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阳
中国文字博物馆

安阳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地处三省交汇处,西依太行山山西接壤,北隔漳河河北邯郸市相望,东与濮阳市毗邻,南与鹤壁新乡连接。西部为山区,东部为平原。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诞生地。

华夏文明的中心之一,三国两晋南北朝时,先后有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六朝在此建都,故安阳素有"七朝古都"之称。

安阳的来由

安阳之名,始于战国末期。公元前257年,秦攻克魏国宁新中,更名为安阳。变宁为安,其意相近。古时以水北山南为阳,以其在淇水之北,故名安阳。秦统一六国后,分天下为36郡。安阳分属上党、邯郸二郡。三国时安阳属魏郡。[1]

旅游资源

安阳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又有奇特的自然旅游景观。以殷墟博物苑、羑里城为主线的殷商文化游和以岳飞庙、红旗渠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主线的传统教育旅游构成了安阳特色文化旅游。此外,天宁寺塔(文峰塔)、二帝陵、灵泉寺石窟(万佛沟)、袁林、明福寺塔、修定寺塔等也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众多游客。安阳自然风光秀丽多姿,小南海风景区、珍珠泉风景区和旖旎的太行大峡谷、林虑山自然风光,令中外旅客留恋忘返。独具特色的航空运动基地,因其鬼斧神工的天然地势而深得跳伞、滑翔运动爱好者的青睐。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也成为不可多得的旅游景观。[2]

历史文化

民间艺术

秦氏绢艺 在明崇祯十七年,滑县秦氏家族的一位先人,喜获唐伯虎一幅名画《蝈蝈白菜》。他如获至宝,爱不释手, 萌发了用绢布仿制名画,让蝈蝈白菜有立体感的念想。他日日揣摩,一遍一遍试验,终于创造了形似名画胜似名画的独门绝技秦氏绢刻艺术。风格独特的秦氏绢艺,在我国手工技艺中实属罕见。作品多次荣获全国金奖、优质奖, 被国家、河南省、安阳市等博物馆收藏,在国内外很有影响。2007年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绣 安绣继承古代刺绣基本技法 ,加之现代的美学理念,在传统中求创新,发展而来。以刺绣历代名古画为主 , 古朴典雅,生动细腻,形象生动,色彩鲜艳,富有立体感,短针细密,针脚平齐,片线光亮,变化丰富,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极具收藏观赏价值 ,是现代人高雅贵重之礼品。

剪叶 剪叶艺术是安阳民间艺术一绝,是以桐树叶、橡树叶、铁树叶等为底料,据其周长直径,顺其脉纹雕刻成 不同的典故、人物、花鸟等图案,揉合工艺、剪刻、雕镂、装饰等多种手法,精美绝伦,浑然天成。民间艺人王玉僧所剪《百鸟朝凤》等作品曾赴京展出,获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一绝艺术”称号。

安阳风筝 早在南北朝时,安阳东北古邺城出现过风筝和风筝载人的事迹。古书《邺中记》曾载后赵武帝石虎和皇后以凤凰风筝作“凤诏”。此外 ,古书里还有邺城风筝载人上天的记载,可见安阳风筝历史之久。现安阳的风筝种类繁多 ,常见有凤凰、蝙蝠、蝴蝶、螃蟹等多种。放风筝也成为安阳百姓春季一项有益有趣的户外活动。

麦秆画 麦秆画是我国早已失传的隋朝宫廷工艺品,是内黄民间传统工艺品,已有千年历史,享誉海内外。该工艺以 当地盛产的麦杆为原料,经过熏、蒸、漂、剖开整平后制成麦秆片,再通过熨、烫使其表面炭化,在熨烫过程中通过剪、裁、印、编、雕刻等十几道工序的技术处理,既保留了麦杆的自然光泽,又使之古色古香、形象、生动、逼真。在制作技术上大胆吸收了国画、剪纸、烙画及刺绣等姊妹艺术的表现手法,制作出的作品古朴典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被世人誉为“中华一绝”,“巧夺天工”。 作品有人物、动物、花鸟、亭台楼榭 200多种题材,给人以古朴、自然、高贵、典雅之美,被世人誉为 “中华一绝、巧夺天工 ”。

豫剧 以豫剧表演家崔兰田、张宝英为代表的崔派艺术在豫剧界独树一帜,系豫剧五大流派之一。 1979年,安阳市豫剧团与香港金马影业公司合拍了电影戏曲片《包青天》,使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河南秦香莲”饮誉香港和东南亚。80年代以来,安阳市豫剧团排演的《秦香莲后传》、《寻儿记》、《山高水长》、《洞庭秋》、《大路朝天九十九》等先后在河南省戏剧大赛中获奖。代表剧目有:《包青天》、《卖苗郎》、《桃花庵》、《秦香莲后传》、《对花枪》等。

文化遗产

河南安阳殷墟已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华民族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后母戊鼎(原名司母戊鼎)在这里出土问世。在“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评选中,安阳殷墟商代晚期都城遗址的发现与发掘名居榜首。

著名的大禹治水、文王演易、妇好请缨、苏秦拜相、西门豹治邺、岳母刺字等历史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安阳文物古迹较多,境内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安阳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3]

2006年7月13日,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中国安阳殷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12年03月,《安阳灯谜》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安阳滑县段属于隋唐大运河永济渠,在大运河中占据重要位置。

主要景点

中国文字博物馆

是中国,也是世界上首个以文字为“藏品”的国家级博物馆。博物馆是以文字为主题,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中国文字博物馆入藏文物4123件、辅助展品1058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馆藏文物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少数民族文字,旨在充分展示中国文字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文字博物馆陈列展览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三部分:“中国文字发展史陈列”是基本陈列,5个展厅全面展示了汉字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一片甲骨惊天下”是专题陈列,展现了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特别展览部分是“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展”和“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4]

殷墟博物苑

殷墟博物苑位于安阳市西北郊小屯村,因其坐落在“殷墟宫殿区”而得命名。殷墟博物苑为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发祥地,是中宣部公布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和首批全国旅游景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属于历史遗址类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7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通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殷墟博物苑“茅茨土阶”,“四阿重屋”式的殿宇高耸,朱墨雕彩;青铜礼器,古色古香;仿殷石雕,徐徐如生;花木扶疏,芳草萋萋。[5]

红旗渠

红旗渠,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历时近十年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6]

相关视频

安阳旅游宣传片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