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布柳赫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瓦西里·康斯坦丁诺维奇·布柳赫尔(Василий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Блюхер, 1890年 - 1938年11月9日)是苏俄国内战争时期成长起来的一颗将星,号称“远东军魂”。他曾创造过用一个步兵师打垮了装备有大量坦克、装甲车的机械化的白卫军的奇迹。他是1935年苏联第一批五大元帅之一,远东方面军司令,也是苏联远东方面长期防御日本侵略的最高将领。他曾以加伦为化名担任国民革命军军事总顾问,参加中国大革命和北伐,并指导中共发动南昌起义。最后于1938年11月9日以罪名“打入苏联内部的日本间谍”被秘密处决。1956年被平反。


基本资料

        中文名称         瓦西里·康斯坦丁诺维奇·布柳赫尔
        外文名称         Василий·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Блюхер(俄语)
        国   籍         苏联
        民   族         俄罗斯族
       出生日期         1890年
        逝世日期         1938年11月9日
        职   业         军人
        信   仰         苏联共产党
        别   号         加仑将军
        主要成就         荣获苏联红旗勋章和红星勋章的第一人


个人经历

早年的布柳赫尔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360图书馆

早年生涯

瓦西里·康斯坦丁诺维奇·布柳赫尔1890年生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省巴尔辛卡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出身非常低微,父亲是贫民,祖父是农奴,比农民还要穷。当他出生时,甚至连姓氏都没有,最后沿用了主人布吕歇尔的姓氏。1909年在莫斯科附近的梅季希车辆制造厂当钳工。在打工谋生的过程中,他目睹了“流血星期日”惨案,也由此认识到了沙皇统治下的黑暗。从此,布柳赫尔立志推翻沙俄。1910年,布柳赫尔因鼓动罢工被监禁。[1]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布柳赫尔入伍参战,最初为列兵。后来由于作战出色获得乔治十字勋章2枚和奖章1枚,并晋升为下士。

1916年1月,他在捷尔诺战役中受重伤,昏迷不醒,被抬进野战医院。医生从他身上取出八块弹片,生命垂危,值班医生两次把他送进太平间,都被主治医生彼沃万基抬了回来。彼沃万基最后下令,没有他的命令,谁也不准把他抬走。一战结束后,布柳赫尔黯然退役,还成了“一等残废”。随后他在机械厂里当工人,却获得机会加入了布尔什维克党。“二月革命”后,布柳赫尔再次获得了参军的机会,他以志愿兵的身份进入后备第102步兵师。[2]


苏俄内战

国内战争时期,布柳赫尔几乎在一切打击白军的战场上指挥过作战,是苏军中神话般的英雄人物。1917年11月底,布柳赫尔被派往车里雅宾斯克任赤卫队政委,并当选为革命委员会主席,平息杜托夫叛乱,很快布柳赫尔就表现出了他的军事天赋。


1918年5月,随着捷克斯洛伐克军团叛变,东线局势一落千丈。东面、北面和西面都被白军占领,南面则有杜托夫的军队。重要的战略要塞奥伦堡被层层包围。局势对苏军非常不利,有人建议解散部队突围。千钧一发之时,布柳赫尔力排众议,他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带领部队不断进攻,最终与苏军主力会师。值得一提的是,布柳赫尔的军队不但没有被消耗,反而越打越多。途中不断有游击队和零星的小部队补充进来,在54天1600公里的行军中,他的部队先后历经20余次战斗,歼灭敌军7个团,部队反而扩大到了6个步兵团和3个骑兵团的规模。事情传到高层,列宁大感震惊。为此,苏军高层将史上第一枚红旗勋章授予给布柳赫尔。[3]

