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广胜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广胜寺

广胜寺

洪洞广胜寺景区坐落于山西省洪洞县国家AAAA级景区。寺院始建于东汉桓帝建和元年(147年),原名俱庐舍寺,亦称育王塔院,唐代改称广胜寺。

唐大历四年(769年),中书令汾阳王郭子仪撰置牒文,奏请重建。宋、金时期,广胜寺被兵火焚毁,随之重建。元成宗大德七年(1303年),平阳(今临汾)一带发生大地震,寺庙建筑全部震毁。大德九年(1305年)秋又予重建。此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和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平阳一带又发生地震,但这两次地震寺宇未遭大的损坏,除上寺飞虹塔及大雄宝殿明代重建外,其余均为元代建筑。

洪洞广胜寺景区分为上、下两寺和水神庙三处建筑。飞虹塔、《赵城金藏》、水神庙元代壁画,并称为“广胜三绝”。

飞虹塔是五座佛祖舍利塔和中国现存四座古塔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留有工匠题款、最大最完整的琉璃塔,央视86版《西游记》中《扫塔辩奇冤》唐僧扫塔的取景就在此处。2018年8月,经世界纪录认证官方工作人员现场测量审核,该建筑被确定为“世界最高得多彩琉璃塔”。

《赵城金藏》是宋代我国第一部木刻版大藏经《开宝藏》的版式,这部藏经是唐代三藏大法师玄奘自天竺取回的梵文经卷中译善本,全世界只此一部,因而被视为稀世瑰宝,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敦煌遗书》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

水神庙是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供奉水神的庙宇,始建不晚于唐代,水神庙内的元代壁画以祈雨、行雨、酬神为主线,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历史沿革

寺院文化

后汉建和元年(147)敕建俱庐舍寺。魏太武帝元年(424)坑杀天下僧道,焚经卷烧寺院,俱庐舍寺废为土墟。后周武帝保定三年(563)游增正觉朝台兴修浮图,掘出一断碑,碑文有建和元年敷建记载,这是广胜寺最早的记载。北周武德三年(574)降旨灭佛,建塔中止。

大唐贞观年间(627)霍泉水洪三赵七分水使用。唐上元元年(760)行脚赐贤无诤比丘,以建塔上状于朝,敕令在阿育王舍利旧址兴建,塔成,丞相李泌封明应之神以护之。唐大历四年(769)朔方左厢兵马使开府同主司李光瓒状河东观察司兼中书省汾阳王郭子仪申请建寺,同年5月27日郭子仪可李光瓒状转折奏准。仍赐额“大唐广胜之寺”。唐大历四年(769)中书门下牒文碑载,称俱庐舍寺,其因是东汉时西域游僧慈山法号俱庐舍利,于东汉本初元年(146)中秋坐化,该寺封敕建塔,故命名为俱庐舍利寺。唐太和间(827—835)重修明应王庙。唐会昌五年(845)唐武宗下毁寺驱僧之敕后周时废天下寺院4600区,还俗僧尼25万多人广胜寺再度被毁。

后周世宗显德二年(955)休量山僧普静在上寺舍身。宋元车元年(1079)河阳节度使度推官游广胜寺,题望山亭诗。采绍圣二年(1095)建石幢造像。

金太宗天会中(1122)僧宗莹建上寺三门及后法堂,并铸万斤洪钟。金海陵王贞元元年(1153)赵城董村人修下寺太上大佛庙。金灭亡前,兵戌濒扰,焚水神庙。

元中统元年(1260)重建水神庙。元至元二十年(1283)再修水神庙及下寺佛庙,并赐存宋版藏经。元至元二十一年(1284)重修水神庙。元大德七年(1303)八月六日平阳大地震,水神庙毁。元大德九年(1305)重建下寺大佛殿。元延祜六年(1319)移址重建水神庙。元泰定六年(1324)绘水神庙壁画。元至正二年(1342)重建下寺地藏殿。

