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山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山苏(英语:Bird's-nest fern、 Nest fern) 为铁角蕨科(Aspleniaceae)铁角蕨属(Asplenium),别名:台湾巢蕨、鸟巢蕨、雀巢蕨、歪头菜、鸟巢羊齿、雀巢羊齿、山苏、山苏花。分布于非洲玻里尼西亚一带、澳洲、亚洲热带区、东南亚,中低海拔山区森林内,著生为主,偶岩生,数量非常多。可取其芽捣碎敷创伤,而且卷曲嫩叶可炒、煮食,亦可以煮稀饭和做泡菜。药用效用:性味:微苦、凉。效用:全草:清热解毒。

山苏花其孢子囊长度约和侧脉长度等长,且其株型较小,而南洋巢蕨和台湾山苏花株型较大,孢子囊长度约为侧脉长度的一半。另外南洋巢蕨其叶轴在远轴面具有显著隆起的中棱,而台湾山苏花其叶轴在远轴面仅为一段的突起,且其上不具中棱。


形状与特色

  • 茎:根茎短而粗,缘叶自地下茎丛生,由中心向四方开展而成巢状。
  • 叶:叶序为丛生(簇生),叶端渐尖为外型阔披针形,叶脉在仅中肋有明显突出叶背,其叶色正面翠绿,叶柄、短而多肉、黑色、基部被有黑褐色线形鳞片。叶柄短,叶片披针形,全缘些微呈波浪形,间有小缺刻,全长约 70 公分,宽 10公分。
  • 果实:孢子囊群线形,位于中肋和叶缘之间,由中肋延侧脉著生。
  • 特性:原生种,普遍产于台湾各地中低海拔原始森林内,附生于树干、岩壁的蕨类,基部常堆积许多其他树种的落叶而形似于鸟巢,故而得名。多年生常绿草本蕨类。根茎短而粗,缘叶自地下茎丛生,由中心向四方开展而成巢状。叶柄短,叶片披针形,全缘些微呈波浪形,间有小缺刻,全长约 70 公分,宽 10 公分。孢子囊群线形,位于中肋和叶缘之间,由中肋延侧脉著生。冬季生育缓慢,夏秋发育快速,喜好温度介于 20~30 度之间,若低于 15 度的话则有黄化、坏疽等寒害现象。栽植则有板植、盆栽、寄植观赏等。


相关讯息

炒山苏芽 原图键结
破布子炒山苏 原图键结
丁香豆鼓炒山苏 原图键结
凉拌山苏 原图键结


山苏花生产虽然初期设施和种苗费投资成本大,但生产技术简单,栽培省工。目前以食用山苏栽培量较大,是值得推广的新兴蔬菜,尤其在夏季高温期是产量的最高峰,可填补夏季蔬菜短缺的空档,且种植后不必更新,平地想栽培者愈来愈多。山苏花为本土植物,将来除了供应国内市场需求外,若能大面积专业生产,须提升品质,供货量大且稳定,或可开拓外销市场。[1]


山苏富含钙质、铁质及膳食纤维,叶片质地较不易吸油,滑脆口感好特别。天然健康美味野菜,山苏花属于原生野生蕨类,不是花也不会开花,生长缓慢,喜欢温暖阴湿的环境,是多年生草本蕨类植物,也直称为山苏。是早期原住民食用的野菜,也是创伤时𢭏碎用的敷药,又叫“路姑”、“鸟巢蕨”。[2]


山苏是台湾原生种的蕨类植物,俗称巢蕨或鸟巢蕨,早期是台东、花莲一带阿美族及布农族原住民在山区采摘食用的传统野菜,阿美族语称为“路姑”;近年来则因为消费者对“生机饮食、天然食材”的追求而名气大增,成为都市人餐桌上的高级野菜之一。[3]


山苏花在台湾是用途最广的蕨类,不论蔬菜、叶材和盆栽皆有其重要性,也是能造就它大面积栽培的主要原因。目前所需的种苗已不用只靠山采,已有人工繁殖的种苗出现。未来应著重在品种的选拔,选出不具苦味且产量高的蔬菜用品种以及叶形优美奇特、株型完整的切叶或盆栽用品种,再利用组织培养方式大量繁殖。[4]


山苏烹调时不易变色,颜色鲜绿卖相佳、口感香脆带点黏性,非常特别。适合的煮法包括炒、煮、烩、凉拌等,最常见的就是热炒,跟小鱼干、豆豉、破布子或咸猪肉的搭配可谓经典,因为这些食材都已经有咸味,几乎不需要另外调味就很好吃,做法简单又快速。[5]


山苏盛产季节为全年,但夏秋叶子较嫩!!山苏近年来因为养生之风盛行,国人喜爱各式山野菜;富含丰富粗纤维、粗蛋白、维生素C、钙、铁的山苏,以其脆中带黏性的特殊口感,成为蔬菜界中的明日之星!![6]


吃腻了家常菜色吗?现在这是吃野菜最好的时机,农委会花莲农业改良场,作物改良课园艺研究室副研究员表示,野菜有一般栽培种蔬菜缺少的微量元素,口感也比较爽口,吃一口就吃进满满的抗氧化力。每年立春和立秋后是吃野菜最好的时机,因为天气凉爽,最适合各种野菜的生长,完全不需要任何照料,就可以长得很漂亮、很快,口感又鲜嫩。[7]


破布子炒山蘇, 山蘇炒干貝醬, 山蘇炒樹子(簡單料理), 蒜香山蘇小魚乾, 馬告山蘇的啦 ... [8]。

 食材:山蘇、小魚乾豆豉、蒜末、小磨坊萬用胡椒鹽、小磨坊蒜風味油、麻油. [9]


参考文献


  1. 台南区农业改良场  山苏花之栽培与利用
  2. 山苏CP质高!补钙、补铁一次满足!. Yahoo 奇摩新闻. 2016-04-19 (Chinese (Taiwan)). 
  3. 挑买“山苏”叶片越卷越鲜嫩?. 自由时报. 2020-06-27 (Chinese (Taiwan)). 
  4.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  山苏花品种、习性及繁殖方法
  5. 山苏怎么料理才不苦涩?. 自由时报. 2018-07-30 (Chinese (Taiwan)). 
  6. 痞客帮  山苏如何吃与养生
  7. 吃一口野菜就是吃进满满抗氧化力. 健康 2.0. 2019-10-18 (Chinese (Taiwan)). 
  8. Cookpad  山苏食谱、作法
  9. 爱料理 icook  麻油炒山苏食谱

相关视频


台湾山苏花
【蔬果厨房】 山苏天妇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