巡视战场的布柳赫尔元帅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百家号


1920年3月,布柳赫尔被任命为步兵第51师的一长制指挥员。不久,苏军统帅部派遣布柳赫尔领导的步兵第51师转战南方战线。1920年5月该师胜利地坚守了卡霍夫卡登陆场,为南方面军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布柳赫尔被任命为卡霍夫卡筑垒地域司令。在短时间内,布柳赫尔在他负责防御的地区构筑了一整套的筑城设施。在卡霍夫卡登陆场首次设置了反坦克火炮防御,这在当时还是军事学术上的崭新事物。1920年10月14日弗兰格尔在强攻卡霍夫卡登陆场时发起了整个国内战争时期最猛烈的一次坦克冲击,由于采取了反坦克炮火措施,这次坦克冲击被击溃。此次战役中,布柳赫尔还创造了一个军事上的奇迹:指挥一个步兵师击溃拥有大量坦克等重武器、人数大大超过自己的敌军。


后来在南方面军解放克里木的战役中,布柳赫尔指挥了彼列科普突击集群从卡霍夫卡登陆场对敌人实施突击。布柳赫尔领导的各步兵团和骑兵团,在火炮、机枪和装甲车的支援下,以迅猛的冲击于10月28日率部突破彼列科普防线,攻占了彼列科普地峡上的两个筑垒阵地——彼列科普阵地和伊顺阵地。之后,彼列科普突击集群的2个旅与第15师、第52师一起强渡锡瓦什湖,然后从利托夫斯基半岛对敌翼侧和后方实施突击,其余2个旅从正面强击土耳其壁垒,取得了巨大胜利。为表彰步兵第51师的战斗功勋,苏联政府奖给该师1枚红旗勋章,并授予它“彼列科普师”的荣誉称号。


1920年3月,第51步兵师转战南线,他将卡霍夫卡建设成为无法被攻克的堡垒。1920年10月28日,他率部攻破彼列科普防线,不久又攻克土耳其壁垒。内战时期的布柳赫尔几乎未尝败绩,部队多次陷入绝境,他不但能化险为夷,反而将敌军击溃。布柳赫尔的指挥才华不断得到凸显,其攻防两端都堪称无解;同时,他还为苏军早期军事理论体系的构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也因此获得了极高的声望,成为苏军军中神话般的英雄。单从地位来说,布柳赫尔的地位直逼红军创始人托洛茨基,丝毫不逊于图哈切夫斯基[4]


远东作战

最初的苏联五元帅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百家号  

1921年6月27日,政府任命布柳赫尔为远东共和国军事部部长兼人民革命军总司令。他在贯彻党关于解放远东而同时又不使日本发动战争的路线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对军队进行了彻底的整顿,克服了在军队中形成的游击习气,促进了它的正规化。当时,还特别注意军队的训练教育,加强纪律和党政工作。


1921年,远东共和国代表团在大连会议上坚决拒绝了日本帝国主义者提出的无理要求。此后,日本便借助于莫尔恰诺夫的白卫军来实现自己的计划。人民革命军在布柳赫尔领导下歼灭了白卫军。1922年2月对沃洛恰耶夫卡实施了猛烈的强攻,随后又攻克了斯帕斯克。至此国内战争时期的战役宣告结束。布柳赫尔为苏联军事学术作出了新的贡献。[5]


1929年,布柳赫尔担任苏联远东特别集团军司令,在中东路军事冲突中,打败了拥有十几万大军的东北少帅张学良,并且在远东建立了强大的防御。此举让日本人看到了张学良的懦弱可欺,直接诱发了后来的“九·一八事变”。


中国因缘

北伐战争中在战场上指挥部队的布柳赫尔元帅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一点资讯

1924年,孙中山领导的广东革命政府寻求组建一支政治性、纪律性强的新式军队,希望苏联派得力干将来助成此事。几经挑选,莫斯科让熟谙远东军务的布柳赫尔出马,由于苏联不愿与敌视自己的英美日帝国主义正面冲突,便让布柳赫尔等人以“流亡白俄罗斯”身份赴广州。为隐匿行踪,布柳赫尔还借用了妻子的姓氏,化名“加伦”,后来此威名伴随这位传奇将军传遍了中国大江南北。


到达广州后,加伦成为孙中山及后来的国民革命军的军事顾问团团长,广州中国革命政府总军事顾问,协助孙中山主持军务。人们发现,这个身材高大的外国人特别爱往基层跑,他积极推动兴办黄埔军校,并帮助国民革命军进行整编,建立先进的党代表(政委)体制,使军队面貌焕然一新。


