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山羊

中文名称:山羊

英文名称:goat

拉丁学名:Capra aegagrus hircus

分布区域:江苏部分地区、干燥区域和温带

     门     :脊索动物门

     目     :偶蹄目

     属     :羊属

     族     :羊族

     界     :动物界

     纲     :哺乳纲

     科     :牛科

     种     :山羊品种

亚       种:羊亚种

亚       目:羊亚目

亚       门:羊亚门

亚       科:羊亚科

亚       属:羊亚属

亚       纲:羊亚纲

山羊又叫夏羊、黑羊或羖羊,和绵羊一样,是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家畜之一。全球已有一百五十多个山羊品种,可以分为以下类别,奶山羊、毛山羊、绒山羊、毛皮山羊、肉黑山羊和普通地方山羊。羊奶中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明显高于牛奶,美国、欧洲的部分国家均把羊奶视为营养佳品,欧洲鲜羊奶的售价是牛奶的7倍。美国科学家通过转基因技术培育出转基因山羊,据称其乳汁中可产生大量人类丁酰胆碱酯酶,这种酶是对付神经毒气弹的强力解毒药。但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以及对人体的危害在学术界仍存在争议。


中国山羊饲养历史悠久,早在夏商时代就有养羊文字记载。一千多年前,中国劳动人民就开始饲养山羊,后逐步形成规模。山羊生产具有繁殖率高、适应性强、易管理等特点,至今在中国广大农牧区广泛饲养。改革开放后,中国山羊业发展迅速,成就显著。中国山羊分布的地区较为广泛,遍及全国,全国有一半以上的省(区)山羊头数超过绵羊。山羊释名野羊。像羚羊但角大,角下弯的,山羊有两种,一种大角盘环,肉重百多斤;一种角细。它的角很大,有时是下坠的,暑天尘露落角上,角上长草。

常见品种

  • 沂蒙黑山羊

山东省地方优良黑山羊,也是山东省十大畜禽种质资源获重点保护。

  • 沧山黑羊

沧山黑山羊,被认定为绿色山羊品种

  • 波尔山羊

世界上最优秀的山羊品种,具有体型大、生长快、繁殖力强。

生活习性

折叠好动性

山羊勇敢活泼,敏捷机智,喜欢登高,善于游走,属活泼型小反刍动物,爱角斗。

折叠觅食性

山羊的觅食力强,食性杂,能食百样草,对各种牧草、灌木枝叶、作物秸秆、菜叶、果皮、藤蔓、农副产品等均可采食,其采食植物的种类较其他家畜广泛。据对5种家畜饲喂植物的试验,山羊能采食的植物有607种,不采食的有83种,采食率为88%。

在饲草匮乏的情况下,山羊觅食力较强。在荒漠、半荒漠地区,不能利用的多数植物,山羊也能有效利用。山羊的采食时间大多集中在白天,日出时开始采食,但并不连续采食,而是在每天的一定时间内摄食量大,而在其他时间进行反刍、休息。据测定,每天清晨和黄昏,山羊的采食量大。因此,在舍饲或半舍饲半放牧时,供给山羊的草料应多样化,且需少食多餐。

合群性

山羊具有较强的合群性。无论放牧还是舍饲,山羊总喜欢在一起活动,其中年龄大、后代多、身强体壮的羊担任“头羊”的角色。在头羊带领下,其他羊只能顺从地跟随放牧、出入、起卧、过桥及通过狭窄处。合群性给山羊的大群放牧提供了便利。

多胎性

山羊繁殖力强,具有多胎多产的特点。大多数品种的山羊每胎可产2—3只,平均产羔率200%以上。

喜洁性

山羊喜清洁、爱干燥,厌恶污浊、潮湿,其嗅觉高度发达[1],采食前总是先用鼻子嗅一嗅,凡是有异味、沾有粪便或腐败的饲料,被污染的饮水或被践踏过的草料,山羊宁愿受渴挨饿也不采食。因此,羊场应选择在干燥、通风、向阳的地方,喂给的草料要少给勤添,饮水要放在水槽或水盆里,保持清洁卫生。

饲养方式

山羊的饲养主要有两种方式即:放牧饲养、舍饲圈养两种方式。放牧饲养可以节省草料、设备等费用、饲养成本低、但受气候和季节的影响,尤其是冬季放牧是得不偿失[2]。提倡舍饲圈养、使羊能均衡发育,还能合理利用饲料,饲料利用率相对较高,易形成养殖规模,提高商品率。

实用价值

羊奶含干物质、脂肪、热能、维生素C、尼克酸均高于牛奶,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脂肪球小,酪蛋白结构与人奶相似,酸值低,比牛奶易为人体吸收。是婴幼儿、老人、病人的营养佳品,是特殊工种、兵种的保健食品。

辽宁绒山羊是我国珍贵的产绒山羊品种,所产山羊绒因其优秀的品质被专家称作“纤维宝石”,是纺织工业最上乘的动物纤维纺织原料。辽宁绒山羊在绒毛品质、产绒量等方面,居世界同类品先进,被誉为“中华国宝”[3]

视频

山羊 相关视频

沂蒙黑山羊 深山“百草丹”
波尔山羊实用技术

参考文献

  1. 收藏 | 山羊的生活习性 ,搜狐网,2018-10-30
  2. 山羊养殖技术之保暖措施,中国农业知识网,2018-05-27
  3. 绒山羊的品种特点,品种丰富多样的山羊,90后励志网,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