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春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常春藤又名洋常春藤、长春藤、土鼓藤、木茑、百角蜈蚣。是一种颇为流行的室内大型盆栽花木,叶藤并美,四季常绿,尤其在较宽阔的客厅、书房、起居室内摆放,格调高雅、质朴,并具有南国情调。是一种株形优美、规整、世界著名的新一代室内观叶植物。可以净化室内空气、吸收由家具及装修散发出的苯、甲醛等有害气体,为人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好处。常青藤还具有很好地药用价值:可以作为一味中药,可以清热去火、还可以消除肿胀的脓包、还可以消毒杀菌。另外常青藤还具有很好地美容作用,能够紧致皮肤消除水肿。

中文学名: 常春藤
拉丁学名: Hedera nepalensis K,Koch var.sinensis (Tobl.) Rehd
别 称 : 土鼓藤、钻天风、三角风、散骨风、枫荷梨藤。洋常春藤
界 : 植物界
门 : 被子植物门
纲 : 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 : 原始花被亚纲
目 : 伞形目
科 : 五加科
属 : 常春藤属
种 : 常春藤

形态特征

常绿攀援灌木;茎长3-20米,灰棕色或黑棕色,有气生根;一年生枝疏生锈色鳞片,鳞片通常有10-20条辐射肋。叶片革质,在不育枝上通常为三角状卵形或三角状长圆形,稀三角形或箭形,长5-12厘米,宽3-10厘米,先端短渐尖,基部截形,稀心形,边缘全缘或3裂,花枝上的叶片通常为椭圆状卵形至椭圆状披针形,略歪斜而带菱形,稀卵形或披针形,极稀为阔卵形、圆卵形或箭形,长5-16厘米,宽1.5-10.5厘米,先端渐尖或长渐尖,基部楔形或阔楔形,稀圆形,全缘或有1-3浅裂,上面深绿色,有光泽,下面淡绿色或淡黄绿色,无毛或疏生鳞片,侧脉和网脉两面均明显;叶柄细长,长2-9厘米,有鳞片,无托叶。伞形花序单个顶生,或2-7个总状排列或伞房状排列成圆锥花序,直径1.5-2.5厘米,有花5-40朵;总花梗长1-3.5厘米,通常有鳞片;苞片小,三角形,长1-2毫米;花梗长0.4-1.2厘米;花淡黄白色或淡绿白色,芳香;萼密生棕色鳞片,长2毫米,边缘近全缘;花瓣5,三角状卵形,长3-3.5毫米,外面有鳞片;雄蕊5,花丝长2-3毫米,花药紫色;子房5室;花盘隆起,黄色;花柱全部合生成柱状。果实球形,红色或黄色,直径7-13毫米;宿存花柱长1-1.5毫米。花期9-11月,果期次年3-5月。[1]

地理分布

分布地区广,北自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河南山东,南至广东海南岛除外)、江西福建,西自西藏波密,东至江苏浙江的广大区域内均有生长。常攀援于林缘树木、林下路旁、岩石和房屋墙壁上,庭园中也常栽培。垂直分布海拔自数十米起至3500米(四川大凉山、云南贡山)。越南也有分布。

生长环境

阴性藤本植物,也能生长在全光照的环境中,在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良好,耐寒性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喜湿润、疏松、肥沃的土壤,不耐盐碱。

品种介绍

常春藤的种类有很多,常春藤种类有:

1.洋常春藤:它的别名有很多比如常春藤、英国常春藤、旋春藤、常青藤、洋爬山等;是最常见的常春藤,它的特点是茎红褐色,有光泽,布有乳白色斑纹。叶掌状3~5裂都有,叶面暗绿色,叶背黄绿色,叶脉微带黄白色。

