mefiai,拉丁语mediae)。 就目前所知,在意大利语族的所有语言中,只有奥斯坎语保留了完整的双元音系统,在这一方面,只有希腊语可与之相比。

概论

奥斯崁语是已经灭绝的古代南意大利的一支语言,流行时间大约是500 BCE 至 100 CE。

数支部落曾操这门语言,其中包括萨姆尼特(Samnites),奥兰西(Aurunci),萨丁西尼( Sidicini)

以及奥索尼(Ausones)。这几支部落被统称为奥斯基。奥斯坎语支属于奥斯坎-翁布里亚语支[1],或萨宾语支,其中还包括三种变体语言:赫尼西语,马鲁西尼语派利格尼语,分布在意大利中部东方。

证据

奥斯崁语被记录在公元前五世纪时的石碑上,其中最重要的石碑分别为:塔布拉·班提那以及基普斯·阿被拉努斯。

语言形态

奥斯崁语除了部分显著的特征外,大体上与拉丁语[2]相同。

语音上,奥斯崁语的“p”对应拉丁语的“qu”(奥. pis, 拉. quis),“b”对应拉丁语的“v”,单词中间的“f”对应拉丁语的“b”和“d”(奥. mefiai, 拉. mediae)。

就目前所知,在意大利语族的所有语言中,只有奥斯坎语保留了完整的双元音系统,在这一方面,只有希腊语可与之相比。

视频

奥斯坎语 相关视频

2分钟意大利语学会问“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