明洪武三年(1371)修建水神庙之三门应门厢房。明洪武十二年(1380)水神庙修建工竣。明景泰三年(1452)重建上寺中殿大雄殿。明成化八年(1472)修建下寺中大殿,塑造佛像。明成化十一年(1475)下寺中大殿工竣。明成化十二年(1476)重修前佛殿落成。明弘治五年(1492)铸上寺大钟。明弘治十年(1497)重修上寺毗卢殿。明弘治十四年(1501)上寺毗庐殿工竣,同年上寺建立地亩契约簿。明正德十年(1515)达连和尚始建飞虹塔。明正德十六年(1521)铸飞虹塔下金佛。明嘉靖六年(1527)飞虹塔合尖工竣。明万历十九年(1581)重修上寺弥勒殿壁画。明天启元年(1621)京师大慧和尚供资建塔周回廊。明天启二年(1622)重建下寺扩大佛殿塑像增修炎光。明天启二年(1622)重塑下寺金佛像。明天启三年(1623)上寺回廊工竣。明崇祯八年(1675)绘塔廊壁画。

清顺治十六年(1659)赵城北石明村杨纯连父子绘上寺毗庐殿坐上五十三佛像。清康熙四年(1665)分水铁栅碑阴绘置广胜山川形势图。清康熙十二年(1673)重修下寺。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金妆下寺前殿佛像。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重修下寺地藏殿。清康熙五十年(1711)重修下寺。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修塔基环楼。清雍正四年春(1726)平阳知府刘登庸,因洪赵两县三七流水不均,屡有争讼,雍正三年刘创铁柱分为十洞界以石墙,三年九月起工四年春竣工,争水顿息。清雍正六年(1728)修下寺。清雍正十二年(1734)金妆下寺地藏观音等佛像。清雍正十三年三月廿七日(1735)重建上寺前殿。清乾隆八年(1743)下寺佛像妆金。清乾隆十一年(1746)重修下寺并建钟楼及中大殿前之月台。清乾隆十六年(1751)修韦驮殿,同年修水神庙,塑龙王神像。重修戏台修砖窑背墙八孔。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修下毒西客堂建下寺东窑。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铸上寺金缸,木刻下寺水陆神面。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修下寺。清道光四年(1824)修上寺中大殿。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重修上寺钟楼塔房禅堂等处。清咸丰七年(1857)修明应王殿山门分水亭。清光绪十五年(1889)重建上寺关圣殿。

1921年赵城劣绅折毁水神庙元建三门及清建木构牌坊,后易为砖牌坊。1921年—1928年下寺僧贞达破戒失修不理唐事,致使下寺宋版藏经佚失三分之一。同年赵城劣绅勾结下寺憎贞达(后还俗柴村住)将下寺大佛殿元代壁画廉价售给外国人。使祖国文物遭到重大损失,现藏美国纳尔逊博物馆。1929年3月,僧人贞达以年前卖壁画银元1600元修下寺佛庙。1937年元月力空接任广胜寺主持。同年下寺全部金藏收于上寺珍藏。1938年整修上寺十方祖塔与东院砖窑楼房。1940年赵城县抗日政府县长场少桥出示布告严禁任何入破坏寺庙。1942年修韦驮殿前后大殿,与佛塔回廊。1942年4月25日,太岳区及洪赵地方党政军配合将赵城金藏全部4000余卷运到根据地,避免了日寇对祖国珍贵文物抢凉。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太岳中学移住广胜下寺。将下寺大殿佛像全部破坏门窗钟磬之类损失严重。1948年广胜寺霍泉水统一使用。

