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孟加拉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孟加拉语(Bengali language)属于印欧语系[1]印度伊朗语族印度雅利安语支,是孟加拉国印度西孟加拉邦特里普拉邦的官方语言,母语人口为1.89亿(总使用人口为2.3亿),是印度伊朗语族在印地语之后第二大语言。孟加拉语、阿萨姆语曼尼普尔语都使用孟加拉字母

基本信息

孟加拉语属于印欧语系——印度-伊朗语族——印度-雅利安语支[2]。孟加拉语使用地域主要在孟加拉国和印度西孟加拉邦、特里普拉邦、阿萨姆邦部分地区。使用总人口2.7亿。文字采用由古印度婆罗米字母演变而成的孟加拉字母。共有11个元音字母、40个辅音字母。元音字母一般都有简写形式。孟加拉语有明显的清浊辅音、送气和不送气辅音、卷舌和不卷舌辅音的区别。名词和代词有格和数的变化,名词没有性的变化,只有一些指人的名词和来自梵语的极少数形容词有性的区别。动词有人称和时态的变化。

方言较多,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一带的方言被公认为孟加拉语的标准语,以此为基础的现代孟加拉语普通话及其书面形式──孟加拉白话文──已在整个孟加拉语地区广泛使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一带的方言同孟加拉语普通话有明显区别,但达卡市通用普通话。印度著名诗人作家泰戈尔用母语孟加拉语进行文学创作。孟加拉语最早的文献之一是10世纪的佛教诗歌《焦尔贾博德》。孟加拉语是印欧语系中最靠近东方的一种语言,接近阿萨姆语。孟加拉语受到奥语系和汉藏语系的影响。1972年孟加拉国宪法中规定:“孟加拉国官方语言为孟加拉语。”全世界范围内有2.4亿人使用孟加拉语。使之成为继汉语英语印地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之后的第七大语言。

视频

孟加拉语 相关视频

从零开始学孟加拉语
MH宣传片孟加拉语新版

参考文献

  1. 印欧语系起源于小亚细亚? ,南方周末,2012-9-13
  2. 印度-雅利安语支历史疆域变化图 ,哔哩哔哩,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