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凡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孟凡维
孟凡维.jpg
教师
出生 1961年5月
国籍 中國
职业 教师
知名于 工作实践中总结出“单元过关复习法”和“划块分类复习法”
知名作品 《做一名幸福的教师》、《做一名有奋斗感的教师》、《不做教书匠》、《心态好、一切都好》、《永不言败,定能胜利》、《教师每日要“十问”》、《讲课的艺术》等

孟凡维,男,汉族,196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第二中学教师、中教高级。他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单元过关复习法”和“划块分类复习法”,有多篇教育科研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他承担的国家重点课题曾荣获省市科研成果奖并在全省推广。曾被评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吉林省中学特级教师、吉林省劳动模范。201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人物特写

几年来,为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素质精良、师德高尚、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发展型”“研究型”教师队伍,孟凡维积极招聘基层学校骨干教师和应届大学毕业生入校,为自身发展增添 “血液”。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他舍得花钱投资。积极鼓励和资助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函授、进修,支持老师们参加各级各类的研讨班、研修班、骨干教师培训班、学科带头人培训班,使教师们更新教育观念,拓宽知识视野,结合实际,应用教学。近两年来,他派往北京师范大学8人、长春几所名校30人,到长春、哈尔滨等地听课学习近80人。尤其在2006年12月,他亲自组织高中4个学科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东北师大附中开展的“百花奖”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 孟凡维特别注意开展校本培训,为教师提供成长的平台。要求每个教研组都要以骨干教师为“龙头”组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集体,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为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他要求老教师和新教师结成师徒对子,把老教师的成功经验尽快传授给新教师,把新教师可取的先进思想和新鲜做法提供给老教师,达到师徒各展所长,又互帮互助的目的。 孟凡维每个月都挤出时间来,给老师进行专题讲座,象《做一名幸福的教师》、《做一名有奋斗感的教师》、《不做教书匠》、《心态好、一切都好》、《永不言败,定能胜利》、《教师每日要“十问”》、《讲课的艺术》等文章,教给教师们先进的教学思想和工作方法,促动教师精益求精。为进一步提高校本培训质量,他还多次请来名师和专家到校讲学。先后请来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网校薛建国校长做了题为《新课程改革》的专题报告;请来北京师范大学米裕庆教授做了题为《家庭教育,班主任工作》的专题讲座;请来北京师范大学肖川教授做了题为《有效教学的策略》的专题讲座;又请来北京心理研究所专家李一做了关于学生心理成长的专题讲座。正是由于他舍得投入,善于走出去、请进来,所以使教师整体业务素质快速提高。通过发展、培育和提高,目前二中教职工总数已经达到202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25人,中级教师108人,省市级骨干教师41人。 为打造一方平安校园,孟凡维和政教处的几名领导一道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完善了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实行责任追究。他要求政教处的领导要深入开展警校共建活动,积极主动地加强与综治、公安、法院、交通、卫生等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关工委、校外德育基地的作用,形成教育合力,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成就及荣誉

孟凡维2000年荣获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松原市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荣获吉林省特级教师;吉林省优秀干训学员称号;2002年荣获县优秀共产党员、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3荣获松原市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松原市“两优一推”先进个人;松原市国防教育好校长称号;2004年荣获“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先进个人;吉林省化学科带头人称号。2005年荣获吉林省教育科研名校长称号;2006年荣获省级工会先进个人,省级教育科研型骨干校长称号。 孟凡维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奖。其中近几年已经结题的科研课题有:1999年—2004年承担的课题《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创新素质研究》荣获吉林省九五期间重点课题省部级优秀成果奖;2001年---2004年承担的课题《中学继续教育研究》荣获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并排名第一;2002年—2004年承担的课题《具有特色教学模式方法研究》荣获吉林省教育学会“十五”科研课题省部级优秀成果奖,排名第一;2004年—2005年承担的课题《中学生责任教育研究》荣获吉林省教育学会“十五”科研课题省部级优秀成果奖。 孟凡维的论文《开展电化教育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获吉林省实验校协作研究第四届年会一等奖;《实施名师工程,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获吉林省实验校协作研究第五届年会一等奖;《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加强学校的科学管理》获中国吉林省教育学院加拿大里加纳大学优秀奖;《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获中国改革实践与社会经济形势优秀成果奖;《投石集》获吉林省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