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孙海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孙海涛
孙海涛
出生 1977年5月
国籍 中国
职业 运动员

孙海涛,男,1977年5月生,祖籍黑龙江省肇东市,南京大学新闻传播系硕士研究生,曾打破世界纪录荣膺三连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现任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委员、南京圣梓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婷婷聋儿幼儿园名誉园长等职。[1]

在1996年、2000年第十届、第十一届残疾人奥运会上,孙海涛曾分别摘得铅球铁饼标枪三项冠军和铅球金牌、铁饼银牌、标枪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F13级铅球比赛金牌,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和一项奥运纪录。[2]

中文名 孙海涛

国 籍 中国

出生日期 1977年5月

毕业院校 南京大学

身 高 183厘米

体 重 116公斤

运动项目 铅球、铁饼、标枪

主要奖项 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铅球冠军 、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铁饼冠军 、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标枪冠军

职业生涯

  • 1993年在全国少年田径分龄赛上荣获铁饼冠军,被省体校破格录取。
  • 1994年,1995年两次参加全国少年甲组田径赛,进入了前八名。
  • 1995年5月,孙海涛第一次参加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夺得铅球和铁饼项目冠军。
  • 1996年5月,在大连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孙海涛以绝对的优势摘取男子B3级铅球、铁饼、标枪三枚金牌,并打破了男子B3级铅球世界纪录,入选第十届残奥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
  • 1996年,孙海涛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并连续夺得多枚残奥会金牌。
  • 1997年,孙海涛进入天津财经学院就读。2007年进入南京大学新闻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家庭信息

孙海涛的妻子徐红艳也参加了2004年雅典残奥会,两人已蝉联两届残奥会田径投掷项目上的冠军,并获得了7块残奥会金牌。

人物轶事

海涛在省体校上学的时候,妹妹在阿城上学。一次他看完妹妹回哈尔滨,在长途车上碰到一个老太太,背了一袋什么东西,看起来不轻。海涛看她背着吃力,就搭茬问她去哪里。老人说去道里区。海涛又问:“有人接吗?”老人说没有。海涛说:“那行李怎么办呢?不如我送你去吧。”转了两趟公共汽车,到了老人家楼下。得知老人住5楼,家里只有另外一个老人,海涛毫不犹豫扛起袋子,送上5楼。回校晚点、累点,但他心里感到踏实。

1997年5月,海涛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随黑龙江代表团到北京开会。团里有个残疾人作家,60多岁了,坐轮椅,起居甚是不便,随团的工作人员不多,难以面面俱到。海涛就主动负责起他的生活服务。老作家几次来京,但行动不便,竟没有逛过北京的街道。海涛白天得空陪他逛商店,晚上推着他走长安街,结果把自己的脚磨坏了。省残联有个同志,刚好有个儿子与海涛年纪相仿,大会期间正赶上母亲节,海涛就买了一束花,祝福那位儿子不在跟前的母亲,就当是祝福了自己的母亲。

1998年我国发生特大洪水,许多人突然没有了家,海涛心里很难受。虽然自己上学也需要钱,他还是从以前比赛得的奖金中拿出5000元钱,通过工商行汇给中华慈善总会,说明要帮助那些受灾的残疾人。

认识海涛的人都为他的热情、诚恳和体贴所动,特别愿意与他相处。他不管到哪里,马上就会有一大帮朋友。到南大不久,他就被同学们亲热地称作“胖胖”。出征远南,全班同学聚到一起,包饺子为他壮行。他在曼谷比赛,他的同学得空就聚在系办公室,看一眼他们牵挂的胖胖。他载誉归来,回到阔别半月的3舍201室,发现门上贴了一行醒目的大字:“热烈欢迎胖胖凯旋!”比赛耽误了功课,早有同学替他准备好笔记,供他学习迎考了。海涛深有体会地说:只要你心里充满对别人的爱,你就会兴奋。你的眼睛、你的大脑、你的灵魂,都充满了激情。这种激情会使你感觉生活美好,使你有信心和勇气去克服困难。也可以感染别人,你就有希望把你的周围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3]

百度百科内容由网友共同编辑,如您发现自己的词条内容不准确或不完善,欢迎使用本人词条编辑服务(免费)参与修正。立即前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