1949年,临汾专署霍泉水利委员会借住水神庙地址。以砌垅筑闸破坏了历代碑碣甚多。1949年5月21日,赵城金藏由根据地运到北京移交北京图书馆珍藏,新华社发了专电新闻,但电文中提出的为护经牺牲了八名战士之说,后经查证并无其事。1952年6月17日,广胜寺文物管理委员会成立12月1日赵城广胜寺古迹保养所成立。1952年10月,中央和省文化方面的领导杜仙洲和崔斗晨视察广胜寺指导修缮工作。在此前8月9日省拨款6000万元,进行重点修补。1961年,国务院公布广胜寺为第一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964年,由北京工人对琉璃塔构件进行修补,并按了避雷针。1973年—1975年,落架维修上寺后殿。1975年,修上寺东西配殿,搬迁祖师殿。1976年,修缮上寺西厢房。1977年—1979年,由省文物局落架维修上寺前殿。1982年—1983年,落架维修水神庙明应王殿围廊。1983年,洪洞南山冯国璋捐献二卷赵城金藏。1984年,落架维修下寺西垛殿。1984年—1985年,新建消防工程。1985年,落架维修水神庙戏台。1985年5月,中华大藏经编辑局派童玮教授专程从北京将第一册中华大藏经赠给广胜寺供奉。1986年,新建上寺接待宝。1987年,新建下寺接待室。1993年,广胜寺职工集资修建上寺南山公园。1995—1997年,落架维修下寺后殿。

发现金藏

全国的佛教寺院成千上万,为何山西洪洞广胜寺却著称全国,闻名世界。其原因在于这座佛寺早在八百多年前即元世祖中统二年(1261),就供养有一部《金代大藏经》简称《金藏》,因广胜寺原属赵城县(今山西省洪洞县),故定名《赵城金藏》。

1933年,高僧范成和尚到广胜寺,在藏经柜中发现了这部尘封了几百年的金代大藏经,但此时的《赵城金藏》只剩下5000多卷,尽管如此,依旧引起世界轰动。

1942年,广胜寺爱国僧人与八路军共同谱写了一曲保护《赵城金藏》可歌可泣的壮歌,在日本人的重重包围下,将《赵城金藏》护送至解放区。《赵城金藏》即现在《中华大藏经》之底本,具有极高的艺术文化价值。

寺院建成后,附近的百姓、邻县的文人学士、官员吏佐相继慕名来广胜寺拜佛求愿,祭祀观光,小商小贩也随着游人的增多开始作起生意,这就形成了广胜寺庙会的雏形。把广胜寺庙会定为三月十八,是由于霍泉水承担着附近良田的灌溉任务,因而,人们祭祠水神已属古代的正常行为。农历三月十八日,是传说中的水神诞辰。 民谚有:“三月十八,麦怀娃娃”。这个时候,麦田管理基本结束,收麦季节快要到来,农民需要购置农用器具和生活用品,正是这些原因,形成了农历三月十八的定期庙会。元朝时,庙会规模已经相当可观。元代延佑六年《重修明应王(大郎神)庙碑》记;三月十八日庙会,“城镇村落,贵者以轿蹄,下者以履,携妻子,与老幼而至者,不可胜既……为集数日。……而后,顾瞻恋恋,犹忘归也。” 这段文字,记载了人们当时踏青观景的盛况。至元十三年,《重修明应王殿碑》载:“每岁季春(三月)仲旬八日,为神降日,萧鼓香烛,骈阗来享者甚众。”来广胜寺祭水神的人,自然是平民百姓,而且是受益于霍泉水的附近村民百姓。旧历三月十八日,从祭祠水神到参观游览,从参观游览到物资交流,集市贸易,无论从物资上,精神上,都使广胜寺古庙会经久不衰,而且越来越兴旺。

