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民大众与官方之间的缓冲 宋朝“士绅”社会是怎样的阶层」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条目)
 
Xfd對話 | 貢獻
 
行 19: 行 19:
 
'''宋朝“士绅”社会是怎样的阶层,平民大众与官方之间的缓冲'''
 
'''宋朝“士绅”社会是怎样的阶层,平民大众与官方之间的缓冲'''
  
[[中国]]历史上,自秦代以后,通常被定义为[[封建社会]],然而,史学家[[钱穆]]先生提出封建是西方的[[社会形态]],在中国只有秦代以前的一段时期具有西方封建社会的特征。他的观点得到了广泛认同,引起了关于如何重新定义宋朝社会性质的争论。尽管有各种新说法出现,但缺乏全面性,直到何忠礼[[教授]]和周扬波[[博士]]提出“规模空前的士绅阶层”为宋代的“主导阶层”时,才得到广泛接受。<ref>[外链网址  网页标题],外链网站</ref>
+
[[中国]]历史上,自秦代以后,通常被定义为[[封建社会]],然而,史学家[[钱穆]]先生提出封建是西方的[[社会形态]],在中国只有秦代以前的一段时期具有西方封建社会的特征。他的观点得到了广泛认同,引起了关于如何重新定义宋朝社会性质的争论。尽管有各种新说法出现,但缺乏全面性,直到何忠礼[[教授]]和周扬波[[博士]]提出“规模空前的士绅阶层”为宋代的“主导阶层”时,才得到广泛接受。
  
 
==什么是士绅社会==
 
==什么是士绅社会==

於 2023年11月10日 (五) 21:28 的最新修訂

宋朝「士紳」社會是怎樣的階層

來自 探秘志 的圖片

名稱:宋朝「士紳」社會是怎樣的階層

年代:宋朝

宋朝「士紳」社會是怎樣的階層,平民大眾與官方之間的緩衝

中國歷史上,自秦代以後,通常被定義為封建社會,然而,史學家錢穆先生提出封建是西方的社會形態,在中國只有秦代以前的一段時期具有西方封建社會的特徵。他的觀點得到了廣泛認同,引起了關於如何重新定義宋朝社會性質的爭論。儘管有各種新說法出現,但缺乏全面性,直到何忠禮教授和周揚波博士提出「規模空前的士紳階層」為宋代的「主導階層」時,才得到廣泛接受。

什麼是士紳社會

士紳社會的形成有其深刻原因。隨着科舉制度的興起,朝廷取士不再受限於貴族和軍事功臣,而是廣泛選拔有才華的人。宋代科舉規模之龐大,使得進士數量遠超過之前的朝代。士紳社會的主體即是這些通過科舉取士的人,他們在政治、文化等方面扮演着主導角色。

士紳階層的構成

主要有兩大類:考中進士和科舉不第者。考中進士中的中第者可以分為在職官員、待闕官員和致仕官員。科舉不第者包括業進士、得舉人和免解人。這龐大的階層既在朝堂中掌握着政權,又在地方擁有廣泛的社會網絡,形成了規模空前的士紳階層。 [1]

士紳社會對宋朝社會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政治方面,士紳階層不僅限制了君主的集權,還展現出較強的共治思維,推動社會的繁榮。在地方,他們通過組織各種社團活動,建設地方,服務鄉間,維護地方利益,形成了相對穩定的社會團體。

士紳社會也存在局限性響

他們在朝堂上享有特權,成為新特權階層,與以前的權貴並沒有本質區別。士紳階層雖然具有較強的共治思維,但仍以自身的利益為重。此外,他們在地方上的影響力有時也表現為地方惡霸的形式。

宋朝士紳社會在某些方面表現出先進性,為社會的繁榮與穩定做出了貢獻。然而,其局限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社會的進步。這一社會形態在明清時期繼續發展,但最終仍然難以逃脫被淘汰的命運。

視頻

在中國古代,您算什麼階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