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凡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凡維
孟凡維.jpg
教師
出生 1961年5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師
知名於 工作實踐中總結出「單元過關複習法」和「劃塊分類複習法」
知名作品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做一名有奮鬥感的教師》、《不做教書匠》、《心態好、一切都好》、《永不言敗,定能勝利》、《教師每日要「十問」》、《講課的藝術》等

孟凡維,男,漢族,1961年5月出生,中共黨員,研究生學歷,吉林省松原市長嶺縣第二中學教師、中教高級。他在多年的工作實踐中總結出「單元過關複習法」和「劃塊分類複習法」,有多篇教育科研論文在省級以上刊物上發表,他承擔的國家重點課題曾榮獲省市科研成果獎並在全省推廣。曾被評為吉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吉林省中學特級教師、吉林省勞動模範。2010年獲「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

人物特寫

幾年來,為打造一支愛崗敬業、素質精良、師德高尚、敢於創新、勇於實踐的「發展型」「研究型」教師隊伍,孟凡維積極招聘基層學校骨幹教師和應屆大學畢業生入校,為自身發展增添 「血液」。在教師隊伍建設上,他捨得花錢投資。積極鼓勵和資助教師參加各級各類的函授、進修,支持老師們參加各級各類的研討班、研修班、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科帶頭人培訓班,使教師們更新教育觀念,拓寬知識視野,結合實際,應用教學。近兩年來,他派往北京師範大學8人、長春幾所名校30人,到長春、哈爾濱等地聽課學習近80人。尤其在2006年12月,他親自組織高中4個學科的全體教師參加了東北師大附中開展的「百花獎」活動,極大地提高了教師的業務水平。 孟凡維特別注意開展校本培訓,為教師提供成長的平台。要求每個教研組都要以骨幹教師為「龍頭」組建高水平的教學研究集體,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帶頭作用。為使青年教師儘快成長,他要求老教師和新教師結成師徒對子,把老教師的成功經驗儘快傳授給新教師,把新教師可取的先進思想和新鮮做法提供給老教師,達到師徒各展所長,又互幫互助的目的。 孟凡維每個月都擠出時間來,給老師進行專題講座,象《做一名幸福的教師》、《做一名有奮鬥感的教師》、《不做教書匠》、《心態好、一切都好》、《永不言敗,定能勝利》、《教師每日要「十問」》、《講課的藝術》等文章,教給教師們先進的教學思想和工作方法,促動教師精益求精。為進一步提高校本培訓質量,他還多次請來名師和專家到校講學。先後請來北京師範大學遠程教育網校薛建國校長做了題為《新課程改革》的專題報告;請來北京師範大學米裕慶教授做了題為《家庭教育,班主任工作》的專題講座;請來北京師範大學肖川教授做了題為《有效教學的策略》的專題講座;又請來北京心理研究所專家李一做了關於學生心理成長的專題講座。正是由於他捨得投入,善於走出去、請進來,所以使教師整體業務素質快速提高。通過發展、培育和提高,目前二中教職工總數已經達到202人,其中特級教師1人,高級教師25人,中級教師108人,省市級骨幹教師41人。 為打造一方平安校園,孟凡維和政教處的幾名領導一道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認真完善了學校的安全保衛工作規章制度,建立健全定期檢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實行責任追究。他要求政教處的領導要深入開展警校共建活動,積極主動地加強與綜治、公安、法院、交通、衛生等部門的聯繫,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關工委、校外德育基地的作用,形成教育合力,全力打造「平安校園」。

成就及榮譽

孟凡維2000年榮獲吉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松原市勞動模範稱號。2001年榮獲吉林省特級教師;吉林省優秀干訓學員稱號;2002年榮獲縣優秀共產黨員、德育工作先進個人稱號;2003榮獲松原市教育科研先進工作者;松原市「兩優一推」先進個人;松原市國防教育好校長稱號;2004年榮獲「全國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先進個人;吉林省化學科帶頭人稱號。2005年榮獲吉林省教育科研名校長稱號;2006年榮獲省級工會先進個人,省級教育科研型骨幹校長稱號。 孟凡維承擔了多項國家、省、市級科研課題,多篇教育、教學論文獲獎。其中近幾年已經結題的科研課題有:1999年—2004年承擔的課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培養學生創新素質研究》榮獲吉林省九五期間重點課題省部級優秀成果獎;2001年---2004年承擔的課題《中學繼續教育研究》榮獲吉林省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重點課題省部級優秀成果獎,並排名第一;2002年—2004年承擔的課題《具有特色教學模式方法研究》榮獲吉林省教育學會「十五」科研課題省部級優秀成果獎,排名第一;2004年—2005年承擔的課題《中學生責任教育研究》榮獲吉林省教育學會「十五」科研課題省部級優秀成果獎。 孟凡維的論文《開展電化教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獲吉林省實驗校協作研究第四屆年會一等獎;《實施名師工程,提高教師隊伍素質》獲吉林省實驗校協作研究第五屆年會一等獎;《樹立以人為本的觀念,加強學校的科學管理》獲中國吉林省教育學院加拿大里加納大學優秀獎;《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獲中國改革實踐與社會經濟形勢優秀成果獎;《投石集》獲吉林省第五次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著作類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