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巨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巨鹿
来自人民网的图片
jù lù


中文名称:巨鹿

所属专辑:《H》

发行时间:2016年6月23日

歌曲时长:04:53

歌曲原唱:华晨宇

音乐风格:New age(新世纪音乐)

歌曲语言:中文

谱曲:华晨宇

填词:代岳东

编曲:郑楠

《巨鹿》是由华晨宇演唱的一首歌曲,曲风为 new age(新世纪音乐) ,由华晨宇作曲,代岳东填词,收录于华晨宇第三张专辑,2016年6月23日发行。

创作背景

华晨宇十分喜欢宫崎骏动漫《幽灵公主》里那只神鹿,而在一次梦境中,一路奔跑穿过黑暗到了白色世界,看到一群天使在跳舞和游戏,醒来后,深夜中,他关灯写出了这首歌的大部分旋律。“夜空飞奔出,像一只巨鹿,在黑色中”,以此来看,《巨鹿》可以说代表了“奇怪的梦”,代表了对美、自由等所有美好事物的追逐和梦想。[1] 选词比稿中,许多作词人试图具象化这首歌曲,给出形形色色的比喻和描写,但反而给旋律本身过重的负担。与华晨宇合作多次的代岳东唯独巧思,用一只“巨鹿”奇妙地赋予歌曲鲜活生命。“巨鹿”本身就代表“奇怪的梦”,全词88个字,一字不多,一字不少。这里,巨鹿只有一段梦境的生命长度,却安静圣洁沉睡在身旁,陪伴漫漫长夜。

制作人郑楠为了保持歌曲的圣洁和空灵感,以钢琴独奏开篇,加入管乐,唯美的旋律,搭配古典的编曲,特意找来40多人的弦乐队作为铺垫,由安静到渐强再回归宁静

歌曲鉴赏

和声的安排特别有新意,这首歌曲的和声全部来自华晨宇人声,有意采用非正常和声的唱法,令嗓音发出模仿小动物的柔和华美的鸣叫声来达到空灵之感。华晨宇主Vocal由最初娓娓而来的人声演绎到层层递进的华美声线吟唱,再到高潮长达近20秒的高音一气呵成和,多组高音与和声的交织,再回归宁静,而通过人声和和声的不断变化达到唯美天籁的圣洁境界。当你在夜深人静时,忘记这个城市的喧嚣浮华,忘记钢筋水泥的冰冷,把自己交给音乐,静静聆听,进入安静的大森林,进入神话般的梦境。

《巨鹿》中,旋律空灵缥缈,意象浩瀚唯美,让人听之陶醉,感动莫名。钢琴独奏、管乐、弦乐,再加上华晨宇无与伦比的抖音、喉音、撕裂音,简直让人听之陶醉而震撼,感受到清新、强大的新生力量。[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