2.银边洋常春藤:它的别名为银边常春藤、玉边常春藤两种。它是洋常春藤的栽培品种;它的特点是叶面灰绿色,叶缘为银色的,秋后会比较深。

3.金心洋常春藤:它的别名为金心常春藤。也是为洋常春藤的栽培品种;它的特点是小叶型的。叶3~5裂,叶边是深绿色,叶的中心为金黄色;非常漂亮。

4.冰纹叶洋常春藤:它的别名为冰雪洋常春藤、冰雪常春藤两种。为洋常春藤的栽培品种;特点是茎节短,叶子分部的比较密,叶小型,叶的中心颜色为绿色,边缘是有黄白色斑纹或斑块状。

5.彩叶洋常春藤:为洋常春藤的栽培品种它的特点是叶面颜色带有彩色的纹理。

6.三色洋常春藤:别名为红边常春藤;为洋常春藤的栽培品种;特点是有点偏玫瑰红色,茎也是褐色有点偏红色,叶片颜色比较鲜艳。

7.小叶洋常春藤:别名小叶常春藤;为洋常春藤的栽培品种。特点是叶片较小,形状多种多样有特色。

8.斑叶洋常春藤:别名斑叶常春藤;为洋常春藤的栽培品种;特点是叶面中心是绿色的,叶面上布有白色斑块,或叶缘有不整齐的白色边。

9.黄斑洋常春藤:别名黄斑常春藤;为洋常春藤的栽培品种。特点是叶面绿色,叶面边缘布有黄色斑块,或叶面全部为黄色。

10.花叶日本常春藤:别名百脚蜈蚣;为日本常春藤的变种。特点是幼叶掌状3-5裂,成叶卵圆形或披针形,叶革质,叶面深绿色,叶边缘有点褐色,叶面有白色斑纹状。

常春藤观赏品种有:

①日本常春藤。枝条扭曲,叶片小,边缘波状暗绿色。

②扇叶常春藤。叶扇形,有褶纹。

③绿羽常春藤。叶片狭长,羽状条裂,裂片匙状。

④芹叶常春藤。叶五裂,边缘有褶绉和波形卷曲。

⑤鸟足常春藤。叶小,有条裂,叶脉白色。

⑥意大利常春藤。叶紫色,果实黄色。

⑦心叶常春藤。叶小,心脏形,叶柄及小枝红色。

⑧微型常春藤。叶极小,叶脉白色。[2]

繁殖方式

常春藤繁殖方法有三种,分别是扦插、压条、播种,由于北方地区常春藤难结种,所以播种方法使用较少,常用的是压条和扦插这两种方式。 一、压条繁殖

采用压条方式常春藤怎么繁殖?选择生长健壮的3-4年生植株,将茎蔓埋入土中,然后用砖块将茎蔓压在土面上固定住,注意保持吐面的湿润,一段时间后它的节部会生长新根,按照每3-5节剪成一段,30天后叶腋会生出行的茎蔓,然后移栽上盆即可。

二、常春藤扦插方法

1、常春藤扦插时间

室内种植的常春藤,扦插时间一般选择在春季或者秋季,比如4-5月、8-9月比较适宜;温室栽培的常春藤,时间没有限制,全年都可以扦插,而采用扦插时常春藤怎么繁殖?步骤如下。

2、扦插步骤

⑴基质的选择。选用砂质的酸性土壤,土壤应尽量疏松、通气和排水良好,基质的重要性我们曾在常春藤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详细介绍,这里就不详述。

⑵选取枝条。选用半木质化健壮的枝条,太嫩或者老旧的枝条都是不合适的,此外病枝、枯枝也不能选用。一般以常春藤顶部的健壮枝条为宜。

⑶制作插穗。将选取的枝条截成10-20厘米每段,需保证每段至少含有3-4节,并且基部带有气生根,并将基部的叶子剪掉,保留顶部的3-5片叶子即可。

⑷扦插。将准备好的插穗插入基质当中,稍稍按压插穗周围的土壤,保证插穗是直立的。

⑸浇水。扦插完毕后应该及时浇水,浇水必须浇透,保证基质的上下部分都有水分,之后将盆放在一两处养护。

⑹后期管理。控制好温度、光照,一般15天左右即可生根,此时不能移栽,而是要让其在基质上再生长一段时间,一般在40天左右根系会发育完好,之后再进行移栽。

⑺移栽。移栽后的常春藤,不要直接放在阳光下,它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缓苗,在缓苗时叶片可能下垂或者发黄,需要及时浇水,待缓苗期过后,即可按照常春藤的养殖方法进行正常管理。

