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容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容器是一种基础工具。泛指任何可以用于容纳其它物品的工具,可以部分或完全封闭,被用于容纳、储存、运输物品。物体可以被放置在容器中,而容器则可以保护内容物。

历史

人类使用容器的历史至少有十万年,甚至可能有数百万年的历史[1]。第一个容器可能是用于储存食物,这让食物能保存更长的时间,也能便于携带,还能免受其它动物的侵扰。储存食物的容器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这在灵长类动物之中是一种独有的行为[2]。最早的容器可能是自然界中原有的物体,例如在塔鲁族夏威夷族的文化中,有使用空心葫芦的案例。在这之后,出现了篮、木器陶器

随着人类的技术不断演进,新的材料、新的生产方式接连诞生,容器的形式也不断改变。最早的玻璃瓶是在腓尼基生产的[3],在塞浦路斯罗得岛一带挖掘出腓尼基人所生产的透明玻璃瓶,长度自3英寸至6英寸不等。这些腓尼基人在公元前创作的作品被推测用于装载香水及其他物品,古罗马人从腓尼基人那儿学到了玻璃的制作方法,并且制造了很多精细的玻璃瓶,大小相对较小。到了18世纪初,玻璃瓶的尺寸已经有公定的标准。

1810年,法国人Philippe de Girard造访伦敦,他找上英国商人彼得·杜兰作为自己的代理人以推销自己的崭新想法——锡罐。而罐头这个概念是源自法国厨师尼古拉·阿佩尔,阿佩尔之家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家商业罐头工厂。

大规模运输作业一直是一个大难题,主要是因为20世纪时使用的木制货柜容易破损,这也让海关官员在检查货物进口时缺乏标准程序[4]

现代特色

现代的标准货柜起源于1950年代,且很快就普及至各地。电脑辅助设计让容器的设计变得更专业化、产品也更为精准。具有防震、防潮功能,能很轻易地开启或关闭容器,放入或取出内容物,即使在运输时也不减损其功能。有清晰而便利的标示,在使用寿命将至时,能回收利用。

常见的容器

瓶~指口部比腹部窄小、颈长的容器。

~ 指那些开口较大、一般为近圆筒形的器皿

~通常是立方体或圆柱体。形状固定。

篮~以条状物编织而成。

~ 一种圆柱形的容器[5]

袋~ 柔性材料制成的容器,形状会受内容物而变化。

瓮~ 通常是指陶制,口小肚大的容器。

~用来盛载食物的容器。

柜~ 指一个由盒组成的家俱。

盆~ 一种圆柱体但较矮的容器。

视频

容器相关视频

常用小妙招:利用陶泥制作的各种容器,看起来非常的漂亮!
机床加工一个木制容器,图案精美,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

参考文献

  1. 容器与人类生活,新浪博客, 2009-11-11
  2. 食品包装容器的发展,道客巴巴 , 2014-8-12
  3. 玻璃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世界上最早的玻璃谁制造?,探秘志,2018-04-03
  4. 压力容器在线检验.pdf,人人文库网
  5. 常见的几种包装容器,豆丁网,201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