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容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容器是一種基礎工具。泛指任何可以用於容納其它物品的工具,可以部分或完全封閉,被用於容納、儲存、運輸物品。物體可以被放置在容器中,而容器則可以保護內容物。

歷史

人類使用容器的歷史至少有十萬年,甚至可能有數百萬年的歷史[1]。第一個容器可能是用於儲存食物,這讓食物能保存更長的時間,也能便於攜帶,還能免受其它動物的侵擾。儲存食物的容器對人類社會的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這在靈長類動物之中是一種獨有的行為[2]。最早的容器可能是自然界中原有的物體,例如在塔魯族夏威夷族的文化中,有使用空心葫蘆的案例。在這之後,出現了籃、木器陶器

隨着人類的技術不斷演進,新的材料、新的生產方式接連誕生,容器的形式也不斷改變。最早的玻璃瓶是在腓尼基生產的[3],在塞浦路斯羅得島一帶挖掘出腓尼基人所生產的透明玻璃瓶,長度自3英寸至6英寸不等。這些腓尼基人在公元前創作的作品被推測用於裝載香水及其他物品,古羅馬人從腓尼基人那兒學到了玻璃的製作方法,並且製造了很多精細的玻璃瓶,大小相對較小。到了18世紀初,玻璃瓶的尺寸已經有公定的標準。

1810年,法國人Philippe de Girard造訪倫敦,他找上英國商人彼得·杜蘭作為自己的代理人以推銷自己的嶄新想法——錫罐。而罐頭這個概念是源自法國廚師尼古拉·阿佩爾,阿佩爾之家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家商業罐頭工廠。

大規模運輸作業一直是一個大難題,主要是因為20世紀時使用的木製貨櫃容易破損,這也讓海關官員在檢查貨物進口時缺乏標準程序[4]

現代特色

現代的標準貨櫃起源於1950年代,且很快就普及至各地。電腦輔助設計讓容器的設計變得更專業化、產品也更為精準。具有防震、防潮功能,能很輕易地開啟或關閉容器,放入或取出內容物,即使在運輸時也不減損其功能。有清晰而便利的標示,在使用壽命將至時,能回收利用。

常見的容器

瓶~指口部比腹部窄小、頸長的容器。

~ 指那些開口較大、一般為近圓筒形的器皿

~通常是立方體或圓柱體。形狀固定。

籃~以條狀物編織而成。

~ 一種圓柱形的容器[5]

袋~ 柔性材料製成的容器,形狀會受內容物而變化。

瓮~ 通常是指陶製,口小肚大的容器。

~用來盛載食物的容器。

櫃~ 指一個由盒組成的家俱。

盆~ 一種圓柱體但較矮的容器。

視頻

容器相關視頻

常用小妙招:利用陶泥製作的各種容器,看起來非常的漂亮!
機床加工一個木製容器,圖案精美,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

參考文獻

  1. 容器與人類生活,新浪博客, 2009-11-11
  2. 食品包裝容器的發展,道客巴巴 , 2014-8-12
  3. 玻璃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世界上最早的玻璃誰製造?,探秘志,2018-04-03
  4. 壓力容器在線檢驗.pdf,人人文庫網
  5. 常見的幾種包裝容器,豆丁網,201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