三、常青藤种子繁殖方法

常春藤在长江以南及华南地区是可以进行播种繁殖的。常春藤果实成熟时采收,浸水搓揉、冲洗干净后阴干存储,在第二年的春季进行播种,播后覆一层薄土,盖草保湿。幼苗出土长大后,就可以进行移栽养殖了。[3]

栽培技术

温度

常春藤性喜温暖,生长适温为20℃一25℃,怕炎热,不耐寒。因此放置在室内养护时,夏季要注意通风降温,冬季室温最好能保持在10℃以上,最低不能低于5℃。

光照

常春藤喜光,也较耐阴,放在半光条件下培养则节间较短,叶形一致,叶色鲜明,因此宜放室内光线明亮处培养。若能于春秋两季,各选一段时间放室外遮荫处,使其早晚多见些阳光,则生机旺盛,叶绿色艳。但要注意防止强光直射,否则易引起日灼病

浇水

生长季节浇水要见干见湿,不能让盆土过分潮湿,否则易引起烂根落叶。冬季室温低,尤其要控制浇水,保持盆土微湿即可。北方冬季气候干燥,最好每周用与室温相近的清水喷洗1次,以保持空气湿度,则植株显得有生气,叶色嫩绿而有光泽.

施肥

家庭栽培常春藤,盆土宜选川腐叶或炭土加1/4河沙和少量骨粉混合配成的培养土,生长季节2~3周施1次稀薄饼肥水。一般夏季和冬季不要施肥。施肥时切忌偏施氮肥,否则,花叶品种叶面上的花纹、斑块等就余褪为绿色。氮、磷、钾三者的比例以1;1;l为宜。生长旺季也町向叶片上喷施1~2次0.2%磷酸二氢钾液,这样则会使叶色显得更加美丽。但需注意施液肥时要避免沾污叶片,以免引起叶片枯焦。

修剪

常春藤春季萌芽后应进行摘心促进分枝,则株形显得丰满。并立架牵引造型,也可以吊挂盆栽。生长多年植株要加强修剪,疏除过密的细弱枝、枯死枝,防止枝蔓过多引起造型紊乱。[4]

病虫害防治

1.炭疽病

常见病害。主要为害叶,受害严重时叶片呈灰白色:秋雨连绵时容易发生。

防治方法:放在通风透光的地方,禁止对叶片当头浇水。发病后,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7天喷洒1次,连喷3-4次即可防治。

2.叶斑病

病害容易造成叶片枯黄脱落,多因通风不良、环境闷热潮湿引起。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摘除病叶,并集中烧毁。同时喷洒1%波尔多液,每7天喷1次,连喷4-5次。

3.疫病

症状特征:全叶或大部分叶片变褐腐烂或茎蔓基部及嫩节基部呈暗绿色水渍状,变软缢缩,后变褐色至褐黑色,病部以上枝叶枯萎。有的直接形成烂顶或死头;有时插枝的茎基部也发病产生茎腐。当插枝带菌或土壤带菌,且土壤和空气湿度大时,该病易发生,且扩展迅速。

防治方法: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适当控制浇水。栽插时要注意从无病虫为害的植株上选插枝,插在消毒过的或未发生过疫病的基质中。栽植不能过密,注意通风透光。雨季及时排水,防止湿气滞留。发病初期,喷施或浇灌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2%克露600倍液。