寺院结构

洪洞广胜寺景区分上、下两寺,上寺在山顶,下寺在山麓,相距半公里多;下寺的建筑基本上都是元代修建的,上寺则大部分经明代重建。

上寺

上寺由山门、飞虹塔、弥陀殿、大雄宝殿、天中天殿、观音殿、地藏殿及厢房、廊庑等组成。创始于汉,屡经兴废重修,现存为明代重建遗物,形制结构仍具元代风格。山门内为塔院,飞虹塔矗立其中,现存为明嘉靖六年(1527)重建,天启二年(1622)底层增建围廊。塔平面八角形,13级,高47.31米。塔身青砖砌成,各层皆有出檐。全身用黄、绿、蓝三彩琉璃装饰,一二三层最为精致,檐下有斗拱、倚柱、佛像、菩萨、金刚、花卉、盘龙、鸟兽等各种构件和图案,捏制精巧,彩绘鲜丽,至今色泽如新。塔中空,有踏道翻转,可攀登而上,设计十分巧妙,为我国琉璃塔中的代表作。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临汾盆地八级地震,此塔安然无恙。寺内碑碣甚多,是研究寺史沿革的重要资料。向后为弥陀殿五间,内施六根大斜梁,减少两缝梁架,在结构上有独到之处。殿内奉弥陀佛和观音大势至菩萨,称“西文三圣”,工艺甚佳。东壁及扇而墙上满绘壁画,内容为三世佛及诸菩萨。金皇统间平水版大藏经原存于此,后移北京图书馆。大雄宝殿五间,悬山式,殿内木雕神龛及佛像,或剔透玲珑,或丰满圆润,工艺俱佳。毗卢殿五间,庑殿式,殿内两山施大爬梁,结构奇特,是元代建筑艺术富有成就的实例,该殿装修上木雕棱花是明代小木作中的精品。殿内奉毗卢、阿闪、弥陀三佛及胁侍菩萨、护法金刚等像,沿壁木雕龛阁,内供铁铸佛像35尊。四周壁画,以后壁十二圆觉技艺最佳。寺内碑碣数十通,对研究广胜寺的历史很有价值。

下寺

下寺由山门、前段、后殿、垛殿等建筑组成。山门高耸,三间见方,单檐歇山顶,前后檐加出雨搭,又似重檐楼阁,是一座很别致的元代建筑。前殿五开间,悬山式,殿内仅用两根柱子,梁架施大爬梁承重,形如人字柁站,构造奇特,设计精巧。后殿建于元至大二年(1309),七间单檐,悬山式,殿内塑三世佛及文殊、普贤二菩萨,均属元作。殿内四壁满绘壁画,1928年被盗卖出国,藏于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艺术馆。残存于山墙上部16平方米的画面,内容为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画工精细,色彩富丽,为建殿时的作品。两垛殿至正五年(1345)建,前檐插廊,两山出际甚大,悬鱼、惹草秀丽。

主要景点

飞虹塔

飞虹塔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是全国最精美、保存最完好的琉璃塔。早期我们熟知的86版《西游记》中那集《扫塔辨奇冤》正是取景于此神塔。飞虹塔屹立于山门的正面,呈八角形共13层,塔身高47.31米。塔身由青砖砌成,各层皆有出檐。 全身用黄、绿、蓝三彩琉璃装饰,一二三层最为精致,檐下有斗拱、倚柱、佛像、菩萨、金刚、花卉、盘龙、鸟兽等各种构件和图案,捏制精巧,彩绘鲜丽,至今色泽如新。檐角均挂有风铎,微风吹拂下能发出悦耳的铃声。塔顶建有铁制法轮,中镶风磨铜塔刹,约重67.2市斤。塔中空,有踏道翻转,可攀登而上,设计十分巧妙,为我国琉璃塔中的代表作。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临汾盆地八级地震,此塔安然无恙。能够保存如此完整、精美的琉璃塔,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水神庙

水神庙是祭祀霍泉神的风俗性祭祀庙宇,包括山门(元代戏台)、仪门、明应王殿等建筑。在明应王殿内,除塑有明应王像和侍女、大臣等泥塑外,殿内四壁还绘满了各种内容的元代壁画。这是“我国古代惟一不以佛道为内容的壁画孤例”。在南壁东侧绘有一幅“大行散乐忠都秀在此作场”的元代戏剧壁画,是我国发现的惟一的大型元代戏剧壁画,它是研究我国戏剧发展史和舞台艺术的少见资料,被人们誉为广胜又一绝。1998年,该画与古壁的打球图同时被编入《中国历史》教科书。