北伐战争期间,加伦将军亲自参与制定了“先湖广,后江浙”的总战略,把主攻方向放在军阀吴佩孚身上。加伦虽贵为首席军事顾问,但他总是出现在战斗的第一线。当叶挺独立团在汀泗桥、贺胜桥与吴佩孚部苦战之际,加伦乘坐铁甲列车,冒着炮火亲临前线指挥,鼓舞了部队的斗志。短短数月间,战局正如加伦事前所预计的那样,北伐军连下长沙武汉南昌等重镇,饮马长江,他作战勇敢且有谋略,在北伐军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不过,加伦对中国南方的湿热气候难以适应,加上昼夜劳累,患上了神经性湿疹,导致他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好皮肤,脸上都结满了黄色小痂。[6]


1927年,蒋介石悍然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苏联政治顾问鲍罗庭遭到蒋介石通缉,但蒋介石却对富有军事才能的加伦惺惺相惜,希望他能助自己一臂之力。加伦根本不相信这个阴险的新军阀,他化装成外轮上的水手,秘密潜回苏联。加伦在回国前,曾参加中共的南昌起义准备会议,并与张发奎联络希望张参加起义。


1935年与伏罗希洛夫图哈切夫斯基布琼尼叶戈罗夫一同被授予苏联元帅军衔。


大清洗时期

1938年7月29日,日军出动两个小队的兵力和在沙草峰修筑阵地的苏军小分队发生军事冲突。随后日军以两个大队的兵力发起攻击并先后攻占张鼓峰和沙草峰,张鼓峰战役打响。苏军发起反击,先后攻占58高地和张鼓峰、沙草峰部分阵地。日军企图夺回阵地未果。苏、日双方于8月10日在莫斯科签订停战协定,次日停火。双方投入兵力日方是一个师团7000人,苏方是两个师团15000人。最后双方伤亡6000人。日方1440人,苏方4071人。虽然苏方取得胜利,但是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7]


张鼓峰战役不久,布柳赫尔便被莫名其妙地逮捕。因为他在国内和军中的地位太高,以至于内务人员不敢公开指控,更不敢宣布其罪名。最后,布柳赫尔以“日本间谍”和“参加右倾军事密谋反苏组织罪”的罪名被秘密处决,死前曾遭受酷刑。他的年轻妻子被捕,刑满后又被流放;两任前妻和他的弟弟均被枪决。当时,许多人怀着美好愿望猜测他可能又去中国当顾问了。1939年,蒋介石斯大林请求再派名将加伦来华,却被告知加伦已去世多年。[8]


1956年,苏联政府为布柳赫尔平反昭雪。


功勋卓著

1962年纪念布柳赫尔元帅的邮票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互动百科

布柳赫尔在苏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联共(布)中央候补委员。1921—1924年为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0—1938年为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苏联第一届最高苏维埃代表。曾获1枚列宁勋章,5枚红旗勋章、2枚乔治十字勋章和1枚红星勋章,苏俄内战和外国武装干涉时期的英雄。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曾任师长、集团军司令及远东共和国军事部部长兼人民革命军总司令等职,在粉碎杜切夫、高尔察克、弗兰格尔及温甘纶等白军的战斗中战功卓著。有《布柳赫尔言论集》传世。[9]


1918年,苏联设立红旗勋章。第一枚红旗勋章被布柳赫尔拿走了。1930年,苏联设立红星勋章。第一枚红星勋章又被布柳赫尔拿走了。这勋章好像都是专门为布柳赫尔而设立的。甚至那时有人戏称“为什么要设立不同的勋章制?因为不想让布柳赫尔只拿一种勋章。”[10]


1939年时,蒋介石被告知加伦已去世多年。他对此非常惋惜。叶剑英元帅在1957年访苏时,回忆起曾在布柳赫尔指挥下参加训练的情景,挥笔写下诗篇:“不见加伦三十年,东征北伐费支援。我来伯力多怀旧,欲到红河认爪痕。”不得不说一个苏联的元帅,在我国能赢得这么大的尊重,可见此人的伟大之处。[11]


视频

名将布柳赫尔指挥的苏军对日作战能力与伤亡比例,竟是如此惊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