4.灰霉病

症状特征:在叶边缘产生水渍状褐色或黑色病斑,严重时病斑可占叶大部分或全叶,潮湿时生出灰霉层。

防治方法:用无病新土栽培,控制浇水,氮肥不要施过多。及时摘除病叶,并烧毁。发病时,喷施75%百菌清500倍液。10天1次,连续2~3次。

5.紫突眼蛎蚧

危害特征:以若虫与雌成虫刺吸枝、叶汁液。严重时布满叶片、枝条,致使植株干枯发黄、死亡。

防治方法:冬季结合整形、剪除虫枝叶,并集中烧毁。若虫孵化期,喷施50%辛硫磷1000倍液或速扑杀1500倍液。

6.日灼症

症状:上部叶或新叶变浅灰色,逐渐枯萎、落叶。

病因:生理病症。夏日里,把久放在阴蔽处的常春藤,突放到晴日下,易被烈日灼伤。

防治方法:栽培环境易半阴蔽,日照约50%-70%。忌强烈日光直射。

常春藤常见的虫害防治办法

1.介壳虫

常见害虫。受害植株生长不良,并能污染上煤烟病,引起叶片发黄.提前落叶。

防治方法:人工刮除。发生面积大时,也可喷洒40%氧化乐果乳油荆800倍液。其他方法参见苏铁病虫害防治部分。

2.红蜘蛛

常见害虫。受害植株生长不良,叶子的背面,吮吸汁液,使叶绿素受到破坏,叶片呈现灰黄点或斑块,叶片桔黄、脱落。

防治方法:常春藤放在室外用大水冲洗几遍,因为红蜘蛛怕水。也可以用农药喷杀,可以选用螨净、克螨、三氯杀螨醇、速扑杀、明索朗等。也可以用烟蒂浸液、大捣碎浸液、生汁等喷施。加强植株通风。[5]

主要价值

观赏价值

常春藤在庭院中可用以攀缘假山、岩石,或在建筑阴面作垂直绿化材料。在华北宜选小气候良好的稍荫环境栽植。也可盆栽供室内绿化观赏用。常春藤绿化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尤其在立体绿化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可达到绿化、美化效果,同时也发挥着增氧、降温、减尘、减少噪音等作用,是藤本类绿化植物中用得最多的材料之一。

环保价值

常春藤在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可消灭70%的苯、50%的甲醛和24%的三氯乙烯。能够提高居住环境的自然力和清新度。而且它还是非常健康环保的观赏植物,它不仅能绿化环境还能净化空气,吸收室内的废气并通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等众多的作用。[6]

药用价值

【来源】五加科常春藤属植物中华常春藤HederanepalensisK.Kochvar.sinensis(Tobl.)Rehd.,以全株入药。全年可采,切段晒干或鲜用。

【性味归经】苦、辛,温。

①《本草拾遗》:“苦。”

②《本草再新》:“味苦,性微寒,无毒。”

③《西藏常用中草药》:“性平,味甘。”

【功能主治】祛风利湿,活血消肿,平肝,解毒。用于风湿关节痛,腰痛,跌打损伤,肝炎、头晕、口眼蜗斜、衄血、目翳、急性结膜炎,肾炎水肿,闭经、痈疽肿毒,荨麻疹,湿疹。

①《纲目》:“主风湿流注疼痛,及痈疽肿毒。”

②《本草再新》:“治肝郁,补脾利湿,去风滑痰,通行经络,行血和血,并能理气。”

③《草木便方》:“治小儿慢惊,风痰。除刀伤犬咬毒。”

④《分类草药性》:“治筋骨疼痛,风湿麻木,泡酒服。能洗疮毒。”

⑤《开宝本草》:“平肝顺气,明目,治头晕。”

⑥《四川中药志》:“治眼生云翳及肝炎。”

⑦《中国药植图鉴》:“治小儿白癣肿毒。”

⑧《西藏常用中草药》:“活血,舒筋,解毒。治风湿性关节炎。肝炎,跌打损伤,狂犬咬伤等。”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3钱;浸酒或捣汁。外用:煎水洗或捣敷。[7]

视频

1.常春藤的养护[8]


2.常春藤枯叶是怎么回事[9]


3.常春藤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10]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