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帖木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埃米尔·帖木儿(Amir Temur,1336年4月9日-1405年2月18日)。出生于撒马尔罕以南的碣石(今乌兹别克斯坦沙赫里萨布兹)。

帖木儿其祖先做过察合台汗国的大臣,父亲死后继为碣石的一名封建城主。

1362年,帖木儿在故乡附近起义。帖木儿与蒙古人作战时,被蒙古人打伤成了瘸子。因此敌人称为跛子帖木尔。后来,为了巩固政权,采取婚姻关系,将西察合台汗国后王的公主纳为妻妾,成了察合台汗国的驸马。所以又称为驸马帖木尔。1360年,河中地区大势底定,秃忽鲁帖木儿控制了大部分地区,但帖木尔实际上控制了河中族。其腿伤亦在此时期受创。在1364年帖木尔终于扶持侯赛因成为可汗。但在1369年,他杀死情同手足的西察哈台汗侯赛因,建立了帖木儿帝国。

后人所知的帖木尔的传奇历史,绝大部分来自《胜利书》、《帖木儿自传》。其后裔巴布尔在征服了印度之后有《巴布尔回忆录》流传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