水神庙元代壁画壁画以祈雨、行雨、酬神为主线,整个壁画分东、西墙和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墙六大块。布于殿内四墙的壁画,高5.5米,总长34米,总面积190平方米,记有《龙王行雨图》、《祈雨图》、《元杂剧图》、《捶丸图》、《下棋图》、《渔民售鱼图》、《王宫尚宝图》、《王宫尚食图》、《王宫梳妆图》、《古广胜寺上寺图》等十余个故事图画 。

弥陀殿

弥陀殿是上寺内一座结构较为奇特的元代建筑,殿为琉璃屋顶,单檐歇山式。面宽五间,进深四间,殿内供奉西方三圣像,正中为铜铸阿弥陀佛,两侧为泥塑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殿内四周陈列红色藏经柜,稀世孤本《赵城金藏》原存放于此。背后倒坐大肚弥勒佛,袒胸露腹,仰头咧嘴大笑。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居上寺内中央,又称释迦殿。重建于明景秦三年(公元1452年),面宽五间,进深四间,单檐悬山式。殿内供奉华严三圣像,正中供奉释迦牟尼佛像,东为文殊菩萨,西为普贤菩萨,均为明代木雕贴金造像。东西两山墙砖台上为当时铸铁十八罗汉像。

韦陀殿

韦陀殿,建筑学上称垛殿,正中供奉韦驮像,坐姿威武,形象生动。东壁绘有明万历年间的壁画,内客严谨,钱条流畅,保存非常完整。

毗卢殿

毗卢殿又称天中天殿,为单檐庑殿顶。琉璃镶边屋面。面宽五间,进深四间。隔扇门镂雕精美,是木刻艺术上的上乘之作。殿内供奉三佛四菩萨,四周供奉八十八佛,北壁墙上为十二圆觉菩萨巨幅壁画。

霍泉

下寺门外即是霍泉,据郦道元的《水经注》记载,霍水出自霍太山,积水成潭,数十丈不测其深。霍泉现由海场、分水亭、碑亭组成。海场为水源池塘,面积约80平方米,依山修筑,源头围护其中,秒流时四立方米,灌溉十余万亩粮田。池前有分水亭。亭下用铁柱分隔十孔,是当年洪洞、赵城两县分水的交界处,南三北七,实测流量相近,这是历史上解决两县争水纠纷的遗迹。碑亭内碑文记载分水情况,碑阴刻分水图。解放后成立专门机构,水源得到合理使用。

文物保护

广胜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著名的佛教圣地,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景区开发和文物保护并重的原则,加大对全寺的开发保护力度,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广胜寺的11座殿堂中,属于中国四大名塔之一的飞虹塔是最为核心的建筑,始建于东汉,高47米,共13层,塔的外表全部镶嵌着琉璃构件,一层一组图案,形式多样、色彩绚丽,居全国的琉璃塔之首,璀璨夺目的飞虹宝塔和举世无双的《赵城金藏》以及全国最早、最大的元代戏剧壁画等珍贵文物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人前来旅游观赏,每年仅门票收入就可达120万元以上。

作为同故宫博物院同年列入的全国首批重点保护文物,广胜寺始终坚持保护第一、抢救为主的方针来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工作,他们积极向各级文管部门争取资金,对寺院的文物进行修缮和维护,在全寺11座殿堂内安装了监控设备,配备了消防设施,除去一支专门的安全巡逻队外,全寺的140名工作人员人人都是安全员和消防员,有效地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1]

参考文献

  1. 山西洪洞:雨后抢修文物古迹,网易订阅2021年10月13日